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湖南鄉村教師生存現狀調查:鄉村教師有幾憂?【3】

2014年09月09日07:34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湖南鄉村教師生存現狀調查:鄉村教師有幾憂?

  幾乎沒做過體檢 看不起大病

  農村醫療條件相對落后,農村教師的身體健康問題是本次調查的重點。調查中,79%的農村教師從未參加過體檢。

  參與調查的農村教師說:“由於常規體檢費用是從學校辦公費用中劃撥,是否體檢,要看學校領導的安排。”

  “我教書30多年,就參加了今年組織的教師體檢。”炎陵縣沔渡鎮中學曾老師說。今年體檢的“突然出現”讓老師高興。這是去年年底兩名教師非正常死亡敲響的警鐘。一位45歲的教師死於心肌梗死,一位59歲的教師死於腦溢血。

  “經過體檢,我們能夠知道自己的身體狀況,比較放心了。”曾老師說。

  “您的腿是怎麼了?”

  曾老師走起路來一瘸一拐。

  “我啊,股骨頭壞死,已經好多年了。”雖然經過常規檢查確定身體大部分機能處於正常水平,但曾老師深受股骨頭壞死的折磨:行動緩慢,長時間站立教學讓他疼痛難忍。

  股骨頭壞死隻能做鈦合金人造骨置換手術。曾老師說,換骨要將近10萬元,醫療保險能報銷的隻有治療費用。即使減去報銷的費用,治病花費還需要近8萬元。“我哪裡拿得出那麼大一筆錢?想治,也不敢。”

  由於工作強度大,農村教師多會患上由久站造成的靜脈曲張和腰椎問題,久坐低頭引起的頸椎病等職業病,大多處於亞健康狀態。不少老師表示,這些算不上大病,為了堅守崗位,很多教師不會特意到醫院檢查。

  教師隊伍老齡化加劇

  “就算是被農村教師送出農門的農村學生,都不願意回到家鄉教書。”沅陵縣深溪口鄉九校的王老師說。

  2006年開始,湖南省在省本級教育經費預算中設立專項資金,面向全省招收一定數量的優秀初中畢業生,減免學雜費並給予生活補貼,為農村、特別是民族貧困縣(市)鄉鎮以下小學培養五年制大專層次的教師。

  “即使有免費師范生的招收名額,但基本上沒人願意去。看到農村老師的生存狀態,孩子們自然對農村教師這個職業沒什麼信心。”王老師說,他曾經給班上兩個家庭經濟情況較差但成績不錯的孩子推薦農村免費師范生的名額,他們望著報名表拒絕了。

  “這本是一件培養農村教育人才的好事啊!怎麼會這樣?”王老師嘆息。

  農村教師職業確實很難吸引年輕人的目光。沅陵縣深溪口鄉九校舉行過一次農村教師公開招聘:招了7名教師,但實際報到隻有4人,還有一人第二天就走了。

  調查者問炎陵縣平樂鄉的年輕教師:“來農村學校,最要克服的困難是什麼?”

  調查表明,年輕老師從城市到農村,首先面臨的是巨大的心理落差。“大城市燈火輝煌,在山區農村,有錢都沒地方花。”一位26歲的男老師剛到農村第一年,每個周末都要回長沙。“我不適應農村生活,我還想要和長沙的朋友們在一起。”而平樂鄉的農村教師住宿條件是全縣農村學校中條件較好的。每個人一套房,兩間,帶衛生間,帶涼台。“再好也比不上城裡的生活,每個人都想過要離開。”有老師說。

  訪談發現,一些人最初並不願當教師,把帶有事業編制性質的教師工作當成一塊“人生跳板”。很多年輕老師在崗位上工作一到兩年就會由於“某些原因”被調走,成為公務員。

  有意從事教育行業的,也不見得會留在農村學校。漣源六中被譽為“年輕老師的搖籃”。學校很重視培養年輕教師,採取年級組帶新教師的方法,剛入職的年輕教師用三年左右的時間就能夠成為骨干教師。

  “很多年輕人成為骨干教師后,擁有了競爭的資本,就會到市裡的學校或者是長沙等地謀求更好的發展。”副校長蔣老師說,“我們難道不想留下這些優秀的老師嗎?留了人留不住心啊!”

  鄉村教師職稱晉級難

  沅陵縣東嶺中學的伍老師從教31年,他用了將近十年時間才從中級教師評上高級教師的職稱。

  “很多老師都等不到指標,我們這裡有些老師將近二十幾年還沒有評上職稱。”伍老師覺得自己還“算幸運”。

  老師們說,一個職稱級別差基本上意味著300元左右的工資區別。如果滿足評比條件,還未得到升職稱機會怎麼辦?

  “能有什麼辦法?也隻能按照規定來。”同校的趙老師給調查者介紹了職稱評定的規則:每個學校有一定教師職稱等級人數比例,隻要評上一定職稱的老教師沒有退休,他就佔有一個名額,就算其他老師滿足條件,也隻能等待。

  不少學校會將職稱指標先給相同條件下、相對年長的教師。

  沅陵縣東嶺中學的伍老師還向調查者透露了一個有關“教師處罰”的問題。教師所任教的班級成績會在鄉鎮評比,最后進行全縣評比。“如果成績排名落后,就說明老師教不好,就會受到經濟處罰,學校也可能會把這些老師往更偏遠的農村學校調動。”伍老師為這些老師感到委屈,“好不容易掙了些錢,還要擔心別一下全被罰光了。”

  經濟處罰高的上千元,少的一百元。這項“落后就罰款”的規則是學校和鎮上的教育局默許的。“因為學校和教育局每年也有學生成績的業績指標。現在農村教育的業績全靠學生成績單說話。學校之間競爭很激烈,所以在成績排名方面必須取勝”。

  學生安全壓力像一塊大石頭壓在教師心頭。調查問卷中壓力來源一項,所有老師都選擇了學生安全問題是壓力的主要來源。在農村中學,老師需要晚上查寢,時時刻刻都要注意學生的動態。“老師很容易神經緊張,很多人都有些神經衰弱。”東嶺中學的趙老師說。

  152名參與調查的老師都認為農村教師需要心理疏導,“老師的心理壓力沒辦法緩解,隻能自我安慰。”趙老師苦笑著說。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