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末考试大会战:制定目标与考后反思--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期末考试大会战:制定目标与考后反思

2013年01月10日15:29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综合    手机看新闻

随着期末考试日益临近,作为家长,究竟应该怎样帮助孩子面对期末考试呢?
  重点一:制定目标须合理
  好成绩的取得取决于平时的刻苦学习和临场的出色发挥,不是靠“重赏”就能突击的,而“重罚”还有可能让孩子背负重压,适得其反。一个合适的目标要符合孩子的学习情况,经过孩子努力是有可能实现的,它在给孩子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动力。为了帮助孩子树立合适的目标,父母需多和孩子沟通,增加对孩子学习情况的了解,还可以听听孩子老师的建议。
  重点二:关注重点要转变
  目前,有不少家长总是盯着孩子的分数,整天把“成绩”挂在嘴边。孩子考好了,爸爸妈妈喜笑颜开,考得不好,那立刻就会怒目而视。建议家长多和孩子进行交流,制定期末计划最好能以“超过自己”为目标,这样孩子也更能接受,比单纯的念叨“要考多少分”来得更有效。
  重点三:复习计划要高效
  首先要对自己的学习状况有一个全面客观的分析,将需要复习、掌握的内容进行分类,突出重点。其次,在时间安排方面,早晨的时间头脑比较清醒,可以用来记背英语单词或文学常识;晚上的大块时间需要认真安排,同时注意劳逸结合,这样才能做到专时专用,保证效率。

在读书和学习过程中,尤其是复习备考过程中,每个同学都进行过强度较大的练习,但做完题目并非大功告成,重要的在于将知识引申、扩展、深化,因此,反思是解题之后的重要环节。一般说来,习题做完之后,要从五个层次反思:

1、怎样做出来的?想解题采用的方法;

2、为什么这样做?想解题依据的原理;

3、为什么想到这种方法?想解题的思路;

4、有无其它方法?哪种方法更好?想多种途径,培养求异思维;

5、能否变通一下而变成另一习题?想一题多变,促使思维发散。当然,如果发生错解,更应进行反思:错解根源是什么?解答同类试题应注意哪些事项?如何克服常犯错误?“吃一堑,长一智”,不断完善自己。

应当培养的优良习惯还有许多,诸如有疑必问的习惯,有错必改的习惯,动手实验习惯,查找工具书的习惯,健康上网、积极探究的习惯等等。从课堂学习的过程看,还有认真预习、专心听课、及时复习、独立完成作业、积极应考等好习惯。

为学之道,必本于思。思则得知,不思则不得也。——晃说之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