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小学校园枪击案 追忆那些逝去的天使(组图)【6】--教育--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美国小学校园枪击案 追忆那些逝去的天使(组图)【6】

2012年12月17日08:41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专家建议保护孩子心理健康

  别让孩子看案情报道 最好给孩子一个拥抱

  据新华社电 康涅狄格州纽敦镇桑迪胡克小学枪击案震惊美国。心理专家说,这类惨案可能严重损害儿童心理健康,父母必须采取正确措施,包括尽量不要让孩子获知案件新闻报道,以合理方式抚慰孩子的忧虑情绪,不要过度流露内心感情,最好给他们一个拥抱。

  枪手亚当·兰扎杀害20名年龄6至7岁儿童和6名成年人。不少警察说,这是他们所见最恐怖的犯罪现场之一。心理学家强烈建议父母把孩子与罪案报道“隔离”。

  对于年幼的儿童而言,他们“可能被人们的焦虑、恐惧和压力所包围,从而压垮他们的承受能力”。

  耶鲁大学儿童心理学教授艾伦·卡兹丹说,2001年“9·11”袭击后,一些儿童虽然没有亲历袭击,却收看过多新闻报道,从而心理严重受创。“就这类孩子的情况,出现一个新创造的术语:二次恐怖主义,即一些儿童因受大量报道影响,患创伤后应激障碍。”

  心理学家理查德·贝塞尔建议父母,对于7岁至12岁的孩子而言,与他们交流时,可以询问孩子的感受。如果孩子回答很害怕,“最糟糕的就是说‘没什么好怕的’。应该告诉他们,我们会保护你。他们把那些坏蛋都抓住了”。

  言语不一定是安抚孩子的最佳方式

  面对12岁以上的青少年,应积极交流,询问他们如何看待案件起因和如何预防。

  专家们要求父母,回答孩子问题时,不要过多表露自己对这起案件的感受。如果父母不能控制感情,应该向其他成年人倾诉,同时不能让孩子听见他们的对话。

  专家们认为,言语不一定是安抚孩子的最佳方式,可以按照美国总统贝拉克·奥巴马所言,“把孩子们抱得更紧一些,告诉他们,我们爱他们”。

  卡兹丹说,大量动物和人类研究结果显示,“接触对生物体各方面有强烈的生物学作用,缓解压力,安抚情绪。因而,这不仅仅是老套的亲情表现,而是长期以来获得科学支持的明智之举”。“如果话语不管用,那么你永远不要低估拥抱的力量。” (惠晓霜)

(责任编辑:袁勃、林露)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