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2014年09月05日09:01    來源:中國教育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

教師為青少年播種夢想、點燃夢想。禹天建 繪

  在第30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隊伍質量、不斷深化教育改革意義重大。

  ■韓振峰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在推進我國教育事業改革與發展過程中,對加強教師隊伍建設做出了一系列重要論述。在第30個教師節到來之際,深入學習、深刻領會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論述,對於進一步加強新時期教師隊伍建設、提高教師隊伍質量、不斷深化教育改革意義重大。

  教師承擔著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歷史重任

  習近平總書記在2013年教師節給全國廣大教師的慰問信中指出:“教師是立教之本、興教之源,承擔著讓每個孩子健康成長、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重任。”一個國家的經濟發展與社會進步,有賴於勞動者素質的提高和大量合格人才的培養,而勞動者素質的提高與合格人才的培養,關鍵取決於有沒有一支高水平的教師隊伍。沒有一流的教師,就培養不出一流的人才﹔沒有高水平的教師隊伍,就辦不好人民滿意的教育。

  國家強盛靠科教,科教發展靠人才,人才培育靠教師。一個國家和地區的教育水平,從根本上來說主要取決於其教師隊伍的整體素質。如果我們把教育比喻為國家發展的基石,那麼教師就是這塊基石的奠基者。我國教育事業的長足發展、創新型人才的不斷涌現,同廣大教師的辛勤努力和無私奉獻是分不開的。有了好教師,才能有好學校、好教育,推進教育改革、促進教育發展、提高教育質量、培養合格人才,關鍵在教師。隻有努力造就一支師德高尚、業務精湛、結構合理、充滿活力的高素質教師隊伍,才能為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奠定堅實的基礎。

  習近平總書記在談到中國夢時強調:中國夢是國家的、民族的,也是每一個中國人的,中國夢歸根到底是人民的夢。教師是中國夢的奠基者。人民教師的一個重要使命,就是為每一個青少年學生播種夢想、點燃夢想,並幫助他們實現夢想。學校的每一間教室、每一個課堂,都不僅僅是知識的傳播點,更是青少年學子人生夢想的播種點、起航點。隻有億萬青年學子夢想的放飛和綻放,中國夢才能更加光彩奪目。從這個意義上說,廣大教師不僅是人類知識的傳承者和人類文明的創造者,而且是廣大青少年夢想的播種者、點燃者、放飛者。所以,建設一支高水平、高素質的教師隊伍就成為“立教之本”和“興教之源”,成為培養一批又一批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辦好人民滿意教育的關鍵。

  教師要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五四青年節考察北京大學時指出“教師承擔著最庄嚴、最神聖的使命”,他們“既是學問之師,又是品行之師。教師要時刻銘記教書育人的使命,甘當人梯,甘當鋪路石,以人格魅力引導學生心靈,以學術造詣開啟學生的智慧之門”。作為一名新時期的人民教師,應當從培養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自己所肩負的歷史使命,努力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為培養更多更好的優秀人才、辦好人民滿意的教育做出自己應有的貢獻。

  要牢固樹立正確的理想信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教師要“牢固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帶頭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自覺增強立德樹人、教書育人的榮譽感和責任感,學為人師,行為世范,做學生健康成長的指導者和引路人”。總書記的這段話為廣大教師提高思想政治素質、確立正確的理想信念指明了方向。正確的理想信念是人們精神上的“鈣”,沒有崇高的理想信念或理想信念不堅定,人的精神就會“缺鈣”,就會得“軟骨病”。樹立起牢固的正確的理想信念,關鍵是要積極培育和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不斷增強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道路自信、理論自信和制度自信,努力將自己的個人價值追求與國家富強、民族振興的遠大目標有機結合起來,在實現國家夢、民族夢的過程中不斷實現自己的人生夢想和價值。

  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廣大教師要“牢固樹立終身學習理念,加強學習,拓寬視野,更新知識,不斷提高業務能力和教育教學質量,努力成為業務精湛、學生喜愛的高素質教師”。當今世界隨著科技和經濟的快速發展,知識更新的速度日益加快,有研究表明,全球生產總值的高速增長中,“知識份額”已經由20世紀初的5%上升到如今的80%以上。在這樣迅速的知識更新背景下,要想成為一名知識豐富、業務精湛和學生喜愛的好老師,就必須不斷加強學習,不斷更新自己的知識結構。同時,還必須不斷研究教育教學規律,不斷提升自己的教育教學能力和教學質量。隻有這樣,才能培養出一批又一批高素質的合格人才。

  要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響了全面深化改革的進軍號,在這樣的時代和社會背景下,廣大教師必須像習近平總書記所要求的那樣,“牢固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踴躍投身教育創新實踐,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做出貢獻”。當前我國教育改革和發展既面臨難得機遇,又面臨嚴峻挑戰。面對波瀾壯闊的改革大潮,廣大教師一方面要積極樹立改革創新意識,自覺投身教育改革,不斷推進教育理念、教育內容和教學方法的改革創新,自覺做教育改革創新的“火炬手”,為發展具有中國特色、世界水平的現代教育做出貢獻。另一方面,廣大教師還要積極培育學生的改革創新意識,做青年學生投身改革的引路人。

  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全社會要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使教師成為最受社會尊重的職業”。教師是鑄造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是精神文明的傳播者和建設者,也是教育過程的領導者和組織者,在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起著特殊的作用,在推進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今天,我們應當大力弘揚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

  必須尊重廣大教師的辛勤勞動。教師的勞動是一種具有特殊意義的創造性活動,它的勞動對象是學生,勞動產品是培養出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有人把教師的勞動比喻為“蠟燭”,說他們燃燒了自己卻照亮了別人﹔也有人把教師比喻為“園丁”,說他們辛勞了自己卻培育了無數祖國的花朵。這樣具有特殊意義和特殊價值的勞動,值得全社會尊重。

  必須形成“尊重知識,尊重人才”的整體社會氛圍。尊重知識,一方面要尊重掌握知識的人,另一方面要尊重人們所獲得的知識成果﹔尊重人才,就是要尊重一切有利於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建設的各類人才。知識分子是先進生產力的開拓者,是先進文化的創造者和傳播者,是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重要力量。教師是知識分子的重要組成部分,對教師的尊重是尊重知識分子的題中應有之義。

  必須在全社會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多年來,我國教師的地位不斷提高,教師待遇不斷改善,但我們也應看到,在有些地方教師的地位還沒有得到應有的認可,教師的待遇還沒有得到應有的提高。在這種情況下,我們必須繼續大聲呼吁,應在全社會真正形成尊師重教的良好風尚,切實幫助教師解決教學、科研、學習和生活中的實際困難,真正讓廣大教師安心教書、全心育人。

  切實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發展的基礎工作來抓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提升教師素質,改善教師待遇,關心教師健康,維護教師權益,充分信任、緊緊依靠廣大教師,支持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這段話為我們進一步加強教師隊伍建設、推進教育改革發展提供了重要的理論指導。

  隨著教育強國戰略的實施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不斷推進,教師在教育發展中的重要地位和基礎作用更加突出,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緊迫性愈發凸顯。為此,我們必須高度重視教師隊伍建設,各級黨委和政府必須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

  要進一步提高教師素質。提高教師素質是加強教師隊伍建設的關鍵環節。要加強對教師的思想政治培訓和業務培訓,使他們學習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掌握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掌握社會主義核心價值體系和核心價值觀,掌握必要的專業基礎知識和相關的理論知識,進而提高思想政治素質和科學文化素質。

  要進一步改善教師待遇。改革開放以來,隨著我國教育事業的不斷發展,教師的政治地位和經濟地位都有了較大程度的改善,但這種情況並不平衡,一些地方至今仍存在教師待遇偏低的問題。為此,各級黨委和政府需要把進一步改善教師地位和待遇問題提上重要議事日程,採取切實可行的措施,盡快改善教師的工作、學習和生活條件,包括解決工資待遇、職稱評定、后勤供應、醫療保健和勞逸結合等問題。

  要進一步關心教師健康。隨著教育教學任務的日趨繁重和復雜,教師的健康問題越來越成為一個需要引起高度重視的問題,尤其是一些基礎條件差的地方和一些貧困地區、偏遠地區更是如此。各級黨委和政府要把關心教師的身體健康和心理健康當做一項支持教育事業發展的重要任務來對待,認真做好教師身體健康檢查和心理疾病的預防工作,絕不能隻讓我們的教師像蠟燭一樣去照亮別人,而不能使自己得到能量補充。

  要進一步維護教師權利。依法保護教師的合法權利對於維護教師的職業尊嚴和杜會聲望、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實施科教興國戰略具有十分重要的現實意義。在現實生活中侵犯教師權利的現象仍時有出現,影響了依法治國、依法治教的進程。在這種條件下,各級黨委和政府尤其是教育行政部門必須根據《憲法》和《教師法》等多項法律文件和法律制度,切實保護好人民教師的各項權利。

  在當前全面深化改革新的形勢下,我們要以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教師隊伍建設的一系列重要論述為指針,堅持把加強教師隊伍建設作為教育事業發展最重要的基礎工作來抓,為建設一支讓黨放心、讓學生滿意的高素質教師隊伍做出應有的貢獻。

  (作者系北京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博士生導師)

(來源:中國教育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