积极有效应对初三期末考试 找准自身位置--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积极有效应对初三期末考试 找准自身位置

2013年01月10日14:27        手机看新闻

下周,北京市各中小学将陆续迎来期末考试。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的专家分析认为,对于初三学生来说,本次期末考试是找准自身目前在全区所处位置的一个绝佳机会,此次期末考试成绩可以作为客观评判学生学习状况的重要依据,也是中考前的一次较为有意义的预演。同时,通过本次期末考试,也能帮助学生及时发现自身的薄弱环节,找出差距,为寒假和春季冲刺有针对性地备考提供了一个明确的方向。因此,初三学生应该对本次期末考给予充分的重视,积极有效进行备考。学而思北京中考研究中心的老师们表示,根据以往经验,初三第一学期的期末考试,将是对整学期所学知识的综合性考察,以初三新知识为主,某些知识点的考查以及深度和难度将会更贴近于中考,备考复习要紧跟老师的教学进度,放松心态,掌握方法就会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数学篇——

重视基础,兼顾易错知识 

就数学而言,各区考查的内容不尽相同,但重点考查内容会涉及一元二次方程、二次函数、相似、圆、旋转等知识点。首先,抓重点复习。期末复习不像中考复习,有好几轮的全面复习,所以应抓住重点进行攻克。哪些题型是常考题型,哪些知识点是必考知识点,要做到心中有数,这样才能合理分配精力和时间。其次,抓易错知识攻克。复习的时候并不是题目做得越多就越好,而是要通过题目发现学习上的漏洞。因此,不要逃避那些做起来不顺手的题目。平日做题中出现的错误往往还会成为考试中的绊脚石,所以多总结自己容易出错的地方,在考试中有意识的避免,这样才能提高分数。

此外,复习时要重视基础。如果不能保证自己数学试卷的前21道题目全对,那么就不要急着去碰后4道大题,立足基础是王道,仅仅会做难题的学生并不一定会得到高分数。所以,一定要留出足够的耐心和时间给基础知识复习,给基础题目的解答。这段时间的练习题应该以各区前两年的期末考试真题为主,也可以适当做一些一模考试的题目,这些题目的质量很高并且有利于了解各区的出题风格。

物理篇——

合理分配时间,电学力学是关键

期末考对于物理学科来说,电学和力学会作为重点知识点进行考察。电学中需注意的要点有:电压表测量对象的变换,图像和电路结合的电阻问题,比例法解题时正比、反比的正确使用。同学们要力争做到每题都画出电流流向,保证电路的万无一失,这样才能明确电压表测量的对象,从而画出准确的等效图。等效图是化难为易的法宝,因此,识别电路尤为重要。

电学实验往往被忽视,但这却是考试中分值最高的一部分,实验的技巧有点像文科的学习,就是填空注重细节,设计实验熟背两类实验步骤:欧姆定律实验(如在串联电路中,等效电阻RR1的关系为R=R1+b)、电功率实验(如对于同一电阻其电功率与电阻两端分压的平方成正比)。

力学要加强复习组合机械问题,动滑轮的受力分析是这类题目的关键所在,自重一定不能忘加。杠杆力臂的比例是最容易放松警惕的坑点,一旦看错,满盘皆输,务必明确好支点的位置。看到浮力,不要“浮”,利用受力分析列平衡方程,以及对应的浮力公式去解决,因为它无非就是一种“力”。

总之,在自主复习阶段,要学会抓重点复习,杜绝平均用力和重复劳动;训练中要注重出题套路,培养答题意识(即捕获出题意图);考试中做题要严谨认真,提高一次成功率,合理分配时间。 

化学篇——

把握题型 知己知彼 

从总体上来看,初三化学期末考试考查的主要内容为“氧气与空气”、“化学方程式”、“碳和碳的氧化物”、“金属”,“化学与生活”、“燃烧与灭火”、“电解水和净化”、“物质构成的奥秘”。在题目分布上,选择题难度不大,但往往存在两三道易错题,导致不少同学“阴沟里翻船”。例如选择题的图像题、图表题、信息给予题以及技巧型的计算。         

填空题部分以小专题为主,比如 “化学与生活”、“燃烧与灭火”、“电解水”和“水的净化”、“物质构成的奥秘”等,只要熟悉考点,得全分不是难事。

推断题部分主要分为文字推断、框图推断和实验推断,其中以框图推断最难。本题主要考察同学们对物质的性质和用途,以及各物之间反应的关系。推断题一般占5~6分,学生要么能拿全分,要么得0分或只拿1分。

实验题部分主要指第32题综合实验和第33题探究实验。综合实验题包括压强问题、仪器连接问题;探究实验题包括物质成分探究、物质性质探究数据分析类探究等。各类型实验题都有自己的解题方法和特点,比如综合实验题要先通览全题,再做题;比如一定要先弄清“实验目的”后再能进行分析;比如“实验结论是实验猜想的肯定”等等。

计算部分指第35题综合计算。综合计算目前主要有两类:框图类计算和实验类计算。这两类计算各有特点,但主要考察的是“差量法”和“元素守恒法”。 

英语篇——

调整心态勤练习 

英语期末备考,首先,要保持适度紧张的心态。适当的压力有助于充分挖掘自身的潜力,甚至超水平发挥的;但在加压的同时,也要学会给自己做“心理按摩”,化压力为动力,全身心投入备考的状态中,做到不骄不躁,以大将风度面对“敌方”千军万马。其次,要保持对英语的感觉,尤其要保证难题的训练量。目前阶段,建议同学们每天保持1篇完形填空和1篇C/D篇难度(程度较好的可以做高考题)的阅读理解训练,同时每周至少能写一篇英语作文(题目可以参考往年的模拟题)。最后,重视基础不可少。虽然难题是拉开分数差距的关键所在,但这并不意味着可以放弃对基础知识的巩固加深。建议将课本后的英语单词重新回顾,加深记忆。 

语文篇——

查找欠缺 弥补不足 

理科是线性结构向前推进,由点成线进而连成知识网络;而语文是全面铺开式的,语文中考知识点、所需能力暗藏在课文和习作练习中,因此,确立语文知识体系尤为重要。本次期末考试既是对一学期所学知识的整体性检验,又是中考前的一次热身和发现自己的欠缺的机会。

首先,很多同学并不明确自己到底欠缺什么方面的语文能力,这就导致学习起来缺乏方向感。以此次期中考试为据,务必明确自身不足之处,要细化到题型、知识点及所需能力,在期末考试之前弥补不足是语文学习的目标。期末考试后再次试卷分析,对比扣分项,验证此阶段学习的有效性。

其次,掌握中考重点、难点,做到厚积薄发。在语文复习中,同学们要以题型为据,梳理出中考的重点和难点,按照分值排序。以阅读为例,文学类阅读的感悟赏析题,说明文材料链接题等;议论文论证过程题,中考分值共计18分,是语文阅读中的重、难点题型,应合理安排时间完成复习,确保得分稳定在16分。

最后,要梳理中考易错点,准备考前最后冲刺。要梳理每个版块题型的易错点,规避因马虎、失误等低级错误造成失分。

 来源:学而思中考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杨玉君(实习)、熊旭)

相关专题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