顶嘴的孩子更能健康成长 长大后很难再培养自信--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顶嘴的孩子更能健康成长 长大后很难再培养自信

2013年03月19日07:3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美国国家公共广播发表了Patti Neighmond的一篇文章,题为《为什么顶嘴的孩子长大后更成功》。文章中,作者提倡家长将孩子顶嘴的行为看做成长的正面信号,顶嘴是青少年成长过程中的“重要阶段”。

Gabor Maté博士在他的名为《注意力缺乏症的起因和应对方法》一书中,介绍了“反意愿”的概念。他形容“反意愿”是所有人都可能出现的逆反心态,就像你越是让两岁的孩子规规矩矩地吃饭,他越是把碗里的食物抹得到处都是。家长面对孩子的“反意愿”经常会采取强迫或威胁、吓唬的方式,殊不知孩子做出这种逆反举动其实是想让家长注意和理解这背后的原因。

在孩子从青春期步入成年人的过程中,他们的自我意识需要表达和加强。在这过程中家长不应强压孩子的自我意识,反而应当引导孩子正确说“不”。如果只是一味地让孩子无条件服从自己,例如在他们顶嘴的时候,即表达自己的观点和立场时,用恐吓的方式让他们闭嘴,那么等他们长大后很难再培养自信,甚至很容易受人欺负。此外,强行禁止孩子顶嘴将使他们的叛逆通过其他方式表达出来,孩子将很可能或很希望背着家长做小动作。因此,请赋予孩子顶嘴的权力、赋予他们表达自己意愿的自由和责任感,这能够帮助他们合理过渡至成人期。文/方圆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