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奥令让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消费者利益或受危害--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禁奥令让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消费者利益或受危害

2013年03月19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机构仍在盈利中,现寻爱心人士转让”,2013年开年,网络上便出现了很多培训机构转让的信息,而这种转让往往是悄无声息地带着学生一起转让。业内人士称,近年来,教育培训业跨年度收费早已非常普遍,而培训行业的这种无约束的转让,则大大增加了学生和家长的风险。同时,大量机构出现转让,说明受到“禁奥令”和“减负令”及经济环境的影响,校外培训机构新一轮市场洗牌已经开始。

  □现象

  大量培训机构网上转让

  早在2013年初,已有教育界人士在网上提醒家长,要注意培训机构出现倒闭、转让的情况。记者注意到,从2012年底开始,各类交易网站上开始出现大量的“培训机构转让”的信息,有很多还标注着“盈利中”。近日,在一家交易类网站中,搜索“培训机构转让”,便达到了56条之多,而2013年发布的帖子就有34个。在这些准备转让的机构中,以中小学培训类机构为主,转让费也从十几万到上百万不等。

  朝阳区西单商场十里堡店附近的一家中小学课外辅导机构也在网上发出了转让信息。辅导班的李老师说,他们的辅导班开在小区外的底商,已经开办了5年,主要辐射小区周边的学生,有3名固定老师,目前在校的学生有30多人。“如果转让的话,完全不用发愁师资和学生的问题”。李老师说,他们新开设的钢笔字速成班也在转让的范围内。总的转让费用为15万元。转让费包括了学校设备、营业执照、房租押金、学生资源等。问及转让的原因,李老师说,是因为自己较忙,无暇顾及辅导班,才会转让。

  除了中小学培训机构外,托管班、早教机构也都在转让的信息中。海淀西三旗建材城东路一家名为“爱多宝贝”托管班的负责人杨先生说,自己经营托管班有一年半的时间,有两名固定的老师负责教授英语、舞蹈等内容。杨先生特别强调,目前在托管班有60到70个学生,可以连同学生全部转让。而位于三里屯SOHO的一家家庭早教中心的市场人员也在网上贴出了转让信息。这位王姓的工作人员介绍,由于老板要去国外生孩子,无法照顾店里,只能将这家500多平米的店面转让。工作人员说,虽然只开了半年,但是已经搭建了教育和教学体系。新的老板可以将课程体系、学生等全部接手。

  记者注意到,在转让信息中,多标明了“品牌少儿英语培训机构转让”、“朝阳成熟培训机构转让”、“知名培训机构整体转让”……相当数量的机构都打着“一定会盈利”的旗号,同时,再三强调,可以连带学生一起转让,但是到店看场地的时候要小心,避免让学生和家长知道。

  □业内看法

  私下转让危害消费者利益

  业内人士朱女士表示,在培训行业内,“近几年的此类转让已经变得跟美发店转让一样了”。

  朱女士说,一般培训行业都会连带着学生一起转让,完全不会告知家长和学生。虽然为了避免风险,家长会选择知名度较大的培训机构,“但家长们不知道,有的机构即便是有着10年的口碑,老板至少也换了6次”。

  她说,大部分培训机构都有跨年收费的问题。因为培训费每年上涨,机构为了吸引老学员,便建议家长一次缴纳2至3年的学费。这样对机构来说,既稳定了生源,又迅速回笼资金。“但是作为家长,钱交出去了,培训机构一旦出现问题,就不好找了”。她说,通常,机构在转让期间,学生和家长都没有知情权。“即便新的老板承诺不会发生变化,但是,通常都会更换一批老师和管理人员”。朱女士说,教学质量是否会有变化,课时是否和以前一样等都成为问题。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