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2019年高考全國卷Ⅱ理科數學試卷點評

2019年06月07日22:38 |
小字號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嘎油!近百所高校學長飚方言應援千萬高考生

2019年高考作文專題

2019年高考試題專題

高考首日結束 家長:粽子先換肉夾饃 明兒再補上(圖)

【眼含深情 情系子女--2019高考首日家長送考瞬間】

【以夢為馬 不負韶華--2019高考首日考生入場瞬間】

【翹首以盼 首考結束--2019高考首場考試散場瞬間】

2019高考首日現場 這些畫面很暖心

組圖:記者探訪北京高考考點 考前准備工作井然有序

一、 總體評價

2019年高考數學全國新課標二卷仍以《課程標准》和《考試大綱》為依據,試卷的結構保持了全國卷高考數學試卷穩健的一貫風格,試題設計體現了“大穩定、小創新”的成熟設計理念。

二、試題特點

1、試題整體穩定,結構略有調整

今年試題仍然延續了全國高考數學新課標卷穩中求變的風格,在大題部分題目順序上較大改變,但是概率、立體幾何和數列的難度和考察方向都與往年區別不大.導數與往年相比運算量減小,難度略有降低,但本題第二問需要掌握“隱零點替換”技巧,對學生思維要求較高,體現了數學函數與方程、整體代換思想,總之本題入手容易,滿分難﹔解析幾何作為壓軸題形式出現,第一問較為簡單,但容易遺漏特殊情況,學生需邏輯嚴密。第二問有一定計算量,需要學生有扎實的運算能力和條件分析能力﹔極坐標與參數方程考察形式跟以往相比有所改變,考察了學生讀題審題能力,不等式考查的內容較為穩定,沒有大的變化。

2、體現基礎考查,重難點有所傾斜

2019年的考題仍然注重對基礎知識、基本方法、基本技能及高中數學主干知識的考查。在內容上,主要知識點年年考,但是考察的重難點開始往新課改的方向有所傾斜,前幾年必考題型在近兩年的高考中有所刪減,刪減的方向恰好體現了新課改改革方向,也側面傳遞了一個信號,今后的教學和教研中要結合新課程教學理念所呈現出的科學性、先進行以及學習理念、學習方式,促使新課改革的不斷深入。

3、重視通性通法,注重數學思想

今年的試題還淡化特殊技巧,注重通性通法的考查和對數學思想的考查。如12題函數考察了函數圖像的平移和伸縮變換,體現了數形結合思想,並沒有涉及特殊函數等更綜合的內容。整個試卷還考查了函數與方程思想、分類討論思想、化歸思想等重要數學思想方法。

4、結合生活實際,旨在數學應用

試題中很多是與時事發展的交匯處尋找創新點,如第4題體現了嫦娥四號探測器,第13題體現了我國快速發展的高鐵事業等,這樣加強了生活及時事之間的內在聯系,考查更加立體﹔考查學生的閱讀理解能力與運用數學模型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另外也較好的考查學生的知識遷移水平,同時對推理步驟的嚴謹性,答題過程的條理性,解題過程的探索性都有較高的要求,具有濃厚的時代氣息,體現了數學與社會的密切聯系。

5、滲透數學文化,培養數學精神

考綱特別強調對於數學文化的考查,今年的考題仍然延續了這一點,如第16題——考察了中國悠久的金石文化與立體幾何的聯系。數學素養不僅涵蓋了數學的基礎知識、基本技能和它們所體現的數學思想方法與能力,以及在此基礎上的應用意識和創新意識。還滲透到其他學科和領域。

總之,綜觀今年的數學卷,穩中有新,緊扣大綱﹔注重基礎和能力,更注重學生的數學核心素養的考查,很好的體現了高考的選拔功能。2019年高考數學試卷對中學數學教學起到了很好的導向作用,主要表現為回歸課本、夯實基礎,重視數學思想方法,培養學生搜集和處理信息的能力,獲取新知識的能力,分析和解決問題的能力以及交流與合作的能力,實現從結果教育到過程教育的轉變。(猿輔導高中數學教研中心)

(責編:何淼、熊旭)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