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鄉村教師生存現狀調查:鄉村教師有幾憂?【4】

2014年09月09日07:3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南鄉村教師生存現狀調查:鄉村教師有幾憂?

  鄉村教育觀念衰落教師積極性下降

  農村居民的教育觀念也在逐漸轉變:讀書好像不那麼重要,打工比讀書更能掙錢。

  沅陵縣深溪口鄉九校王老師說,在校學生大多是留守兒童,學習和生活上都缺少管束。由於受父母打工影響,很多學生都懷有初中畢業后就外出打工的想法,學習態度不夠認真。

  這種轉變對農村教師的職業體驗造成了直接影響。汝城縣大坪鎮下祝小學的夏老師十分懷念過去的讀書之風——

  在上個世紀七八十年代,鄉村教師社會地位很高。家長對老師特別尊重,逢年過節家裡有?粑等都會給老師捎去表示感謝。最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寧勤軍兄弟。我布置作文,讓他們寫眼中的世界。兄弟倆作文中的內容都是深山、放牛、草垛……我眼眶濕潤了,發誓帶他們去看看山外的世界。我征得寧家父母同意,自費帶著寧家兩兄弟到縣城住了兩個晚上。他們都考上了大學,回來感謝我,特別提到了那一次縣城之行。有這樣的學生,我覺得成為鄉村教師是很有價值的。

  “現在我很困惑,也很心寒,連學生都不重視學習了,農村教育還有什麼希望?我們苦苦堅持又是為了什麼呢?”夏老師說。學校教師宿舍漏水嚴重,他2008年從村小搬出,至今還在縣城一個簡陋平房租住。調查者是在他的“臨時”小屋裡採訪的。

  再難也要堅守崗位

  盡管很多農村教師對現在的工作生活並不滿意,但絕大多數還是選擇了堅守。

  新化縣爐觀鎮大新小學一對夫婦已經共同教學30多年。學校10個班500多人,卻隻有包括校領導在內19名教師。

  妻子熊老師告訴調查者:“這裡的教學設備不像電視裡說的那樣,有電腦跟多媒體。隻有質量不好,邊寫邊斷的粉筆。”

  學校桌椅一直沒好好修整替換過,操場一下雨就泥濘不堪。學校沒升過國旗。

  52歲的熊老師眼睛看不清楚了,每天從一樓到四樓上上下下,累得氣喘吁吁。上課時經常頭暈。覺得實在暈得不行,她就雙手扶住講台,對自己說,要穩住穩住,千萬不能在孩子們面前倒下。

  熊老師和丈夫共用一個手機,自8年前在集市上買了幾件價值幾元錢的“的確良”衣服以后,她再沒添過新衣服。

  “上了講台,看到端坐著的學生,什麼困難都會忘記。”她常安慰對現實生活失望、為未來生活心急的老師:“不用太著急,上面知道我們的情況,一定會盡最大努力去改善的。”

  和熊老師一樣,新化縣口前小學幾位年過半百的老教師在當地扎根30多年,他們也割舍不開對學生、學校以及教師職業的情感。王貴凡老師去年胃出血搶救后脫險,一直靠藥物維持生命。身體稍有恢復,王貴凡就走上講台上課:“老師不多,我這個傷病員還能為學生解疑答難。”王老師總喜歡把兩隻鋼筆插在襯衫右上口袋裡,那是他農村教師事業的見証。

  如何消除鄉村教師之憂

  鄉村教師有憂,如何解呢?聽聽他們的建議。

  汝城縣大坪鎮下祝小學夏老師說:“教師需要更多的尊重和理解,應該多宣傳教師正面形象。上級領導要更理解老師的現實問題。比如說教師調動,最好是先發放教師意向調查書,與老師溝通。”

  漣源六中黃老師建議重視農村教師身體健康:“最好每年都做普查,農村學校裡也可以添置一些公共鍛煉設施。”

  部分老師認為,現有的工資層級計算並未考慮到教師知識和課堂經驗對教學的影響。教師職稱不同應該影響的是績效工資的多少,而非基本工資。

  炎陵縣沔渡鎮小學的何老師認為:“可以廢除教師職稱的概念。我是中級教師,早在10年前我就符合高級教師的標准,但是一直沒名額。為什麼教一樣的書,工資卻不一樣呢?隻有等老高級教師退休以后才會輪到我這樣稍年輕一些的中級教師評職稱,那還不如直接按教齡算,廢除職稱參與工資計算比例的制度,這樣公平得多。”

  沅陵縣深溪口鄉九校的王老師認為,大學畢業后工資收入還比不上一個初中畢業生,會影響農村孩子讀書的信心。教育要改革,多學有用的,不要一味追求升學率搞評比。

  王老師還說,農村教師工資的發放需要透明化。加錢年年盼,扣錢分分鐘,教師們很寒心,不知道國家有哪些錢是能夠到我們手裡的。王老師認為最好的解決辦法就是調薪不遮遮掩掩。“教師工資按地區差,教師工齡,工作崗位制定工資標准,全國通用,一目了然,這樣走關系跑職稱的現象才會絕跡。”

  連日來,仍有在調查過程中結識的農村教師聯系調查者反映情況。新化縣大新小學熊老師發來好消息:“你們在小學拍攝的破舊桌椅已成為過去,剛開學,嶄新的桌椅已投入使用。”

  完稿時,太陽正在升起。

(來源:光明日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