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长自嘲患小升初综合征:手机响就紧张--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家长自嘲患小升初综合征:手机响就紧张

2013年03月21日13:23        手机看新闻

  又到了一年之中的“小升初”报名前夕,每逢此时,空气中便弥漫着浓浓的“火药味”,随着4月的一天天临近,“小升初”再次被推到了风口浪尖。有多少人在为这场考试而忙碌?其背后的博弈又有多激烈?成都晚报记者在对学校、家长[微博]及各类补习班调查走访后发现,这场仗,最紧张的是家长,甚至不少家长自嘲患上“小升初综合征”。

  连线校长

  实外西区较早开考

  本地生考试定于5月

  昨日,记者连线部分热门民办学校校长,为家长们打探到最新的招考计划。

  “今年学校计划招收22个班,每班50人左右。”成都实验外国语学校西区校长肖明华介绍,该校4月1日起开始报名咨询,外地生测试定于4月29日,本地生测试定于5月25日,外地生占学生总数的40%,本地生占学生总数的60%,这一招生计划相较去年变动不大。

  成都外国语学校的招生咨询时间同样定在4月1日,该校校长段必聪介绍,测试时间安排在5月,但具体时间和招生计划尚未出台,家长可密切关注学校网站,相关信息最近会陆续挂出。

  成都石室外语学校党支部书记谭晓燕介绍,该校今年计划招收14—16个班,每班人数不超过45人。报名时间严格按照教育局规定,测试时间还在制定当中,近期将在官网公布最新的招生简章。

  除了上述学校,其实一两个月以前已有民办学校陆续挂出了2013年小升初信息,成都七中实验学校的官网上近日出台了一则“2013年新生报名重要信息”,明确提到小升初咨询工作已全面展开,外地生报名时间为4月1日—15日,本地生网上报名时间为5月5日—12日。

  家长焦虑

  患上了“小升初综合征”

  四处打听招生政策,奔波于各种培训班,报名参加“小升初”讲座,临近4月,部分家长们的生活习惯正发生着变化;不管到哪,他们一定是手机不离身;只要有空,就会坐在电脑前刷新各校官网的招生信息……这种“小升初综合征”悄悄缠上了焦虑的家长。

  症状一:奔波于各大培训机构

  “周末没得空,我要给娃娃找个好点的培训学校。”记者在一个由800多名家长组成的“2013小升初”群上看到,当有家长提出周末组团去学校考察的建议时,被不少家长“无情”拒绝,家长们的理由很一致——周末要去培训机构,给娃娃报个班,虽然学费不菲,但势在必行。家长们认为,报名时间一步步临近,自己俨然变身“信息收集员”,想方设法打听各校的最新信息,培训机构无疑是打听信息的好地方。

  症状二:守着电脑看最新信息

  由“奔波于各大培训机构”引出的话题,立马成为QQ群上最热门的谈资。“就像得了强迫症,麻将都不想打,一有时间就守在电脑前,浏览各学校的网站更新信息,看看是否有新政策出来。”家长“蕾妈”说出了近段时间自己的一系列“不正常举动”,没想到不仅她一人,群上还有不少家长有此症状。

  症状三:手机一响心头就紧张

  “嘀嘀嘀,你有新信息。”除了上述症状,更有家长每到手机响起,就莫名紧张。在QQ群上家长们相互交流说,目前已有部分民办学校通过短信方式通知学校的报名时间等信息,不少家长回应,越是临近报名时间,自己就越紧张,“现在我是手机不离身,只要有短信过来,就期待是学校传来的信息。”

  培训学校

  一个月学费上万 家长仍积极报名

  越来越激烈的“小升初”竞争,考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广大家长的金钱和脑力。为了让孩子有更强的竞争优势,不少家长为孩子报了各种培训班,俨然一副“谁不学谁吃亏”的姿态。记者了解到,趁着这一势头,各培训机构推出的冲刺班、强化班、基地班日渐火爆,培训班动辄花费上万,家长仍积极报名。

  “‘冲刺班’正在火热报名中,要登记可要抓紧了。”昨日,记者以一名小学六年级家长身份致电市内某著名培训机构,接线老师一听到“小升初”三个字,立马催促登记。这名老师介绍,目前学校有针对外地生、本地生的两种培训模式,以外地生为例,一般是10人小班,学时一个月,采取全日制培训模式,每小时70元,一天上课8小时,每周上6天,这样算下来,一名选择该校“冲刺班”的外地考生,为了应对“小升初”考试,至少要花费1.3万元培训费。

  “学费如此贵,会有家长报名吗?”记者说出担忧后,这名老师不以为然,“现在报名的家长太多,也就一上午时间,我接待的电话咨询就有二十多个。”老师还直言,像记者这种情况,临近考试才来咨询,似乎太晚了,大多数家长在娃娃五年级时就开始咨询,“早点咨询早做准备嘛。”

  专家说法

  读名校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

  “之所以出现类似综合征,说明家长很期盼,同时也很怕失去。”西南交通大学心理研究与咨询中心主任宁维卫表示,读名校并不一定意味着成功,如今的教育资源配置逐步均衡化,中学之间的差别其实并不那么大,相比学习成绩,小孩能否健康成长更为重要,因为孩子马上进入青春期,正是展示自身个性的年龄。

  宁维卫认为,要缓解“小升初综合征”,根源在于家长应该放下对名校的期待值,“部分家长选择名校,其实是偷懒、不负责任,将小孩的培养全部委托给学校,而忽略了家庭对小孩成长的影响,家长需要明白成功不可能有固定的模式。”(成都晚报)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