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滚动新闻

2014年国考图形推理:分开看原则

2013年09月11日15:24        手机看新闻

 面对变化多样的图形、抽象的信息,许多考生都会有种无从下手的感觉,尤其是所含元素比较凌乱的图形。这里华图为各位考生介绍一种图形推理题目中重要的原则——“分开看原则”。

例1 请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中,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             B            C            D

这道题目中出现了实心圆、小空心圆和大空心圆三种元素。我们需要按行逐一看各个元素的变化规律。首先大家会发现大空心圆是保持不变的,所以大空心圆不用考虑其规律。其次看实心圆与大空心圆的位置关系为相切和相交两种状态,且实心圆在每行中只出现两次。最后看小空心圆与大空心圆的位置关系也为相切和相交两种状态,且实心圆在每行中也只出现两次。这就是此题的规律。正确答案选C选项。

例2 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

A            B          C        D

看到这道题,许多考生会立刻想到元素向上位移,但是如果运用 “分开看原则”后就会发现问题。首先观察小三角的运动方式,小三角在第一组的第一个图形和第二个图形中逐步上移一步,但是到第三个图形中就消失了,说明此题考查的不是元素的位移。将第一组的三幅图连起来看就会发现小三角一共出现了两次。再看其他元素,同样也是各出现了两次。此外还有一个重要的规律,就是空白格在图形中的位置依次是中、下、上,这样我们就可以选出答案是A选项。

通对这两道题的分析,大家会感觉到,“分开看原则”不仅是寻找思路的切入点,还是验证规律的方法。希望各位考生在做题时能够很好地掌握、运用“分开看原则”。

来源:华图教育

(责编:教育实习生 董天慈、熊旭)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