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12岁女孩“嫁”28岁男 政府已干预(图)【2】--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

贵州12岁女孩“嫁”28岁男 政府已干预(图)【2】

2013年03月22日07:08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面对将来生活的选择,小丹倍感迷茫

面对将来生活的选择,小丹倍感迷茫

故事还原:12岁“新娘”

文/黔中早报 记者 李坚 实习生 陈志松

12岁的小丹,“嫁”给了一位28岁的男人。

这个发生在贵州六盘水市六枝特区一个村庄的故事,并不是一件乡村喜事。事件背后,是一个贫困的乡村离异家庭以及留守儿童遭遇的尴尬困境。

离婚:女儿与父母分散

要不是因为母亲去世回家奔丧,黄梅或许至今都还不知道,12岁的大女儿小丹已经“嫁人”。

像当地许多少男少女一样,黄梅与前任丈夫王阳在一次乡镇集市上相识、相恋。6年恋爱后,1998年两人喜结连理。婚后,育有两个女儿,大女儿叫小丹,小女儿叫欢欢。

结婚时,王阳做电工,一个月有一千多元的收入。“我们是自由恋爱,那个时候,他真的对我很好。”虽然挣钱不多,但忆及与王阳的婚姻,黄梅觉得一开始很幸福。

一年后,黄梅生下女儿小丹。王阳对女儿疼爱有加,经常把女儿背在身上。

改变在小女儿欢欢到来之后。

2006年6月6日,黄梅与王阳的第二个女儿欢欢降临。小女儿出生后,黄梅发现丈夫情绪上有了变化。“尿片他也洗,但是心里就是不高兴。”时间长了,黄梅才知道丈夫“心里不高兴”的原因,因为自己生了两个女儿,丈夫想要一个儿子。

后来,王阳在家的时间越来越少,而两人的争执也越来越多。

二人开始提出离婚。

2008年,两人协议离婚。大女儿小丹抚养权判给爸爸王阳,小女儿欢欢则跟着妈妈黄梅。离婚后,黄梅准备带着欢欢到黄果树风景区一家餐馆打工。得知妈妈和妹妹要走,小丹哭着央求黄梅带着她一起走。

“我真没有能力抚养两个孩子。”黄梅不得不只带女儿欢欢离开,小丹只有跟着爸爸王阳生活。由于王阳常年在外打工,小丹一直跟着爷爷奶奶住在一起。

“我经常给她买一些衣服寄过去,有时间也给小丹织毛衣,但还是觉得很对不起她。”有时候,觉得小丹不太喜欢衣物,黄梅也会买一些玩具寄过去。“一个会眨眼的洋娃娃。”

“我恨妈妈。”而小丹嘴里始终重复这句话。小丹口中对黄梅的“恨”,从她带着小女儿欢欢离开时就存在了。

离婚后,黄梅很少见到小丹,母女之间的隔阂越来越大。在黄梅看来,对小丹的愧疚实在太多。在她的印象中,真正带着两个女儿一起出去玩的次数只有一次。而且只是在离家不远的一个公园里。

因为小女儿监护权判给黄梅,与小女儿生活在一起,这让小丹觉得黄梅“不要自己,只要欢欢”。黄梅说,这应该是小丹“恨”自己的原因。

2013年1月,黄梅接到母亲病危消息后,立即赶到家中照看。第二天早晨,母亲就因病去世了。

母亲的葬礼,在一周后举行。葬礼结束当天,刚刚哭完的黄梅还没有缓过神来,从邻近陇脚乡大坝村赶来参加葬礼的王大民把黄梅叫到一边。“嫂子,我跟你说个事情,小丹被卖到岩脚寨去了,嫁给一个28岁的男人,你一定要想办法把她救出来。”

这个叫王大民的男人是黄梅的小叔子,女儿王小丹的亲叔叔。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