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盘行动”高校遇冷 只因饭太多菜太难吃--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光盘行动”高校遇冷 只因饭太多菜太难吃

高金花 蔡丽旋 黄云阁 邓佩仪

2013年03月20日07:04    来源:信息时报    手机看新闻

据华农一饭堂经理介绍,该饭堂一天就约有12桶剩饭菜。图为华农学生正在就餐。

据华农一饭堂经理介绍,该饭堂一天就约有12桶剩饭菜。图为华农学生正在就餐。

今年1月初,“光盘行动”由微博兴起,立刻引来各方关注。而新学期伊始,教育部发布了《教育部关于做好2013年春季开学工作的通知》,要求创建节约型校园,其中包括食堂不剩饭菜一项。但近日记者走访了广州市内多所高校后发现,高校食堂难见“光盘行动”,不少学生都表示有“剩碗底”的习惯。

剩菜喂猪不算浪费?

近日,记者在午饭时分来到中山大学学五饭堂,见到不少大学生都将盛着剩饭剩菜的餐具放到回收餐具处,该食堂内的5个泔水桶,不到一顿饭的时间就装满了。一名正倒掉剩饭菜的女生甚至告诉记者:“这些剩饭剩菜应该都拿出去喂猪了,怎么能算浪费呢?”

同样是午饭时分,记者来到大学城广大菊苑一楼餐厅,20分钟内大致有40名学生排队到回收点放回餐具,真正“光盘”的只有五六人。而华农荷园饭堂的经理则表示,该饭堂一天约有12桶剩饭菜。华农目前有8个饭堂,保守估计一天产生的剩饭菜可能高达2.8吨。

我不“光盘”我有理

在记者随机采访的约40名大学生中,近七成受访学生表示自己会剩饭,其中不少同学表示有“剩碗底”的习惯,在女生中更为常见。“食堂的饭有时候硬,有时候太干,太多了。”华农的小冯说,浪费的主要原因是学校食堂饭菜不合口味,“味道不好,鱼也不新鲜,有时候青菜还有虫,没办法只能倒掉了。”

“我倒饭只有两个原因,一是那顿菜实在是太难吃了,二是我太饱了,吃不下。”广工学生思思说。而中大学生小郑则表示,“虽然可惜,但是一想到如果吃下去长胖了,会更让我伤心。而饭堂的每个菜都太多,只能扔掉。”

对此,华南农业大学后勤处处长张日新表示,比起外面的餐馆酒店,大学食堂铺张浪费的情况比较少,多数情况是因为口味不合适等。而知名教育学者、21世纪教育研究院副院长熊丙奇则认为,高校食堂的浪费之风核心在于高校学子并未实现自立。(记者 高金花 通讯员 蔡丽旋 黄云阁 邓佩仪)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