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本網原創

北京教育考試院:高考數學北京卷堅持“以人為本”

2019年06月07日19:50 |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高考首日結束 家長:粽子先換肉夾饃 明兒再補上(圖)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2019年高考數學北京卷,繼承“大氣、平和,首都風范”的特點,彰顯新時代的時代氣息和特色,嚴格遵循考試說明的各項規定,結構穩定,難易適度,各種難度的試題比例適當。北京卷堅持“以人為本,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為核心”的綠色命題理念,形成“一二四”的評價體系。即立德樹人為一個立足點﹔以知識思想、應用文化為兩個著力點﹔以真實自然的試題材料、突出數學本質的試題內容、新穎且有層次的試題呈現方式、關注學生可持續發展的試題解決方法為四個落腳點。

立足點:立德樹人

2019年高考數學命題以立德樹人為根本,全面考查了德智體美勞幾個方面,尤其是美育和勞動教育。數學的美體現在簡潔、對稱、周期、和諧。理科8題關注了著名的“心形”曲線,形狀優美、寓意美好,使學生得到了美的熏陶。文科14題和理科14題以大學生自主創業為背景,讓學生感受勞動教育。

北京卷用試題詮釋了為誰選拔人,選拔什麼人,怎樣選拔人的問題。數學源於對現實世界的抽象,通過符號運算、形式推理、模型構建等,理解和表達現實世界中事物的本質。北京卷體現了對“四具備”人才的考查,即“具備自覺數量觀念的人”、“具備嚴密推理邏輯的人”、“具備高度抽象概括的人”、“具備一絲不苟、精益求精作風的人”。文科7題和理科6題,考查的是對數的知識,需要細致的觀察,找出星的星等 與亮度 的對應關系。文科20題和理科19題第(Ⅰ)問有兩條切線,考查學生觀察的細致性和思維的嚴謹性。

總之,北京卷對推進素質教育發揮著重要的導向作用,體現了對學生人文素養和理性精神的考查。

著力點:兩個主干

一、突出對主干知識和數學思想方法的考查

北京卷突出考查主干知識內容,強調通性通法。如集合、復數、函數、向量、算法、三視圖、線性規劃、數列、三角函數、解三角形、立體幾何、圓錐曲線、統計與概率、函數與導數這些主干內容進行重點考查。

數學思想方法是數學的靈魂,掌握了數學思想方法,就能透徹地理解數學知識。文科8題、文科15題和理科15題考查函數與方程的思想﹔文科10題、理科8題考查數形結合的思想﹔文科20題考查分類討論和估計的思想。理科19題(Ⅲ)問考查分類討論和數形結合思想的綜合應用。通過方法的選擇、解題時間的長短,甄別出學生能力的差異,從而凸顯試題的選拔功能。

二、突出對數學應用和數學文化的考查

《普通高中數學課程標准(2017年版)》中強調考查數學應用,同時提出“加強數學文化考查”的要求。

1.加強對數學應用的考查,增強實踐性

北京卷通過對數學應用的考查,讓學生感悟數學的價值,提升應用意識。文科14題和理科14題,選取網店和水果為情境創設問題,考查學生身邊的數學。文科17題和理科17題以支付方式相關調查來設置問題,考查概率統計在生活中的應用,使學生體會到數學與現實生活息息相關。試題還能引發學生關於改革開放給中國帶來的巨變進行更深層次的思考,體現試題的教育價值。

2.進一步加強數學文化的考查,增強文化性

北京卷數學文化試題,讓學生體驗數學厚重的文化氣息。如文科7題和理科6題,以天文學中如何刻畫天體的明暗程度為背景,融合了數學知識、地理知識和物理知識。理科8題,以笛卡爾首次繪制出的心形線為來源進行設計。繪制心形線最經典的方法之一是使用極坐標,第二種是通過隱式曲線的方式。繪制方法靈活多樣,融入了諸多的數學知識。心形線傳達愛意、象征愛心,傳遞正能量。引導學生在加強品德修養,成為有大愛大德大情懷的人。

北京卷的數學文化題打破常規,引導學生關注世界,學習世界燦爛的數學文化。同時立足中國,放眼世界。

落腳點:四個分枝

北京卷秉承綠色教育的理念,倡導“以人為本,關注學生的可持續發展”的命題要求,在試題素材的選取、試題內容的設計、試題設問的方式、試題解決方法方面都進行了積極探索。

一、試題在素材選取上,源於社會實際和學生的真實生活

試題的素材選取上,真實、自然、合理。如文科17題和理科17題的概率統計問題,材料源於社會、源於真實情境。如文科7題和理科6題,關注了數學在古代人類文明中的貢獻,星等是天文學上的真實數據,讓學生通過新情境獲取信息,進行思考,感悟數學對於人類文明的貢獻,體會數學的應用價值。

二、試題在內容上突出數學本質,回歸學生發展

北京卷嚴格按照《考試說明》和學生身心發展規律進行命題。一是試題內容緊扣課標教材和考綱要求,突出數學的本質。如試卷中選擇題、填空題都源自於教材和標准中的知識和內容,解答題中的三角和數列都是基礎性問題。文科18題和文科19題的第一小問,是立體幾何和圓錐曲線的基礎性內容。這些內容都是高中的基礎,解題中所使用的方法也是通性通法,杜絕題海戰術中的機械訓練。

二是試題符合學生的認知規律。如文科20題,第(Ⅱ)問后的解答是第(Ⅲ)問解答的基礎,學生可以更好地聯系前面的知識和方法,獲得結論。再就是採用相同的或類似的問題情境,不同的設問方式設計問題,以區別文理學生認知的差異。文科15題和理科15題的三角題、文科17題和理科17題的概率統計題的情境相同(或相似),只是在設問的層次上體現出文理科的差異。

總之,命題在內容的考查上,多考一點想的,少考一點算的,杜絕偏難怪題,避免學生超綱學、超量學,減輕學生負擔。

三、試題在呈現方式上,力求體現層次性和創新性

新時代的數學核心素養是高考的新目的、新要求。北京卷在試題的呈現方式上進行創新。一是設計條件或結論開放、解題方法多樣、答案不唯一的試題,增強試題的開放性和探究性。如文科13題和理科12題是一道開放性問題。學生在解決開放性問題時,需要打破常規進行發散性思考。

二是試題的設計力求呈現方式的多樣化和層次化。在傳統的數字、符號、公式的基礎上,增加具有綜合性和形式新穎的信息。如文科12題和理科11題,通過網格紙上的三視圖,讓學生直觀地讀出信息。文科8題,通過給定一個圓周角的圖示,啟發學生讀懂圖中點運動的信息。這種問題的設計可以考查學生多角度認識問題的能力。

四、試題解決方法凸顯可持續性,為學生的終身發展打下基礎

高考是學生基礎教育階段的最后一堂課,也是人生歷程的關鍵節點。數學學科的命題,不僅具有選拔人才的功能,還注重激發學生對數學的興趣,引導學生去探索,去解決生活中的實際問題。比如文科17題和理科17題,以移動支付的發展與普及為背景來設計問題,樣本數據來源於學生熟悉的情境。這種情境不僅使學生體會數學的應用,也感受到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人們的生活方式的巨大變化。設問(Ⅲ)結合古典概型考查概率的意義,體會統計中的決策思想。文科20題,涉及到高等數學中的“無窮范數”概念和逼近思想,使學生感悟到高觀點下的數學思想方法。在解答上體現了發展性,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提供基礎。

北京卷引導中學教學在六個方面“下功夫”,即從核心概念和主干知識的掌握上下功夫﹔數學學科本質的理解上下功夫﹔知識聯系和知識網絡的建構上下功夫﹔數學思想方法的領悟上下功夫﹔數學模型的建立和問題解決上下功夫﹔數學素養的達成上下功夫。

在新時代背景下,北京高考數學開啟了新征程。試卷以立德樹人為立足點,著力於數學知識和方法,數學文化和應用的考查,回歸學生發展,回歸數學本質,回歸教育規律,構建“一二四”的高考數學評價體系。導向中學對“四具備”人才的培養,引導教學在六個方面“下功夫”。用“立德樹人”鑄魂,熔鑄於理性思維和人文精神,努力營造綠色高考新形態,描繪出一幅高考數學的青山綠水圖。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責編:李依環、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