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教育>>公务员考试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

2015国家公务员考试行测模拟试卷(一)

2014年11月15日11:23        手机看新闻

注 意 事 项

1.行政职业能力测验共有五个部分,135道题,总时限为120分钟。各部分不分别计时,但都给出了参考时限,供答题时参考。

2.将姓名与准考证号在指定位置上用黑色字迹的钢笔、签字笔或圆珠笔填写,并用2B铅笔在准考证号对应的数字上填涂。

3.请将题本上的条形码揭下,贴在答题卡指定位置。

没有贴条形码的答题卡将按作废处理,成绩计为零分。

4.题目应在答题卡上作答,在题本上作答一律无效。

5.待监考老师宣布考试开始后,你才可以开始答题。

6.监考老师宣布考试结束时,你应立即停止作答,将题本、答题卡和草稿纸都翻过来放在桌上,待监考老师确认数量无误、发出离开指令后,方可离开考场。

7.试题答错不倒扣分。

8.严禁折叠答题卡!

第一部分 常识判断

(共20题,参考时限15分钟)

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1.俄罗斯总统普京2014年3月18日在克里姆林宫同克里米亚及塞瓦斯托波尔代表签署条约,规定自( )起,克里米亚共和国和塞瓦斯托波尔直辖市加入俄罗斯联邦。

A.3月18日 B.3月19日 C.4月18日 D.4月19日

2.人民网2014年3月26日电,境外单次单年期最大规模人民币债券近日由( )成功发行。

A.中国建设银行(亚洲) B.中国银行(亚洲)

C.中国工商银行(亚洲) D.中国农业银行(亚洲)

3.国际上通常用恩格尔系数来衡量人民的生活水平,一般来说,小康型的恩格尔系数为( )。

A。大于0.6 B.0.5—0.6 C.0.4—0.5 D。小于0.3

4.下列有关国家与当今本国货币名称匹配的是( )。

A。德国—马克 B。瑞士—法郎 C。意大利—里拉 D。印度尼西亚—第纳尔

5.中国历史上修建了许多举世闻名的工程,下列选项中始建于秦朝统一之前的是( )。

A。都江堰 B。灵渠 C。骊山陵 D。阿房宫

6.犹太人在历史上产生过很多名人,下列名人中不是犹太人的是( )。

A。马克思 B。弗洛伊德 C。黑格尔 D。爱因斯坦

7.以下有关天文和地理的表述,正确的是( )。

A。地图是上北下南,左西右东;星图是上南下北,左西右东

B。月食种类分为月全食、月偏食、月环食

C。古代中国人最早记录了哈雷彗星并最早确定了其回归周期

D.中国元朝天文学家郭守敬组织了世界上最早的一次地球子午线测量

8.下列各组软件中,全部属于系统软件的一组是( )。

A。程序语言处理程序、操作系统、数据库管理系统

B。文字处理程序、编辑程序、操作系统

C。财务处理软件、金融软件、网络系统

D.WPS Office 2011、 Excel 2007、 Windows7

9.秦岭—淮河一线是人们常说的中国(特别是东部)南方和北方的地理分界线,以下关于秦岭—淮河一线的说法错误的是( )。

A。此线是中国800毫米年等降水量线,一月份0℃等温线

B。此线是中国水田旱地分布分界线,水稻小麦种植分界线

C。此线是中国亚热带与暖温带的分界线

D。此线是中国半湿润与半干旱的分界线

10.电视、空调等电器的遥控器传递、控制信号用的是( )。

A。红外线 B。紫外线 C.X射线 D。伽玛射线

11.下列关于稀土的说法不成立的是( )。

A.中国是稀土第二大资源国

B。国际社会将稀土视为一种战略资源

C。它是钢铁、有色金属、石油等产业的重要原料

D。它在光电信息等高技术领域中有不可替代的作用

12.都江堰水利工程依自然水势而建,经历2000多年的风雨,依然经受住了2008年的汶川大地震,不能不说是一个奇迹。该水利工程修建于( )。

A。春秋早期 B。春秋晚期

C。战国早期 D。战国晚期

13.电影《英雄》中,刺客无名对秦王说,“剑”字有18种写法。秦王说,统一以后要只留一种。请问:秦统一后通行全国的标准文字是( )。

A。大篆 B。小篆 C。甲骨文 D。金文

14.以下各项中国历史人物按时代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司马迁司马懿司马光

B。欧阳修欧阳询欧阳予倩

C。顾炎武顾维钧顾恺之

D。田文镜田忌田汉

15.以下城市和所在国家连线正确的是( )。

A。法兰克福—法国

B。北雪平—日本

C。庆州—越南

D。秋明—俄罗斯

16.以下称其为低碳经济的做法是( )。

A。秸秆粉碎沤沼+沼渣肥田+反哺农田作物

B。发电厂对煤炭燃烧后产生的气体进行脱硫

C。许多废弃物不填埋或焚烧,而是回收利用

D。采用空气源热能或者地下水循环调节室温

17.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在一批前沿技术领域取得重要突破,这主要包括( )。

A。超级杂交水稻、高性能计算机、超大规模集成电路、第三代移动通信

B。人工合成牛胰岛素结晶、载人航天与探月工程的实施、超级杂交水稻

C。反西格玛负超子、陆相成油理论、古生物考古、青藏铁路等工程建设

D。高温超导、纳米材料、量子通讯、古生物考古、生命科学、三峡工程

18.实际利率和储蓄之间的关系是( )。

A。实际利率上升,将导致储蓄上升

B。实际利率上升,将导致储蓄下降

C。实际利率上升,既有可能导致储蓄上升,也有可能导致储蓄下降,两者之间的关系难以确定

D。实际利率上升,不会导致储蓄有任何改变,两者之间没有任何关系

19.中国历史上的朝代按时间先后排序正确的是( )。

A。东周、东晋、北宋、北齐

B。北周、西汉、南唐、南梁

C。西晋、北魏、南宋、南明

D。西周、东汉、北元、西魏

20.关于北京时间,以下说法不正确的是( )。

A.中国采用北京所在的东八时区的区时作为标准时间,称为北京时间

B。北京时间并不是北京(东经116.4°)的地方时间,而是东经120°地方的地方时间

C。北京时间比格林尼治时间(世界时)早8小时,即:北京时间=世界时+8小时

D。北京时间由位于北京天文台的国家授时中心发布

第二部分 言语理解与表达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本部分包括表达与理解两方面的内容。请根据题目要求,在四个选项中选出一个最恰当的答案。

21.知识,不是静止的,知识人总是与他的时代发生千丝万缕的联系。在看似________的书斋生活的背后,精神世界的丰富图景却使任何“一言以蔽之”的企图成为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平淡 空谈 B。普通 泡影

C。雷同 徒劳 D。相同 可能

22.有研究表明,生物大灭绝在历史上发生过二十几次,大约每2600万年发生一次,似乎具有________。对于物种大灭绝的发生是否真的如此频繁和有规律,还有争议。但即便是最________的估计,也认为至少有5次物种大灭绝是非常明显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必然性 乐观 B。规律性 简单

C。突发性 粗略 D。周期性 保守

23.从鸦片战争到甲午战败,这个“数千年未有之大变局”的酿成乃是中国农耕文明________与西方工业文明________的双重结果。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式微 侵凌 B。消亡 侵略

C。衰落 熏陶 D。变革 影响

24.在碳纳米管的研究问题上,当国外把主攻方向放在小直径时,我国科学家却________,瞄准了超长纳米管的合成。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独辟蹊径 B。离经叛道 C。标新立异 D。推陈出新

25.微软前技术总监纳森·梅尔沃德2001年组建“智力风险”公司,雇用一群最聪明的人________生产技术专利,迄今已申请了价值8000万美元的专利,这证明“想法”并不________,到处都是,我们以为发明所必须具备的天才、专心、灵感和机缘巧合并不是________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集体 虚幻 千载难逢

B。合作 遥远 遥不可及

C。批量 稀罕 必不可少

D。专门 离奇 不可替代

26.优秀的企业需要什么样的员工?他们需要的不仅仅是________的员工,更需要员工发挥其聪明才智,如果领导者不能充分信任员工、激励员工,很多员工并不会多走一步,主动承担责任,为企业做出额外的贡献。即使员工能对上司的吩咐一五一十地执行,不会消极怠工,但也绝不会主动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朝气蓬勃 完成 B。兢兢业业 工作

C。脚踏实地 改进 D。言听计从 创新

27.如果全球变暖导致海平面大幅上升,和其他国家一样,中国将要________被海水淹没地区的人口,特别是长江下游河段,或者建造大坝保护地处低洼地区的沿海城市,这些都需要巨大的花费。中国和其他国家面临的挑战是限制二氧化碳的排放,从而________全球变暖所导致的最坏结果的发生,这在未来20年里更加重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转移 阻止 B。控制 避免

C。延缓 减少 D。安置 改变

28.想法或假说的产生,来源于研究者________的思想,用来解释事物的成因,寻找或构造相关的________,以便揭示所观察到的事实的真相。因而,假说完全有可能是________的。知道这一点,养成产生想法时保留判断的习惯就非常重要。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自由 证据 错误 B。主观 定律 歪曲

C。特别 学说 荒谬 D。独立 理论 虚假

29.民间文化同以官方为代表的正统文化和以知识分子为代表的精英文化并非________的。举例来说,它像无垠无际的沃土,________着正统文化和精英文化,而衰落了的正统文化和精英文化又如枯枝败叶一样,流落于民间,丰厚了它的土层。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相依相伴 培育 B。全然隔绝 滋养

C。此消彼长 维系 D。泾渭分明 培养

30.不管日益严峻的交通问题对你来说意味着什么,如果能________到各种交通问题和交通本身一样古老,你就多少会感到________。自从人类开始依靠自身的努力向前发展,这个社会就一直在努力追求运动的意义,社会和技术依据新的需求不断做出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意识 轻松 调整 B。联想 失落 更新

C。认识 欣慰 反应 D。考虑 遗憾 让步

31.鲁迅精神________于当代文化建设的,首先就是在“立人”这件事上应该做什么和怎么做。产业________重要,但如果人“立”不住,产业将不可避免地空壳化。这不仅因为产业需要内容做________,更因为内容是需要人来创造的。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昭示 固然 支撑 B。明示 当然 支持

C。暗示 虽然 后盾 D。显示 肯定 支柱

32.“徒法不足以自行”。在目前公车管理还不甚规范的大环境下,单一的公车尾号限行政策值得________。真要实行的话,要________其负面作用。至少,要________拿出措施防止公车因此而增加。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商议 提防 临阵磨枪

B。商榷 谨防 未雨绸缪

C。商讨 警惕 居安思危

D。商量 防备 有备无患

33.敦煌壁画共有五万多平方米,若按高为一米来排列,有50多公里长,即使________,也要夜以继日,作为人类文明奇迹和世界文化艺术瑰宝,敦煌壁画的重大价值不光是数量之巨,而且更在于其内涵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浮光掠影 异彩纷呈 B。蜻蜓点水 丰富多彩

C。一目十行 源远流长 D。走马观花 博大精深

34.奥运一百多年的历史始终陷入一种________。一方面它高扬超越民族的人类精神,另一方面参与竞争的基本单位是民族国家。前者表现为超越功利的尊重和欣赏;后者则是更实在的、不敢怠慢的国家荣誉和自尊心,金牌多寡成了竞争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困境 准则 B。矛盾 标志

C。争议 目的 D。悖论 核心

35.当讲述自己幼年读书的时光时,作者________的叙事,使人有如临其境之感,好像也回到了童年读书时代,并从中受到了强烈的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惟妙惟肖 震撼 B。娓娓动听 感染

C。活泼俏皮 触动 D。精辟深刻 感动

36.越来越多的年轻观众对京剧缺乏了解,不懂得欣赏京剧的美;还有一部分人对舶来品________,认为都比国内的好,对于自己国家的传统艺术,却认为是老土的、过时的东西,而________。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另眼相看 不屑一顾 B。一见钟情 充耳不闻

C。刮目相看 嗤之以鼻 D。青眼有加 不足挂齿

37.最近三个月的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已接近2008年下半年市场最低迷时期的水平。但是,此轮调控是我国政府主动为之的行动,与2008年房地产市场因遭遇________的国际金融危机而陷入低迷不同。当下的房价调整并不均衡,不同于2008年房价________,无可遏制的逐波下行。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意想不到 日薄西山 B。措手不及 江河日下

C。出其不意 应声而下 D。猝不及防 泥沙俱下

38.和基础教育一样,医疗卫生________地拥有公共产品的属性。但在市场化的改革中,它们都曾经________了公益性质,也因而带来了种种矛盾。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与生俱来 丧失 B。理所当然 摒弃

C。毋庸置疑 偏离 D。责无旁贷 扭曲

39.传统经济学习惯铺陈宏大的说辞,在人性的细节方面,总是________。被抽空了细节的经济学,虽________,拥有如庙堂般巍峨的气势,却还原和解读不了世界的真实。

填入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语焉不详 高屋建瓴 B。闪烁其词 博大精深

C。含糊其辞 鞭辟入里 D。捉襟见肘 天马行空

40.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巨变,各种各样的思潮也________。这些社会思潮与社会的变迁有怎样的纠结,其间是否有________可寻,各种思潮是否有共识可以分享?

依次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项是:

A。层出不穷 踪影 B。各有所长 来源

C。来势汹汹 答案 D。此消彼长 脉络

41.政府当然应该接受批评,但批评的基础应该是事实,而不是谣言。如城管,你可以批评授权过度,也可以批评一些地区没有将城管纳入体制编制带来的执法倾向的不当。但在网上整天发一些没有时间、没有地点、没有准确事实描述的图片故事,就不是一种正常的批评。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政府应该接受人民的合理批评

B。只有走正规的渠道,批评政府才能奏效

C。批评政府应该有理有据,遵循事实

D。批评政府不能靠煽动民众情绪

42.如果没有达尔文、马可尼等专家的新科技观的涌现,就不会产生世界上第一部科幻小说;如果没有广义相对论、量子力学的发展,就不会迎来科幻小说的黄金时代;如果没有量子物理、太空科学的发展,就不会有灾难科幻作品或超级空间探险小说。

这段话的主要意思是:

A。科幻小说对科学的发展起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B。科幻小说的发展依赖于科技进步

C。科幻小说被用来形象地描述最新的科学发现

D。科幻文学与科学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43.中国中古政治制度有秦汉与隋唐两大典型,其组织与运用截然不同,然秦汉型如何一变为隋唐型,则由魏晋南北朝三百数十年间政治社会情势之积渐演变有以致之,非出某一人物之特意革创者。故魏晋南北朝时代之制度,其本身虽不成一典型,然欲观秦汉制度如何没落,隋唐制度如何新生,则必当于此一纷乱时代求之。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研究魏晋南北朝历史的意义重大

B.中国中古政治制度发展脉络较为模糊

C。魏晋南北朝是秦汉与隋唐的过渡时期

D。政治制度的沿革不以人的意志为转移

44.所谓压力测试,是指将整个金融机构或资产组合置于某一特定的(或假设的)极端市场情况下(如利率骤升100个基本点、某一货币突然贬值30%、股价暴跌20%等),测试其表现状况,看能否经受这些市场变量突变所带来的压力。银行压力测试就是通过测算银行在遇到假定的小概率事件情况下可能发生的损失,分析这些损失对银行盈利能力和资本金带来的负面影响。

根据这段文字,下列表述正确的是:

A。压力测试主要关注极端情况下所发生的风险

B。压力测试是一种以定量分析为主的风险分析方法

C。压力测试有助于考察银行的抗风险能力和稳健性状况

D。压力测试能有效避免或降低极端风险对银行带来的冲击

45.①每年清明节期间,新茶初出,最适合参斗

②斗茶,即比赛茶的优劣,又名斗茗、茗战,始于唐、盛于宋,是古代有钱有闲人的雅玩

③斗茶的场所,多选在有规模的茶叶店,前后二进,前厅阔大,为店面;后厅狭小,兼有厨房,便于煮茶

④在古代,斗茶可谓风靡一时,如同西班牙斗牛一般惹人眷爱。但不同的是,斗茶要文雅得多,其文化内涵也十足丰富

⑤有些人家,有比较雅洁的内室,或花木扶疏的庭院,或临水,或清幽,都是斗茶的好场所

⑥宋代是一个极讲究茶道的时代,宋徽宗赵佶撰《大观茶论》,蔡襄撰《茶录》,黄儒撰《品茶要录》,可见宋代斗茶之风极盛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⑥③⑤②①④ B.④②⑥①③⑤

C.②①③⑤④⑥ D.①②⑥③⑤④

46.公元1616年,莎士比亚与汤显祖同年逝世。二人都可算作16、17世纪之交的伟大剧作家。二人都爱写剧本,不过写法却不大一样。比如《罗密欧与朱丽叶》故事临近结尾,一双恋人殉情身亡,惨烈的悲剧以双方家族的和解收尾。和解的意愿的确美妙,只可惜,莎翁用于和解的笔墨太过不经意,仿佛仅仅为了“和解”的概念草草应付收场。《牡丹亭》里的杜丽娘,因梦中的相遇而思,而哀,而死,又因此而还生,而圆满。汤显祖将笔墨挥洒于爱而不耗损于恨,推敲于柔美而不沉醉于暴力,他笔下的爱,期待、给予、容纳、无嗔。

这段文字的主旨是:

A。阐述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伟大之处

B。分析《牡丹亭》独特的写作手法

C。比较莎士比亚和汤显祖的艺术风格

D。总结中外古典戏曲的共同点

47.我们不论描写什么事物,要表现它,唯有一个名词;要赋予它运动,唯有一个动词;要得到它的性质,唯有一个形容词。我们必须持续不断地苦心思索,非发现这个唯一的名词、动词和形容词不可,仅仅发现与这些名词、动词和形容词相类似的词句是不行的,也不能因为思索困难,就用类似的词句敷衍了事。

这段话描写的作家的写作态度是:

A。语不惊人死不休 B。无一字无来历

C。敬畏文字推敲琢磨 D。创作要追求真实

48.19世纪,爱默生和其他一些作家向读者传授一种称为“自助论”的理论。在这些人看来,一个有个性的人必须要有一颗充实的大脑。在这种思想的指导下,为了得到他人的尊重,有必要在闲暇时广泛涉猎文化史上的杰出著作。同时,也有必要熟悉哲学、神学和世界范围内的重大政治事件。这种风气在一个多世纪的时间里塑造了美国新闻业。在那几十年里,杂志致力于推广古典歌剧、高雅艺术和宗教神学,而不是电影或大众健康常识。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新闻媒体是主流文化观的集中体现

B。广泛阅读可以充实我们的大脑

C。主流媒体有引导大众品味的责任

D。自助论为美国新闻业的发展提供了方向

49.繁荣与自由是现代社会追求的两个具有终极导向的一体化目标。这一目标能够为人们带来经济上的富足和精神上的自在,正因如此,人类不会因为风险的存在而放弃对繁荣的追求,也不会为了秩序化的安排而舍弃对自由的理想。________________,人类的这种追求必将在不断涌现的风险中颠簸前行。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恰当的一句是:

A。但繁荣与自由基础上的生存和竞争带有与生俱来的不确定性

B。缺乏自由的繁荣是另一种形式的贫困

C。经济与权益双重最大化的追求形成了人类社会繁荣与自由的发展目标

D。然而当今社会所面临的一系列风险可能正是规范自由发展的结果

50.在中国,所有公民都在宪法的庇护之下,相反,在穷人得不到充分保护的资源语境下奢谈“保护富人”是相当危险而诡异的——它很可能对“贫富关系”造成舆情上的断裂与伤害。某种意义上说,在中国市场经济的舞台上,以企业家为代表的“富人”群体的逐利本性与穷人的挣扎生存相比,似乎更值得我们警惕。

作者通过这段文字想表达的观点是:

A。奢谈保护富人是不对的

B。保护穷人利益是根本

C。要遏制为富不仁的现象

D。要在公平的前提下讨论贫富问题

51.征服地中海世界以后,财富的增多、经济结构的变化和外来思想的涌入,使罗马人开始感到茫然失措,价值追求呈现出光怪陆离的景象。绝大多数罗马人抛弃了传统的社会美德,奉行快乐主义哲学,崇拜金钱,贪图安逸,沉溺美食与色相,罗马民族在人生价值取向上与传统美德渐行渐远。罗马帝国形成后,罗马人引以为豪的传统美德荡然无存,道德的解体导致了罗马帝国的衰亡。

上述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A。罗马人征服地中海世界后,开始抛弃传统社会美德

B。道德决定了一个民族的兴衰

C。道德沦丧导致了罗马帝国的衰亡

D。罗马民族曾经拥有传统美德

52.①第一本防水平装书还将拥有强大的防伪功能

②澳大利亚的银行现在已经使用该项技术来延长纸币的使用寿命,同时减少伪造的风险

③英国出版商近日透露,世界上第一本防水平装书有望明年夏天上架销售

④书的外面还有一层防撕毁的坚韧的聚合物涂层,整本书的架上寿命可以由此增加两倍

⑤据了解,防水平装书将采用先进的防水技术,外面包裹透明的蜡封,这样即便书潮湿了,字迹也不会模糊,书页也不会损毁

⑥这将是此技术首次应用于普通平装书。目前,只有专业的潜水用书可以做到完全防水

将以上6个句子重新排列,语序正确的是:

A.③⑤④⑥①② B.③①②⑤④⑥

C.⑤①②④⑥③ D.⑤④⑥②①③

53.诗歌绝不能仅仅停留在纸质媒介上,要充分利用舞台、影视等多种平台,这样才能为人民群众所接受并保持长久的生命力。很多优秀诗歌作品本身具有较高的艺术性,在走向舞台、影视的过程中又融入了表演者的理解和感受,对诗歌进行了“第二次艺术创作”,辅以声光电等多种现代艺术表现形式,极大地提升了诗歌的欣赏性和观赏性。

对这段话理解正确的是:

A。借助当代技术手段,人民群众对诗歌的理解远胜古人

B。借助舞台、影视等艺术形式,诗歌可以保持长久生命力

C。表演者对诗歌进行“第二次艺术创作”延长了诗歌的生命力

D。普及诗歌需要借助舞台、影视等人民群众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

54.生态环境保护是我国面临的严峻问题,单从技术层面看,我们完全有能力生产满足我国人口消费所需的粮食。但是,不要忘记,自然界在给我们产出粮食的时候,可能会付出生态失衡的代价;农民在接受新的生产手段时,也有可能付出更高的成本。生态成本最终会转化为经济成本,但较高的产量未必能带来较高的劳动生产率和资本效率,也未必能带来农民收入的增加。

这段文字的中心意思是:

A。农业生产既要增加收益又要保护环境

B。生态环境保护是我国面临的严峻问题

C。将生态成本转化为经济成本得不偿失

D。提高粮食单产势必付出生态失衡代价

55.罗尔斯曾有一段关于如何读书的自白,颇足发人深省。他说:“我读前人的著作,如休谟或康德,有一个视为当然的假定,即这些作者比我聪明得多。如果不然,我又何必浪费自己和学生的时间去研读他们的著作呢?如果我偶尔在他们的论证中见到了一点错误,我的第一个反应是:他们自己一定早已见到了这个错误,并且处理过了。总之,他们的著作中绝没有简单的一般错误,也没有关系重大的错误。”

这段文字意在表明:

A。读书要有怀疑精神

B。读书须持谦逊态度

C。读书最忌不求甚解

D。读书不能人云亦云

56.传统中国画讲究“知白守黑”,其含义是“黑者为画,白者为空白”。画面上留的空白要像画的形象那样被重视。换句话说,留出的空白要合理,要符合构图规则。最忌空白大小形状相同,最忌空白似圆、似方,最忌空白散乱如星。好的空白有大有小,都是不规则的三角形,所留空白完整统一。

这段文字意在说明:

A。传统中国画的笔法特点

B。传统中国画的构图原则

C。鉴赏传统中国画的角度

D。传统中国画的用墨技巧

57.当喝酒的“老习惯”与驾车的“新方式”遭遇的时候,有的人想“鱼与熊掌兼得”,既喝酒又驾车。因此,如果不从社会传统和社会心理的角度,对刚刚走进汽车社会的人们进行引导教育,而只靠疾风暴雨的执法运动,很难根治酒后驾车的顽疾。当然,我们也看到,随着社会舆论的深入讨论和专项行动的持续展开,“喝酒不驾车,驾车不喝酒”的基本理念正在逐步深入人们的生活。

这段文字的主要观点是:

A。根治酒后驾车顽疾不一定要开展专项行动

B。社会习惯的转变往往需要一个漫长的过程

C。转变生活理念是解决酒后驾车问题的根本途径

D。专项行动对于解决酒后驾车问题治标不治本

58.随着电子计算机向微型化和多功能化发展,它的体积大大缩小,成本大大降低,性能明显提高。计算机技术日益紧密地与通信技术和传感技术结合起来,逐渐形成了不同规模的各种信息网络,这些信息网络,是信息社会必不可少的社会基础设施。信息网络的形成,是世界高技术发展,特别是电脑和通信发展日益结合的结果。

这段文字的主要意思是:

A。电子计算机向微型化和多功能化方向发展

B。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结合形成信息网络

C。信息网络是信息社会必不可少的基础设施

D。计算机技术与通信技术日益紧密地结合起来

59.加拿大研究人员对北美不同地区平均年龄29.4岁的308位志愿者(其中198位是女性)进行了调查,结果发现50.7%的人有互联网拖延症,而且上网时间的47%不是用来工作,而是用来拖延工作。研究表明:白领的拖延情况比蓝领更严重;被雇佣的白领比自由经营的白领更严重;雇佣情况下,下级比上级拖延情况更严重。如果人们对成功的确定性大或者容易转移注意力,就更容易拖延。而令人愉悦的工作、更直接的回报、更大的机会,会让人有动力完成得更快。

根据这段文字,以下最不容易患互联网拖延症的一项是:

A。较少的体力付出

B。丰厚的薪酬待遇

C。明确的人生目标

D。有趣的工作内容

60.目前,国内增值税的征税范围仅包括除建筑业外的第二产业和第三产业中的商品批发和零售以及加工、修理修配业,对第三产业的大部分行业则课征营业税。而营业税对服务业的营业额全额征税,不可避免地会产生重复征税,并会导致服务生产内部化,不利于服务业的专业化分工和服务外包的发展;又由于在出口时无法进行退税,导致服务含税出口,使得中国的服务出口在国际竞争中处于劣势,因此,________________。

填入划横线部分最合适的一句是:

A。扩大增值税的征税范围被提上了日程

B。取消营业税可以减轻第三产业的负担

C。增值税与营业税的分立对服务业的发展造成了不利影响

D。调整增值税的征收范围有利于提高中国服务业的国际竞争力

第三部分 数量关系

(共15题,参考时限15分钟)

在这部分试题中,每道题呈现一段表述数字关系的文字,要求你迅速、准确地计算出答案。

61.某手机商从刚刚卖出去的一部手机中赚到了10%的利润,但如果他用比原来进价低10%的价钱买进,而以赚20%利润的价格卖出,那么售价减少25元。请问这部手机卖了多少钱?

A.1250元 B.1375元 C.1550元 D.1665元

62.三个学生共解出30道数学题,每人都解出了其中的12道,且每道题都有人解出。只有一人解出的题叫做难题,只有两个人解出的题叫做中等题,三人都解出的题叫做容易题。在这30道题中,难题、中等题、容易题均有,且题数各不相等,则难题的题数是( )。

A.14 B.15 C.22 D.25

63.A和B两个码头分别位于一条河的上下游,甲船从A码头到B码头需要4天,从B码头返回A码头需要6天,乙船在静水中的速度是甲船的一半。问:乙船从B码头到A码头需要( )天。

A.6 B.7 C.12 D.16

64.三个快递员进行一堆快件的分拣工作,乙和丙的效率都是甲的1.5倍。如果乙和丙一起分拣所有的快件,将能比甲和丙一起分拣提前36分钟完成。问如果甲乙丙三人一起工作,需要多长时间能够完成所有快件的分拣工作?

A.1小时45分 B.2小时 C.2小时15分 D.2小时30分

65.一串数字共15个,前10个的平均数是23,后10个的平均数是35,中间5个的平均数是26,这15个数字的平均数是多少?

A.33 B.31.5 C.30 D.29

66.某种商品,当单价是15元时可卖出500个,单价每上涨1元,卖出的个数就会减少20个,要使该商品销售额最大,则单价应是( )。

A.30元 B.28元 C.27元 D.20元

67.一个人到书店购买了一本书和一本杂志,在付钱时,他把书的定价中的个位上的数字和十位上的看反了,准备付21元取货。售货员说:“您应该付39元才对。”请问书比杂志贵多少钱?

A.20 B.21 C.23 D.24

68.2003年7月1日是星期二,那么2005年7月1日是( )。

A。星期三 B。星期四 C。星期五 D。星期六

69.张局长找甲、乙、丙三名处长谈话,准备与甲谈10分钟,与乙谈12分钟,与丙谈8分钟。秘书带三人到局办公室后对谈话的顺序做了合理安排,使三人谈话的时间与等待时间之和为最短,则这个最短时间是( )。

A.46分钟 B.53分钟 C.54分钟 D.56分钟

70.某单位共有50名职工,年终任务绩效考核,达到良好的有40人,群众满意度指标及格的有35人,据此可知任务绩效考核达到良好而群众满意度指标不及格的人数( )。

A。至少有5人 B。至少有10人 C。恰好有15人 D。至多有20人

71.如图所示,圆被三条线段分成四个部分。现有红、橙、黄、绿四种涂料对这四个部分上色,假设每部分必须上色,且任意相邻的两个区域不能用同一种颜色,问共有几种不同的上色方法?

A.64种 B.72种 C.80种 D.96种

72.甲从A地、乙从B地同时以均匀的速度相向而行,第一次相遇离A地6千米,继续前进,到达对方起点后立即返回,在离B地3千米处第二次相遇,则A、B两地相距多少千米?

A.10 B.12 C.18 D.15

73.某演唱会检票前若干分钟就有观众开始排队等候入场,而每分钟来的观众人数一样多。从开始检票到等候队伍消失,若同时开4个入场口需50分钟,若同时开6个入场口则需30分钟。问如果同时开7个入场口需几分钟?

A.18分钟 B.20分钟 C.22分钟 D.25分钟

74.为增强职工的锻炼意识,某单位举行了踢毽子比赛,比赛时长为1分钟,参加比赛的职工平均每人踢了76个。已知每人至少踢了70个,并且其中有一人踢了88个,如果不把该职工计算在内,那么平均每人踢了74个。则踢得最快的职工最多踢了多少个?

A.88 B.90 C.92 D.94

75.有一个七层塔,每一层所点灯的盏数都等于上一层的2倍,一共点了381盏灯。求顶层点了( )盏灯。

A.5 B.4 C.3 D.2

第四部分 判断推理

(共40题,参考时限35分钟)

一、图形推理。请按每道题的答题要求作答。

76.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7.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8.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79.左边给定的是纸盒的外表面,右面哪一项能由它折叠而成?

80.从所给的四个选项中,选择最合适的一个填入问号处,使之呈现一定的规律性:

81.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⑤,③④⑥ B.①③④,②⑤⑥

C.①④⑥,②③⑤ D.①④⑤,②③⑥

82.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③④,②⑤⑥

C.①④⑥,②③⑤ D.①③⑥,②④⑤

83.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③,④⑤⑥ B.①②④,③⑤⑥

C.①③⑤,②④⑥ D.①②⑤,③④⑥

84.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⑤⑥,②③④ B.①②③,④⑤⑥

C.①②⑥,③④⑤ D.①③⑤,②④⑥

85.把下面的六个图形分为两类,使每一类图形都有各自的共同特征或规律,分类正确的一项是:

A.①②④,③⑤⑥ B.①③④,②⑤⑥

C.①②⑥,③④⑤ D.①③⑤,②④⑥

二、定义判断。每道题先给出定义,然后列出四种情况,要求你严格依据定义,从中选出一个最符合或最不符合该定义的答案。注意:假设这个定义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

86.出口加工区,是经济特区的一种形式,是外向型的经济特区,主要是利用外国的资金、技术、设备,利用我国的土地、资源、劳动力等优势,生产的产品以外销为主。

下列地区属于出口加工区的是:

A。香港特别行政区

B。西北青海省盐湖经济开发区,采取招商引资策略,外商出资,我方出人力、土地,产品主要在西北五省区销售

C。深圳的蛇口工业区采取来料加工的方式与外国人合作,产品销往国外

D。北大校办企业方正集团产品首先要支持本校的教学和科研,因为它借用北大无形资产

87.低碳经济是指在可持续发展理念指导下,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产业转型、新能源开发等多种手段,尽可能地减少煤炭、石油等高碳能源消耗,减少温室气体排放,达到社会经济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一种经济发展形态。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不符合低碳经济理念的是:

A。某粮油食品公司大力推广绿色食品

B。某小区住房都安装了太阳能电池板

C。在荒山、滩头、草甸兴建风力发电站

D。某空调公司引进了低能耗空调生产线

88.行政确认:指行政机关和法定授权的组织依照法定权限和程序对有关法律事实进行甄别,通过确定、证明等方式决定管理相对人某种法律地位的行政行为。

下列不属于行政确认的是:

A。某法院依据《招标投标法》,认定某招标代理机构在一次招标活动中违反相关法律规定,与招标人私下串通,谋取不当利益,并确认此次招标无效

B。某高速公路发生一起交通事故,并引起责任纠纷,交警到达现场后,经过勘察了解,认定甲司机应负主要责任

C。某市地税局干部小丁和小杨因工作中产生的一些矛盾吵得不可开交,一直闹到李局长那里,李局长了解情况后认为小杨应负主要责任,并批评教育了小杨

D。赵某是养鱼专业户,去年冬天因抢救落水者而不幸死亡,政府相关部门依据法律,确认其为烈士

89.职业病是指企业、事业单位和个体经济组织的劳动者在职业活动中,因接触粉尘、放射性物质和其他有毒、有害物质等因素而引起的疾病。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职业病的是:

A。李老师搬进了刚装修的新办公室,由于有害气体严重超标,导致他患上了血液病

B。刑警老王在近30年的职业生涯中接触过各种犯罪分子,在日常生活中,他也经常用职业的眼神打量亲朋好友

C。小赵是一家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工作经常加班加点,饮食很不规律,终于被医院查出患上了胃炎

D。小张在一家皮鞋厂工作,因长期接触含苯物质而患上了再障性贫血

90.拍卖:委托人将物品委托专门机构竞价销售,专门机构在完成委托义务后获得报酬的行为。

以下属于拍卖行为的是:

A。老王收藏的晚清时期的瓷器,寄放在开古董店的老李那里,请他找个好价钱脱手

B。拍卖师林清陪朋友刘峰到二手房交易市场,将刘峰的别墅卖得高价,刘峰拿出5000元作为酬谢

C。金城拍卖公司接受某公司的请求,将一部八成新的桑塔纳轿车买下,以便业务人员出差

D。法院判决王某犯有贪污受贿罪,处有期徒刑10年,对其非法财产予以没收,指定拍卖公司拍卖,所得款项上缴国库

91.健康:指一个人智力正常,行为合乎情理,能够适应正常工作、社会交往或者学习,能够抵御一般疾病。

根据健康的定义,下列属于健康的是:

A。大学教授老李,虽然50多岁但工作起来仍然精力充沛,在今年春天患过流感

B。张婶19岁的儿子肖聪,读书11年还是小学二年级水平,但是从小到大没生过什么大病,体力活可以干得很好

C。小胡硕士毕业后,工作表现一直很优秀。自一次事故后,当工作压力比较大的时候就会精神失常

D。小刘身体很好,工作非常努力,孝敬父母,但是很多同事说他古怪,不愿与其交往

92.自我实现预言是指我们对他人的期望会影响到对方的行为,使得对方按照人们对他的期望行事。

下列属于自我实现预言的是:

A。小张本来是一个很普通的孩子,但他的父母望子成龙,于是不惜重金让他读市里最好的高中,但最终小张也只上了一所普通大学

B。小张是李老师班上一名普通的学生,可是有一天一位智力测量专家告诉老师小张很有数学天分,于是以后数学课上李老师对小张格外关注,终于在年后的考试中,小张的数学成绩有了很大的提高

C。今天是小红的生日,她希望爸爸下班时能买生日蛋糕回来,果然爸爸在下班的时候买了一大盒生日蛋糕

D。小李从小就希望自己能成为一个工程师,当他大学毕业后他终于到一家公司当上了软件工程师

93.政策性收益是指由于某些政策、法规的变动而导致的个体收益,这种收益不会导致整个社会财富的增长,只会导致整个社会财富的重新分配。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涉及政策性收益的是:

A。由于利率调整,小李的存款利息比此前每月增加100元

B。由于国家加大西部开发力度,某县获得了5000万元专项水利建设基金

C。由于市相关部门联合整治经营环境,小张经营的书店效益明显好转,每月营业额增加5000元

D。歹徒意欲行凶,小王挺身而出制服了歹徒,因此获得市政府见义勇为奖5万元

94.客体行政文化是指作为行政管理对象的个人、群体和组织对行政主体(主要是指行政机关)的行为做出合理的评价,其评价标准会因各自利益的不同而呈现多样性。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属于客体行政文化的是:

A。个体经营者张某未按规定缴税,税务部门向其下达限期缴纳税款的通知书,张某不但置之不理,还责怪税务部门不该向其征税

B。某市工商部门为支持当地中小企业的发展,根据有关法律法规对这些企业实施优惠政策,这一举措得到了广大中小企业经营者的欢迎

C。某地环保部门加大对污染严重企业的监管力度,其严肃执法的态度受到当地群众的一致好评

D。小王是某政府部门工作人员,工作认真负责,他的主管领导和同志都认为小王是一名合格的工作者

95.文化自觉是指生活在一定文化中的人,对自己的文化有“自知之明”,即明白它的来历、形成过程、特色和发展趋向,从而增强自身文化转型的能力,并获得在新的时代条件下进行文化选择的能力和地位。此外,文化自觉还表现为应具有世界眼光,能够理解别的民族的文化,增强与不同文化之间接触、对话、相处的能力。

根据上述定义,下列选项属于文化自觉的是:

A。经谈判,中方同意增加美国电影进入中国市场的配额

B。为保护贵州梭嘎苗族文化习俗建立了梭嘎生态博物馆

C。赵武灵王的“胡服骑射”与北魏拓跋氏的“禁断胡语”

D。湖北省襄樊市与河南省南阳市都自称是“诸葛亮故里”

三、类比推理。每道题先给出一组相关的词,要求你在备选答案中找出一组与之在逻辑关系上最为贴近、相似或匹配的词。

96.李白:李商隐

A。王维:王之涣 B。杜甫:杜牧

C。刘禹锡:刘长卿 D。孟郊:孟浩然

97.酬劳:服务

A。报复:伤害 B。接受:欢乐

C。文化:知识 D。狂妄:打击

98.辛亥革命:1911

A。十月革命:1917 B。新文化运动:1911

C。明治维新:1884 D。戊戌变法:1868

99.骨骼:肌肉

A。齿轮:发条 B。表针:表盘

C。果核:果皮 D。轮胎:汽车

100.( ) 对 防御 相当于 烽火 对 ( )

A。盔甲,侵略 B。士兵,点燃

C。狼烟,迷惑 D。城墙,警示

101.( ) 对于 精确 相当于 讨厌 对于 ( )

A。准确,厌恶 B。精细,喜欢

C。正确,厌烦 D。精明,憎恶

102.树根 对于 ( ) 相当于 树 对于 ( )

A。伞架,伞 B。齿轮,曲柄

C。墙基,房屋 D。竹节,竹叶

103.公民:教师:公务员

A。工人:民工:农村 B。企业家:商人:商场

C。电器:冰箱:彩电 D。民工:农民:农村

104.电器:空调:塑料

A。服装:上衣:皮革 B。住房:车库:水泥

C。橱柜:衣柜:木料 D。电话:电线:电波

105.蓝天:飞行员:战斗机

A。草原:牧民:牛羊 B。刺绣:绣女:绣花针

C。森林:伐木工:电锯 D。大海:水兵:军舰

四、逻辑判断。每道题给出一段陈述,这段陈述被假设是正确的,不容置疑的。要求你根据这段陈述,选择一个答案。注意:正确的答案应与所给的陈述相符合,不需要任何附加说明即可以从陈述中直接推出。

106.某班级有学生做好事不留名。甲、乙、丙、丁4位老师对班上的4位学生表达了他们的看法。

甲说:“这件事如果不是张三做的,肯定就是赵六做的。”

乙说:“这件事如果是张三做的,那么李四或王五也会做。”

丙说:“这件事如果李四不做,则王五也不做;赵六也不会是做这件事的人。”

丁说:“这件事肯定是张三做的,而李四与王五都不会做。”

事后得知,四位老师的看法中只有一种是对的。

据此,可以推出做好事的学生是:

A。张三 B。李四 C。王五 D。赵六

107.有以下几个条件成立:(1)如果小王是工人,那么小张不是医生;(2)或者小李是工人,或者小王是工人;(3)如果小张不是医生,那么小赵不是学生;(4)或者小赵是学生,或者小周不是经理。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可得出“小李是工人”的结论?

A。小周不是经理 B。小王是工人

C。小赵不是学生 D。小周是经理

108.某刑事人类学家在对260名杀人犯的外貌进行了考察后,发现他们具有一些共同的生理特征,于是得出“杀人犯具有广颚、颧骨凸出、头发黑而短特征”的结论。

以下哪项与上述推理方式相同?

A.24~28之间没有质数

B。八月十五云遮月,正月十五雪打灯

C。植物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可增产,所以玉米种子经超声波处理后也可增产

D。某高校在对全校学生进行调查后,得出“我校同学学习态度普遍较好”的结论

109.两个实验大棚里种上相同数量的黄瓜苗,在第一个大棚里施加镁盐但在第二个不加。第一个产出了10千克黄瓜而第二个产出了5千克。由于除了水以外没有向大棚施加任何别的东西,第一个大棚较高的产量一定是由于镁盐。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严重地削弱了上述论证?

A。两个实验大棚的土壤里都有少量镁盐

B。第三个实验大棚施加了一种高氮肥料但没有加镁盐,产出了7公斤黄瓜

C。两个实验大棚里都种植了4个不同的黄瓜品种

D。两个实验大棚的土质和日照量不同

110.大学生利用假期当保姆已不再是新鲜事。一项调查显示,63%的被调查者赞成大学生当保姆,但是,当问到自己家里是否会请大学生保姆时,却有近60%的人表示“不会”。

以下哪项陈述如果为真,能够合理地解释上述看似矛盾的现象?

A。赞成大学生当保姆的人中,有69%的人认为做家政工作对大学生自身有益,只有31%的人认为大学生保姆能提供更好的家政服务

B。调查中有62%的人表示只愿意付给大学生保姆800元到1000元左右的月薪

C。在选择“会请在校大学生当保姆”的人中,有75%的人打算让大学生担任家教或秘书工作,只有25%的人想让大学生从事家务劳动

D。在不赞成大学生当保姆的人中,有40%的人认为,学生实践应该选择与自己专业相关的领域

111.博物馆的办展费在过去几年中上涨得很厉害,并且还有继续上涨的趋势。其实,博物馆是有办法扭转这一趋势的,这些博物馆在海内外经常得到大笔捐赠,这些捐赠完全可以用来改善博物馆的经济状况。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将严重削弱上述结论?

A。博物馆筹集经费措施已日臻完善,其中包括承办一些商业博览会等

B。越来越多的观众喜欢在节假日到博物馆浏览、参观

C。海内外对博物馆的捐赠,主要集中在国内几个大型博物馆

D。博物展览基金的捐款人通常对捐赠款项的使用有严格的限制

112.根据以往的规定,A股大宗交易最低门槛为50万股或300万人民币的额度。这样的大宗交易一旦进入二级市场无疑将对个股股价产生冲击。为了稳定市场价格,上交所发布新政,将大宗交易的门槛大幅降低,旨在避免批量的买卖交易影响个股股价。

以下哪项如果为真,最能削弱上述新政的作用?

A。交易门槛降低后,为避免损失而集中抛售个股的大宗交易明显增多

B。随着交易门槛降低,通过大宗交易而获利的投资者越来越少

C。没有降低门槛之前,大宗交易的数量一直保持在较为稳定的范围内

D。交易门槛降低后,基金经理更乐于使用大宗交易的方式

113.研究表明,口腔中存在一种格式链球菌,容易在牙齿表面形成斑块,并且会从牙龈的出血伤口进入血管,格式链球菌的外表有一种分子结构,与一种具有凝血作用的蛋白质相似,会导致血小板凝聚成团,逐渐引发血栓和心内膜炎等,因此,注意口腔卫生,可以预防心血管疾病。

以下各项如果为真,最能支持上述结论?

A。格式链球菌进入血液后,会躲在血小板凝聚的团块里,不易被免疫细胞杀死

B。掌握格式链球菌引起血小板凝聚的原理后,可研发药物阻止这一过程

C。通过刷牙等方式保持口腔清洁,可以减少格式链球菌在牙齿上聚集和滋长

D。如果格式链球菌在血液中长期存在,就会引发病变,如血管栓塞等

114.“人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张某是人,因此,张某的认识能力是无限的。”

以下哪项的逻辑错误与上述推理的错误最为相似?

A。人是宇宙间最宝贵的,我是人,因此,我是宇宙间最宝贵的

B。人贵有自知之明,你没有自知之明,因此你不是人

C。干部应起带头作用,我不是干部,所以我不应起带头作用

D。干部应为人民服务,我是干部,所以,我应为人民服务

115.从2005年7月开始,敦煌研究院对莫高窟采用了预约参观办法。这一措施合理有效地调控和平衡了游客流量,一方面加强了洞窟的保护,另一方面给游客提供了更加优质的服务。实施预约参观办法以来,来莫高窟参观的人数逐年递增,年游客接待量由2004年的45万人次增加到2006年的55万人次。

由此可以推出:

A。莫高窟预约参观的办法为游客提供了便利

B。合理配置人力、物力资源可以实现利益最大化

C。预约参观办法实施前莫高窟的游客流量不均衡

D。科学合理地利用自然和人文资源能创造更大价值

第五部分 资料分析

(共20题,参考时限20分钟)

所给出的图、表、文字或综合性资料均有若干个问题要你回答。你应根据资料提供的信息进行分析、比较、计算和判断处理。

一、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16~120题。

2011年末,黑龙江省汽车总数达到242.3万辆,比上年增加34.5万辆,增长16.6%,增幅同比下降2.5个百分点。其中载客汽车达到173.4万辆,比上年增长20.7%,增幅同比回落2.1个百分点;载货汽车55.3万辆,增长12.9%,增幅同比回落5.7个百分点。

2011年末,全省营运汽车总数达到67万辆,比上年增加5.3万辆,增长8.6%;非营运汽车175.4万辆,增加29.3万辆,增长20.1%。

截止2011年末,全省共进口汽车9.9万辆,比上年增加1.6万辆,增速达到19.3%,增幅同比提高5.6个百分点。其中进口轿车4.3万辆,比上年增加0.4万辆,增长10.3%,增幅同比提高4.9个百分点。

2011年末,全省个人汽车总数达到182.7万辆,比上年增加30.7万辆,增长20.2%,增幅同比下降4.6个百分点。其中个人轿车87.9万辆,比上年增加18.3万辆,增长26.3%,增幅同比下降5.5个百分点。

2011年,全省新注册汽车36.9万辆,比上年增加0.4万辆,增长1.1%。其中新注册载客汽车29.1万辆,比上年增加1.7万辆,增长6.2%;新注册载货汽车7.3万辆,比上年减少1.3万辆,下降15.1%。

116.2009年末,黑龙江省汽车总数为:

A.162.3万辆 B.174.5万辆 C.182.1万辆 D.207.8万辆

117.2011年末,黑龙江省非营运汽车占汽车总数的比重为:

A.60.3% B.64.5% C.72.4% D.83.1%

118.2010年末,黑龙江省进口汽车增长率比进口轿车:

A。慢1.5个百分点 B。快8.3个百分点

C。快9.7个百分点 D。快19.5个百分点

119.2010年,黑龙江省新注册载客汽车数是新注册载货汽车数的:

A.3.19倍 B.3.58倍 C.4.57倍 D.5.13倍

120.根据所给资料,下列说法中正确的一项是:

A.2011年末,黑龙江省载客汽车数不到载货汽车数的3倍

B.2011年末,黑龙江省营运汽车数占汽车总数的比重较上年有所提高

C.2010年末,黑龙江省个人轿车占个人汽车的比重高于2011年末

D。以上说法均不正确

二、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1~125题。

图 2002年至2007年网民增长情况统计图

121.2007年6月与2006年同期相比,网民数增加了:

A.1400万 B.2000万 C.2500万 D.3900万

122.年底与年中相比,网民规模增长最快的年份是:

A.2002年 B.2003年 C.2004年 D.2005年

123.2003—2006年,网民规模的年平均增长率是:

A.21% B.23% C.32% D.34%

124.2002年6月到2007年6月,网民的年平均增长数约为:

A.1298万 B.1948万 C.2324万 D.2798万

125.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A.2002年到2007年,网民人数翻了两番

B。从2003年开始,网民规模年增长率开始持续下滑

C.2002年到2007年,每6个月的网民增长人数保持在800万左右

D。若保持2007年的同比增长率,则到2008年6月网民人数将超过20000万

三、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26~130题。

图1 2010年山东省本外币存贷款额及同比增长率

图2 2010年山东省各部分存款情况

126.2009年山东省本外币贷款余额中短期所占的比重是( )

A.52.3% B.55.3% C.58.1% D.61.2%

127.2009年山东省各部分存贷款绝对量最大的是( )

A。其他类型存款 B。储蓄存款

C。短期贷款 D。中长期贷款

128.2009年山东省企业存款占存款余额的比重比储蓄存款( )

A。低2.6个百分点 B。低3.1%

C。低2.6% D。低3.1个百分点

129.假设2010年山东省城镇储蓄存款是农村存款的7.1倍,那么农村储蓄存款是( )亿元。

A.2476 B.2534 C.2623 D.2745

130.下列说法正确的是( )

A.2009年山东省本外币短期贷款比中长期贷款低

B.2009年山东省本外币存贷款总额超过90000亿元

C.2009年山东省中长期贷款超过20000亿

D.2010年山东省其他类型存款同比增长超过20%

四、根据以下资料,回答131~135题。

表 2007年6月我国内地入境旅游人数统计表

131.下列选项中,正确的一项是( )

A。在国外游客中,2007年6月非洲国家到我国旅游的人数增长最多

B。以目前的增长速度,非洲国家的游客人数有望在年内超过来自大洋洲的游客人数

C。相对于外国游客,港澳台游客更喜欢徒步旅游的方式

D。飞机是外国游客来我国游览的必选方式

132.2007年5月入境游客中,港澳台入境游客与外国游客人数的比值约为( )

A.4.5 B.3.9 C.0.26 D.0.22

133.2007年5月欧洲入境人数占总体入境旅客的比率是( )

A.18.19% B.17.11% C.4.7% D.4.2%

134.2007年6月选择徒步入境的人数约占入境总人数的( )

A.23% B.33% C.43% D.53%

135.环比月增长率大于10%的地区,2007年6月入境总人数是( )

A.1836947 B.1934490 C.1934723 D.4109352

※※※ 全部测验到此结束! ※※※

来源:中公教育

点击此处下载答案

(责编:温明慧(实习生)、熊旭)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