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年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题(十)及答案

2014年11月25日13:38        手机看新闻

第一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1.近年来流行“最美”一词,从最美妈妈吴菊萍、最美婆婆陈贤妹,到新近的最美教师张丽莉、最美司机吴斌,每一个称谓无不饱含着人们对这些代表了人性追求或职业追求的高贵品格的敬仰。那些品格,其实便是追求的心。我们之所以被“最美”深深打动,也正是因为他们身上散发出的具有纯正追求属性的光辉品格。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追求能够产生其他力量所不能代替的巨大能量

B.追求的心能够产生高贵的品格

C.追求源于内心的向往,源于思想的指向

D.追求崇高、奉献的人生才是壮丽的人生

第二部分 数量关系

2.甲、乙、丙、丁四个人过桥,分别需要1分钟,2分钟,5分钟,6分钟。因为天黑,必须借助于手电筒过桥,可是他们总共只有一个手电筒,并且桥的载重能力有限,最多只能承受两个人的重量。问最短需要多少分钟过河?

A.12 B.13 C.14 D.15

第三部分 判断推理

3 . 有位政治家曾说过:“有益的社会改革的首要目的是增加人类幸福的总量。因此,任何使一些人幸福的改革都达到了它的目的。因为我所提出的社会改革会使我的选民们幸福,所以它是一个有益的社会改革。”

下列哪一项如果正确,可以削弱这位政治家的论述?

A.提出的改革会使少数人幸福,但不会使大多数人更幸福

B.有益的社会改革通常会受到广泛的支持

C. 如果增加一些人的幸福,却损害了另一些人的幸福,那么人类幸福的总量就不会增加

D.不同的幸福会使不同的人幸福

第四部分 图形推理

公务员考试

第五部分 常识判断

5. 近年来,我国越来越注重国民的健康,制定了各种健康日,下列健康日与日期对应不正确的是。

A. 全民健身日——8月8日

B.全国爱眼日——一5月5日

C.全国爱牙日——9月20日

D.全国高血压日一一10月8日

  

 

    试题答案

  1.A[解析]C项中的“思想的指向”,D项中的“壮丽的人生”文段中都未提及,属于过度推断,排除。B项是对文段部分内容的概括,不全面,排除。文段主要通过近年来“最美”一词折射出的光辉品质,来说明追求所产生的巨大的正能量,A项是文段意在说明的问题,所以正确答案为A。

  2.B [解析]容易想到,让甲、乙搭配,丙、丁搭配应该比较节省时间。而他们只有一个手电筒,每次又只能过两个人,所以每次过桥后,还得有一个人返回送手电筒。为了节省时间,肯定是尽可能让速度快的人承担往返送手电筒的任务。那么就应该让甲和乙先过桥,用时2分钟,再由甲返回送手电筒,需要1分钟,然后丙、丁搭配过桥,用时6分钟。接下来乙返回,送手电筒,用时2分钟,再和甲一起过桥,又用时2分钟。所以花费的总时间为:2+1+6+2+2=13(分钟)。

  3.C[解析]政治家的论述只是在说明他提出的改革可以使部分人幸福,并没有涉及是否对其他人可能造成不幸。故C项的论述如果成立,说明他提出的改革不能使人类幸福的总量增加,因此不是有益的社会改革,可以削弱其观点。

  4.C [解析]第一幅图经过逆时针旋转90°得到第二个图形,且右上方图形变为实心,第二幅图经过逆时针旋转180°得到第三幅图,新出现实心的位置位于右下方,即顺时针转了90°;第三幅图逆时针旋转270°,出现实心的部分顺时针转90°至左下方,与实心菱形重合,故无新实心部分出现;依此规律,第四幅图应逆时针旋转360°,实心顺时针旋转90°,故C项正确。

  5.B [解析]全国爱眼日是6月6日。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