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两会热议尊师重教 提高教师工资是一个实招--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全国两会热议尊师重教 提高教师工资是一个实招

2013年03月21日07:1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手机看新闻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西宁市第十四中学特级教师庞晓丽呼吁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她的发言引起了现场其他委员的热烈掌声。会议间隙,6位政协委员主动上前表示敬意,北京师范大学党委书记刘川生、北京四中校长刘长铭等走到庞晓丽跟前,共同讨论如何提高中小学教师待遇。

  看来,中小学教师待遇是众人关心的问题。

  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是社会尊师重教的一个实招

  “我今年的提案,是希望尽快提高中小学教师的工资待遇。”接受记者单独采访时,庞晓丽说,“广大农村地区、中西部地区生活条件较差,教师如果连工资收入都得不到提高,怎么能安心教学?”她对此忧心忡忡。

  针对这一现实问题,庞晓丽仔细研究了相关政策法规:“1993年颁布的教师法第二十五条规定: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或者高于国家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并逐步提高。但20年过去了,这一规定并没有得到很好的执行。”

  在人民网推出的有关教师生活状态的调查中,工资待遇成为最受关注的内容,89%的教师觉得目前最需要改变的是提高自己的工资待遇。六成教师网友表示自己的收入在1000元至2000元之间;在接受调查的网友中,表示收入超过4000元的是比例最少的群体。教师最关心的事、最想改变的事、最烦恼的事,也都直指“工资收入”。

  当然,这一调查是局部的,或许反映的情况不够全面。而且大部分晒工资的低收入教师,都工作在边远地区和经济不发达地区的乡镇;而在大城市重点中学任教的教师的收入,确实令人羡慕。但是,作为一个群体,中小学教师的收入需要提高,该是不争的事实。

  有网友在人民网留言:“我是重庆一个山乡的中学教师,工作已有8年,每月工资少得可怜,孩子2岁了,妻子没工作,实在是不够开支。”

  据了解,国家在努力采取措施,稳定农村教师队伍,比如,为那些长期扎根农村的教师每年提供一定金额的津贴;还为偏远高海拔地区的教师提供补贴,各地区按海拔高度分级,由低到高分别为一类至六类,然后按所在地区的类别发放相应的高海拔补贴。

  随着经济社会发展,各级政府应该按照教师法规定,拿出更多的财力,来逐步提高中小学教师工资。如何规范并提升教师工资呢?有一些教师认为应该增加教龄津贴,也有专家指出,将教师纳入公务员体系。这提醒我们,中小学教师的待遇还是比不上公务员,让老师们不再羡慕公务员,才是政府要着力解决的事情。

  绩效工资调动了教师的积极性,但需要完善

  国家在义务教育阶段实施绩效工资分配政策,这对依法保障教师收入水平、促进教育的均衡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但在执行过程中,绩效工资有需要改进和完善之处。刘长铭认为,一是工资标准整体偏低,而且,按规定将30%的工资拿出来作为奖励,造成一部分教师平时所得有所降低,老师讲这是“拿自己的钱奖励自己”。二是规定过死,难以涵盖学校工作的特殊性。绩效工资方案只涉及学校的一般性工作。由于学校千差万别,许多特殊工作不能在工资中体现,如一些学校和教师承担上级指定的工作,示范性学术研讨活动、跨校培训教师、跨校培养学生、承接或主持市、区及国家科研课题或调研工作等,虽有专项经费划拨,但是不得发给个人,老师的工作付出得不到应有回报,出现了“干得越多,挣得越少”的不合理现象。

  在给本报的一封来信中,四川省资阳市老君镇中心小学的一名教师反映了绩效工资的一些问题,主要有,对于那些“绩效”不高或者不便于绩效考核的工作,教师普遍“懈怠”;教育的“绩效”很难马上体现出来,而且多为集体劳动的成果等。

  有专家建议,国家稳步提高教师绩效工资总额和标准;有关部门针对一些特殊情况出台执行细则,以体现“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如可规定在专项经费中按一定比例划为津贴部分,不计入教师绩效工资。

  小学教师评正高职称,利于涌现基层教育家

  中小学教师是规模最大的一支专业技术队伍,涉及1200多万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王晓初近日说,按照目前正在进行的中小学教师职称改革试点,小学教师也可参评正高职称,并且公办、民办学校平等对待。按照改革试点方案,将把中学和小学教师两个系列统一起来,完善职称等级,均设正高级职称。

  据了解,山东潍坊、吉林松原、陕西宝鸡这几年一直在进行这方面的改革试点。北京市去年底率先在西城区等3个区试点,建立统一的中小学教师职称制度,并首次在中小学设置正高级职称。目前,湖北、广东等地也在进行试点。到今年底,全国除西藏外的省份都选择2—3个地级市,扩大试点。

  北京市有关负责人说,通过这次正高级职称设置,北京要把最好的、最优秀的、最拔尖的领军人才评选出来,目标瞄准中小学教育家方向,虽然指标不是很多,但是,获评者的辐射作用和带动作用会引领中小学教育发展。

  对于中小学教师评正高职称,庞晓丽也有自己的独到看法,她说,要实事求是地选拔在当地教育教学中业绩突出、社会影响大、知名度高的优秀教师,并且是作为学科带头人引领、指导青年教师的教学一线教师,既要保证职称评定的严肃性、权威性、公正性,又要有一定的人文性。正高评定在中小学是首次,因此要有利于激发青年教师的进步发展,也应有利于鼓励抚慰在教育战线做出突出成绩的老教师。

  王晓初说,在中小学教师职称评定标准中,还要求符合教学实际,论文等要求要大大弱化,对中级以下基本不做论文要求。相应的,要突出教师教书育人的实绩、实际教学能力。评价方法也不只是通过考试,要看教书育人的结果。(记者董洪亮)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