绩效工资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灵丹妙药?--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绩效工资是教师专业发展的灵丹妙药?

2013年01月11日10:28    来源:中国教育报    手机看新闻

资料来源:经合组织(2012)《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专题16:教师绩效工资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吗?》,国际学生评估项目上海项目研究中心翻译。

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可以在国家经济水平较差、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保证其基本的教育质量。而对那些教师工资相对较高的国家,教师不再为生计所愁,绩效工资已不具备吸引力——

■高光

教师绩效工资制度一提出就成为社会各界争论的焦点。支持者认为教师绩效工资更加公平,体现了多劳多得的分配原则,并且能够调动教师工作的积极性,进而提高教育质量。反对者则认为,教师的工作不能用量化的方式进行评价,而且绩效工资会加剧教师之间的竞争,增加教师的压力,不利于教师的发展。

那么,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对提高教育系统的整体绩效到底如何呢?为此,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OECD)日前发布了《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专题16:教师绩效工资能够提高教学质量吗?》,通过数据对这一问题进行了专门的研究。

学生的平均成绩与学校是否实行绩效工资并无必然联系

调查显示,约一半的世界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成员国实行了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将教学成绩与教师基本工资、年度奖金和其他奖励挂钩,希望借此提高教学质量。然而,从总体来看,一个国家学生的平均成绩与其是否实行绩效工资之间并无必然联系。在学生成绩较好的教育系统中,既有实行绩效工资的,也有没有实行的;在学生成绩不佳的教育系统中,也是二者皆有的。但是,如果将教师工资在国家收入中的总体地位考虑进去后,我们就可以看出二者之间呈现出一种微妙的关系。

调查表明,在那些教师工资相对较低(没有高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以上)的国家,当实行绩效工资时,学生的成绩往往较好,而在那些教师工资相对较高(高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以上)的国家,情况则恰恰相反。

绩效工资制度更适应于教师工资较低的国家或地区

通过对调查数据的进一步分析,可以对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做出如下判断:

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有助于教育质量的提高。实行教师绩效工资的国家,其成绩相对比较平稳,在阅读成绩上普遍有5至10分的优势。这说明,教师绩效工资可以在某种程度上激发教师工作的积极性,从而提升教学质量。

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更适应于教师工资较低的国家或地区。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可以在国家经济水平较差、经费投入不足的情况下,保证其基本的教育质量。因为在教师工资相对较低的情况下,教师为生计考虑,必然想提高自己的收入,这就要努力提高教学水平,从而使其所教班级学生能取得优异的成绩。可以说,这也是一种无奈之举。而对那些教师工资相对较高的国家,教师不再为生计所愁,绩效工资已不具备这样的吸引力,因此也很难发挥出其在教师工资较低国家所发挥的作用。

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很可能会阻碍教学质量的提高。从本质上来说,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是令人生厌的制度,因为任何人都不想被别人考核,教师作为一个具有探究性的育人职业更是如此。在教师工资较高的情况下,许多教师都已脱离了养家糊口的世俗困扰,希望能有更高层次的发展,如果还用考核、金钱的办法来激励教师,不但起不到什么效果,而且还可能适得其反。

从长远来看,培育卓越教师,提高教育质量的关键在于教师工资的普遍提高,而不是绩效工资的运用。在没有实行绩效工资时,学生成绩随工资增长的幅度要远大于实行绩效工资时的情况。而且,实行绩效工资时,学生的成绩虽然很稳定,但是也很平凡,没有非常卓越的表现,而卓越的教育质量、优异的学生成绩则属于那些教师工资普遍较高却没有实行绩效评价的国家。

在大面积提高教师工资的基础上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

其实,来自国际学生评估项目(PISA)的这份专题报告对教师工资和专业发展政策的制定具有一定的启示意义。

首先,对教师绩效工资的作用,应有一个清醒、理性的认识。在经济落后,教育投入不足,教师工资无法得到大规模提高的情况下,绩效工资可以保证基本的教育质量。然而,这并不意味着教师绩效工资是提高教育质量的灵丹妙药。学生取得的好成绩和学校光鲜的升学率许多都是在频繁而严格的考核下,通过学生和教师的巨大付出换来的,而这与教育的内在追求是违背的,不利于人和整个教育系统的可持续发展。而且,教师内心对这一制度是很反感的,这也注定了教师绩效工资制度无法真正、有效地发挥其预设的作用。

其次,教师绩效工资制度只是一种工具,一种在无法大面积提高教师工资情况下,为提高教育质量而无奈使用的工具。当有条件普遍提高教师工资的时候,不应固守原先的经验和制度,更不能“削足适履”,为了发挥绩效工资的效力而保持教师的低工资。这就需要增加教师的工资,提高其生活水平,并废除绩效工资制度,从而更好地提高教师教学的积极性。许多研究者调查发现,那些绩效工资得到教师支持,发挥效力的地区,都是由于政府增加了对教师的投入,并大面积提高了教师的工资。当前,中国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的比例于2012年达到4%,那么对于这些新增加的教育经费,可以将其投入到教师身上,增加教师的工资。

最后,走向卓越的教育之路的关键是在大面积提高教师工资的基础上,促进教师的专业发展。教育质量不高的关键因素是教师队伍质量不高,而教师队伍的问题又源于教师的工资普遍偏低,既不能有效吸引优秀人才从教,又无法稳定教师队伍,无法激发教师的积极性。所以,应逐步提高教师的工资,使其高出人均国内生产总值15%以上,在此基础上,进一步关注教师的教学环境,促进其专业发展,使其成为真正的专业人士。(作者单位:上海师范大学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袁勃、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