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疯狂奥数月"上演首轮疯狂 1.8万娃赴"首战"--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疯狂奥数月"上演首轮疯狂 1.8万娃赴"首战"

2013年03月11日07:28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图为:奥赛吸引众多小学生参考(记者刘蔚丹摄)

  今年2月21日,教育部召开座谈会,教育部副部长刘利民表示,将“奥数”与入学挂钩的,要严肃追究校长责任。但在一些地方,“疯狂奥数”仍在升温。昨日,武汉市2013年第一场中小学奥数——世界奥林匹克数学竞赛(中国区)选拔赛火爆开考,吸引了1.8万名学生报名参赛,人数比去年增加5000多人。3月起,还将有十几场奥赛等待着孩子们。

  火爆 考完分开放行防踩踏

  昨日上午10时许,记者在武汉体育学院考点看到,校内道路两旁停满了送考的私家车,偌大的体育场成了停车场,一时校内车满为患。“参考人数比去年增加了 5000 多人,不少三年级小学生也加入奥赛阵营。”一位组考老师透露,今年,全市有1.8万考生参考“世界奥赛”,不少三年级小学生也加入奥赛阵营,仅这一考点就有近8000人,加上送考家长,估计赶考人数近2万人。

  家住汉阳知音湖的刘先生告诉记者,上午11点考完,他孩子11点半才出来,堪称速度最慢的考试放行。组考老师称,“由于赛事太‘热’,学生太多了,怕出现踩踏事故,只好采取分考场放行,每次只放行一个考场的学生,避免出现人群拥挤。”

  幕后 奥数成小升初敲门砖

  记者昨在现场看到,武汉市多位小学副校长出现在送考家长队伍里。“在女儿班上,多数孩子都在外面学奥数。你不学,那反倒成了少数。”接受记者采访时,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小学副校长说:“择校时,奥数是学了不一定行,但是不学肯定不行。”

  僧多粥少,武汉市数量不多的几所优质初中,成为家长和孩子呕心沥血争夺的对象。汉口一所小学副校长说,想考上好初中,学奥数、参赛拿证已经成了一种“潜规则”。

  “其实,我也挺理解学校的。”她说,“好初中”看奥数竞赛证书,择校考试时人为增加难度,也是为了学校的发展。对于学校来说,无论初中还是高中,升学率都是一个无法回避的指挥棒;同时,它还是衡量学校教学质量好坏的唯一标准。“唯一不理解的就是,既然存在选才现实,为何不举行公开、统一的小升初择校考试?”

  支招 初中细化选才标准

  按武汉市教育局规定,初中学校招生时,严禁组织学科选拔测试。民办初中学校自主招生时,可采取查看小学生素质报告册、个性特长、其他相关资料及目测等办法进行,禁止组织任何形式的考试择优选拔新生。“每年,由于每所初中没有公布各校的选才标准,缺少统一的方向,家长们自然就想让孩子多拿奥数证书,使孩子的简历等相关资料‘含金量’更高。”专家建议,民办初中自主招生能否更加细化,使每所学校选才有所侧重,鼓励不同学校办出特色。(楚天金报记者郭会桥)

(来源:荆楚网)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