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奥令让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消费者利益或受危害【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禁奥令让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消费者利益或受危害【2】

2013年03月19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深度分析

  禁奥令是机构转让主因

  对于今年的培训机构形势,记者采访了一家大型培训机构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今年培训机构普遍遭受了困境。对中小型培训机构来说,主要原因是北京对奥数的打击力度非常大,同时,还有学校给孩子减负的要求,这对中小型培训机构的打击非常大。很多人因为看不清市场而纷纷转让或者倒闭。他表示,目前,市场上至少八成的培训机构是与奥数挂钩,与升学挂钩。

  此前,很多机构的小升初培训业务火爆。业内人士称这与现行的升学途径有关。他说,目前,小升初除了电脑派位外,还有4个途径:学校推优、特长生、共建生和点招。点招主要是参加一些学校或培训机构的“坑班”,然后参加奥数、英语等考试后,进入名校。

  这位负责人说,由于禁奥令的出台,使得这些小型的机构几乎没有生存空间,加上逐年上涨的成本,也直接导致很多机构面临着倒闭或转让。

  成本显著上升令利润降低

  这位业内人士表示,对于大型的教育培训机构而言,凭借此前积累的口碑,加上多方面发展,虽不会因禁奥令而元气大伤,但由于目前经营环境的严峻,也让很多机构变得没有那么乐观。“对于一些大机构来说,很多在今年打出的口号都是不盲目扩张,尽量扩大生源。”他说,近来房租、师资和推广成本都直线上升,使得利润空间降低。“如果新签房屋租赁合同的话,房租涨幅在15%到20%都非常正常。虽然课程价格也在上涨,但是涨幅还是低于成本的涨幅,这也使很多人不愿意再从事培训行业”。

  “现在想开一个普通的培训机构,没有100万很难办起来,而且想快速收回成本也很难。”该业内人士表示。

  据悉,目前一些大机构为了节约成本,已经采取了“裁员”的策略,如新东方便提出裁员1000人的消息,引起了业界关注。

  不具教学资质令行业无序

  多位业内人士均表示,目前教育培训机构转让都过于随意,事实上,相当数量的培训机构都不具备教育培训的资质。

  业内人士朱女士说,进行教育培训类招生,严格意义上,除了营业执照外,还需要有教委颁发的办学资质。“就我的了解,2010年后,教委就没有审批新的资质。现在很多单位要用资质,就只能去别的机构借用。一个资质的价值已经达到了上百万”。目前,大部分的培训机构都是以公司名义注册,并没有办学资质。这也给学生的课外辅导带来了风险。此类转让也显得更加无序。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