贵州12岁女孩“嫁”28岁男 政府已干预(图)【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贵州12岁女孩“嫁”28岁男 政府已干预(图)【3】

2013年03月22日0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小丹的父亲(中)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小丹的父亲(中)拒绝接受记者采访

贫穷:跟着爷爷奶奶吃不饱饭?

一幢破旧房子,倾斜地立在一个山坡上。

房子由6根腐朽的木头支撑着,用竹子编成的墙上,出现无数个透光的窟窿。房子上,一个红底白字的牌子,挂在大门的左上方,牌子上是当地农村信用社印上去的“信用户”,字体粗大显目。

这里是六枝特区陇脚乡大坝村。这幢房子,正是小丹爷爷奶奶的家。

家里空无一人。邻居说,小丹的爷爷奶奶一大早就出门了。

小丹的爷爷奶奶年纪都很大。爷爷已经70多岁,且腿脚不好,常年杵着拐棍。奶奶有60多岁,身体也不怎么好。

小丹还没“嫁人”之前,在家很乖,几乎包揽了所有家务活。一次,因为村里集体修水池,每家每户都要有人从坡脚背沙上山,小丹则成了家中唯一能派出的劳动力,背沙的任务落到了她的身上。

在村民眼中,小丹“读书读不进去”。而读不好书的原因,他们认为是她神智有问题。“有时候,她会眼睛直直地瞪着你,都不敢惹她。”

很小的时候,小丹生过一场病。黄梅不知道那是什么病,只知道经常抽筋。“但现在已经治好了,脑筋一点问题都没有。”黄梅说。

“一家人都吃低保,算是村里最恼火(糟糕)的一家了。”谈到小丹爷爷奶奶的经济情况,村民们连连摇头。一位村民说,一次民政部门给小丹家送来了救灾帐篷,但因为家里漏雨,两个老人直接把帐篷铺到楼板上避雨。

但一谈到小丹“嫁人”的事,村民都以“不知道,不清楚”为由三缄其口。

有村民向记者透露,小丹嫁到另一家去也是好事,在家连饭都吃不饱。村民还说,以前小丹还经常到村民地里偷菜。而小丹的这一行为,村民们都表示,“肯定受大人的指使”。

得知小丹“嫁人”的消息后,黄梅怎么也不相信:小丹这么小,怎么就嫁人了?

“她叔叔叫我一定要把小丹救出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