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考状元难成行业领军人 国家督学批教育功利化--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高考状元难成行业领军人 国家督学批教育功利化

2013年03月20日07:56    来源:湖北日报    手机看新闻

  “改革开放以来,高考‘状元’100多位,至今无一成为行业领军人物或国际大师。”“否定人类教育、特别是中国教育所取得的成就,是没有良心;不肯承认教育所存在的问题,是没有良知。”

  61岁的国家督学、云南省政府参事罗崇敏言语斯文、语速不快,观点却锐利而有情怀。3月7日至9日,他来汉连续举行多场演讲,并抽空与记者进行两小时的畅谈。

  “我能走到今天,完全得益于教育。”罗崇敏感叹。直到30岁时,他才参加双补,重读初中。后来,他所在的化肥厂倒闭,被调入江川一中任炊事员,每天都要干三件事,做饭、敲钟、刻蜡板纸。那时,他最大的心愿是人们不再喊他“师傅”,而是能喊他一声“老师”。

  “我从双补开始,后来拿下三个专科、两个本科文凭,又读了硕士和博士,从30岁读到54岁,后来我开始带硕士生博士生。”罗崇敏说。此后,他先后担任云南红河州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长等,以锐意改革而闻名。

  对于教育,罗崇敏提出了一个悖论:人类因教育而文明,人类也因教育而野蛮;人类因教育而智慧,人类也因教育而愚昧。最智慧的人给人类造成的灾难最大,最先进的科学技术给社会带来的破坏最强。我们不得不反思,人类的教育出了什么问题?人类需要什么样的教育?

  他提倡生命、生存、生活的三生教育观。罗崇敏认为,现在的孩子和家长,不要把读大学作为吃饭谋生的手段,要作为人格训练、思想开阔、能力培养的一个重要机会。我们的教育,应该培养大学生成为有独立人格、社会责任、民族情怀、国际思维的人。

  罗崇敏尤其强调,不要将读书作为一种工具,而要作为一种生活、一种境界去追求。“大学生要多读哲学、政治学、经济学与文学名著。”罗崇敏坚持每天必须读书的习惯,最近他读了纳德·哈里·科斯与王宁的《变革中国》,该书对于中国市场经济发展的记录让他印象深刻;石述思《说中国》中,以案例切入的现实分析,在他看来这无不透着作者忧国忧民的情怀。《哲学和艺术形态视野中的教育》对于多种教育哲学流派思想的总结与阐述,让罗崇敏觉得客观又实用。

  高考“状元”为什么难以成为领军人物?罗崇敏的回答是,教育的功利化、工具化不可取,应该推广价值教育思想,着力培养孩子们的价值取向、知识储备、独立人格和创造能力。

  ■人物简介

  罗崇敏,1952年12月生,云南江川人,1969年1月参加工作,1985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中央民族大学经济学博士。罗崇敏“30岁念初中”、38岁当上副科长、年近50成为正厅级官员。担任红河自治州州委书记、云南省教育厅厅长时,罗崇敏以发起多项大刀阔斧的改革而闻名——因“减负不力”免职十多位校长、大幅度倾斜民办教育、取消中考、率先在全国提出基本普及13年教育甚至将主倡的“三生教育”推向全国。罗崇敏被媒体誉为“改革派官员”。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