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友:等待也可能是很好的教育方法--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网友:等待也可能是很好的教育方法

2013年01月22日10:25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手机看新闻

曾经教过学生虹,厌学非常严重,有一天,我接到她母亲的电话:“老师,您帮帮我,虹睡在床上不起床,我们好话说尽她就是不来上学!”听到她母亲在电话中的哭泣声,我骑上摩托车来到虹的家里,虹的父亲、母亲、婆婆脸上都挂满了泪珠,想和我打招呼但说不出话来,我轻轻来到虹的床前问候道:“哪不舒服!”“只要不上学,哪都舒服,你不要来找我,我不上学了!”她父亲听了气冲冲的跑进卧室,吼道:“你怎么和老师说话,这么没有教养,你以为老师是我们,可以随便顶撞呀!你这个不争气的,老子今天打死你!”“你打呀!打死了正好,免得你们天天逼我上学!”虹也不示弱从床上坐起来和父亲对吵。我担心他们矛盾激化,迅速将虹的父亲拉到客厅。

“老师,我们怎么办哟!这孩子死活不读书,我和她父亲今天专门请假给她做思想工作,越说她越不想读书!”虹的母亲哭诉到。“不着急,孩子不愿意读书,老师、家长强迫有什么用!这样吧!您们帮虹办个请假手续,想通了就上学去,想不通不上学,我也好给其他学生和学校一个交代!千万不要用武力逼迫她上学,当思想工作引起她的反感时,也不要天天在她耳边唠叨,让她自己醒悟,您们放心,老师不会放弃她,更不会因为她经常旷课而开除她!”听了我的话,虹的家长也不再理睬虹,各自上班去了。

过了几天,虹来到教室,我也没说什么!上了几天课,她又不来了,我电话询问其父母,她父母说:“在家睡觉,我们也不敢叫醒她,否则要死要活的!哎!家有这样一个闺女,我们命苦哟!”我说:“以后她不愿意到学校,给我打个电话,就让她在家里,只要不在社会飘泊就行!”

入冬以后天气变冷了,虹天天睡早床,一个月上课时间加起来不到十天,每次到学校我欢迎,不到学校我就给同学们说:“虹请假了!”对虹的行为任何话都不说。

一天,外面下着小雪,天气异常寒冷,为防止同学们因为天冷不起床,我早早的来到学校,到学生寝室催促住读学生起床,给走读生家长打电话,要他们在家督促孩子到学校,完成了这些事,我来到教室,此时看到整个教室就虹一个人坐在座位上安静的学习,我感到奇怪,虹看到我的到来,站起来给我递上一封信,我接过信上面写着:“老师,请以后督促我的学习,我一定努力学习,不再旷课了!.....。”

原来,虹最好的同学也厌学,中途辍学后父母帮其联系了一家工厂,出发前,虹在家宴请这名同学,祝贺她:“脱离了学习的苦海,现在可以在社会大学中自由翱翔,好好工作,干出一番业绩,到时好去投靠她!”

这名同学工作不到一个星期回来了,虹听后非常气愤,骂道:“没志气,为什么在外面不好好干,回来读书有什么意思,不是让老师和同学们笑话你吗!”这名同学没好气的答道:“你以为我不想好好干吗?你现在站着说话不腰疼,我们说学历没学历、说吃苦精神没吃苦精神,你以为我们到工厂去了就是去当干部,给你说到车间,天天在加班,比在学校忙碌多了,我从事的工种就是天天守着流水线,机器出现故障了去报告一声,这样的简单劳动谁不会,你感觉到学习枯燥,到了厂里我才发现我们这些没有技术含量的工作真是枯燥,一间房子就我一个人,你知道什么是孤独、寂寞吗!我上了两天班几乎和同一寝室的工人没说什么话,我回来时,她们要么上班去了,要么在睡觉,天天干这样的工作真恐怖!”“其他人不是也能坚持吗!”“她们要么岁数大了,要么根本就没有继续读书的可能,我还可以继续读书,我为什么不能继续深造,而要选择那样的生活!我劝你也不要有辍学的打算了,我们都好好学习,我们基础都不差,现在努力学还为时不晚!我工厂那些工友、干部听说我是学生,都纷纷劝说我放下架子,回到学校继续学习!”

虹不再说什么了,听了这名朋友的话,第二天哪怕下着小雪,也早早的赶到学校,在以后的时间里,虹从来不旷课,学习起来比任何人都努力,成绩进步也非常快,最后终于考取了大学!

我们都希望学生好好学习,但学习是学生自己的事,老师、家长都是外因,没有任何一名学生成绩的提高是靠老师、父母逼出来的,都是他们自己努力学习的结果,作为家长、老师可以创造环境,也可以通过思想教育引导他们努力学习,当这些作用都不大时,不要焦急,等待也可能是很好的教育方法,在等待中我相信学生总要醒悟过来的,即使无法醒悟,强迫了他们也不会醒悟。

人的认识千差万别,成才的时间、路径也各有千秋,有的十几岁就成才,有的九十岁以后还能干出成绩,承认学生的个性差异,给他们充足的等待时间,让他们自己去感悟的教育效果也许会更好。

有一名学生成绩上升特别快,一学期不到,从班级后几名进入班级前十名,学习也非常努力,惜时如金,她母亲说:“孩子现在终于醒悟过来了,以前我们请家教、天天打骂,没想到在中考中连高中都没考取,最后通过出钱才上高中,现在我们不教育他了,反而天天回家都努力学习!”我询问这名同学,他说:“以前只想玩,现在发现光玩前途渺茫,开始发奋学习!”

许多时候,时间、实践可以帮助我们教育学生,面对不努力学习、厌学的学生,不要去一味的抱怨,多去理解、聆听他们的声音,在适当的时候水到渠成的加以引导,效果会更好!

湖北秭归二中:董建华 宋英

(责任编辑:郝孟佳、熊旭)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