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奥令让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消费者利益或受危害【3】--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禁奥令让培训机构遭遇转让季 消费者利益或受危害【3】

2013年03月19日07:48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家长遭遇

  办卡仅一周机构便转让

  去年12月,家住朝阳北苑地区的黄女士在附近的一家英语培训机构办了卡,仅一个星期后就遇到了机构转让的情况。

  黄女士的孩子去年6岁,每次在小区内的公园里玩耍时,总会有附近一些辅导机构的员工送上可爱的气球,并介绍机构的情况。经过了几次试听和现场考察,黄女士选择了附近一家连锁的培训机构。黄女士说,她看重这家培训机构离家近,“这样老人接送起来非常方便,而且老师都是小学的任课老师”。黄女士说,她选的英语课外辅导机构靠近小区,虽然装修得没有大机构那么好,不过也过得去。她为孩子报了新概念英语第一册,学费大约是2000元。没想到交了钱刚满一周,“我们还没去上课呢,突然就收到机构发的短信,说这个地方要搬家了,并且连名字都更换了,要求大家以后去新的地方上课”。

  黄女士说,新的辅导班搬家到了坐车四五站远的新小区中。辅导班的工作人员说,由于现在对老师在外兼职给辅导班的学生上课管理比较严,同时,目前又有各类政策的打压,他们在经营上出现了困难,“老板去做别的项目了”。店里的学生也直接转给了另外一家辅导机构。“可是那家新的机构离家太远,而且听着也不那么靠谱”,最让黄女士气愤的是,办卡后孩子一次没有去过,就被告知换了东家。特别是,在已经知道要搬家的时候,还在给新的客户办卡。

  最初,培训机构并不想给她退款,而是极力劝说黄女士带孩子去新的辅导机构。几番谈判下来,最后才同意给不愿转机构的家长退费。“这个过程就是不断地和他们打电话,说这个情况”。直到今年2月份左右的时候,机构的退费才退回黄女士的账户上。

  >>家长选择培训机构提醒

  1.避免跨年度缴费。虽然预付费可以节省很多钱,但其风险主要由家长来承担。

  2.选择培训机构时,尽量寻找设在商业中心或有物业管理的机构。一旦出现卷款潜逃或者关闭的情况,可以通过物业寻找负责人进行索赔。

  3.缴费前先要查看机构的办学资质。

  4.在合同中写明如果机构发生变更,学生可以退费。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