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考申论热点预测:生态环境问题

2014年11月28日09:37        手机看新闻

一、背景链接

生态环境一直是申论考试中的热点,2008年的国考以“人与自然”为话题,描述了怒江水电开发引发的一系列环境保护与经济发展的矛盾与争议。2010年考察的则是海洋的开发与保护,除此之外再无涉及。那么今年生态仍然有可能再次出现在国考申论试卷。

习近平主席在 APEC欢迎宴会上致辞:“ 习近平说,这几天北京空气质量好,是我们有关地方和部门共同努力的结果,来之不易。我要感谢各位,也感谢这次会议,让我们下了更大的决心,来保护生态环境,有利于我们今后把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做得更好。也有人说,现在北京的蓝天是APEC蓝,美好而短暂,过了这一阵就没了,我希望并相信通过不懈的努力,APEC蓝能够保持下去。”

二、治理生态环境的措施

建设生态文明,坚持节约优先是第一要义。统筹人与自然的和谐发展,要推动资源利用方式的转变,还要降低现有资源的消耗强度,更要大力发展循环经济,进而加强生态文化建设。

第一,建设生态文明,前提和关键推动资源的利用方式的转变。科学发展观,第一要义是发展。只有发展,才能不断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文化生活需要。生态文明要发展,要求我们要改变现有的资源利用发生,选择利于生态安全的资源利用方式,建设有利于生态安全的产业结构,建立有利于生态安全的制度体系,逐步形成促进生态建设、维护生态安全的良性运转机制,使经济社会发展既满足当代人的需求,又对后代人的需求不构成危害,最终实现经济与生态协调发展。

第二,建设生态文明,必须要降低现有资源的消耗强度。资源过度消耗带来的环境问题在许多行业都表现尤为明显。无论是电力行业、煤炭行业,造成的环境污染十分严重。十八大报告也明确指出:“要把资源消耗、环境损害、生态效益纳入经济社会发展评价体系,建立体现生态文明要求的目标体系、考核办法、奖惩机制。”坚持“生态效益高于一切”是生态文明教育的核心理念。生态文明倡导的社会消费模式应当是:低消费、生态化、俭朴、健康而有益。

第三,建设生态文明,基本途径是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循环经济指的是以合理、持续的利用物质和能源为目的,把清洁生产和废物的综合利用结为一体的生态经济形式。因此,我们要积极引导废弃物综合利用的企业与污染企业形成上下游产业链,这样为污染企业节省了治理污染的成本,也给废弃物综合利用企业提供了廉价的原材料。既实现了经济社会又好又快的发展的模式转变,更实现了以人的全面发展为核心、以人为本的发展理念转变。

第四,建设生态文明,基本途径是加强生态文化建设。生态文明建设要求全社会履行维护生态安全的责任和义务。现实社会中资源和环境危机的实质很大程度上是文化观念和价值取向出现偏差造成的。“生态效益高于一切”是生态文明教育的核心理念和所遵循的最高价值。生态文明倡导的社会消费模式应当是:低消费、生态化、俭朴、健康而有益。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林露)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