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杭州首批參加新高考學生點贊:可選感興趣科目

2014年09月05日09:13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杭州首批參加新高考學生點贊:可選感興趣科目

  昨天下午,在杭州十四中與新東方杭州分校的“2014年度特色課程合作”啟動儀式上,校長邱鋒對台下的全體新高一學生說:“到了2017年,你們將會成為第一批參加新高考的學生,盡早知道自己專業方向,對你們來說至關重要。”

  去年,十四中就為學生開設了生涯規劃課,在做調研時發現,不少學生對未來從事什麼職業幾乎一無所知,問卷做了三回,學生不知道怎麼填。邱校長對高一學生說:“高二的學生不知道,沒關系,但對你們這些高一新生來說,知道的人就跑到了不知道的人前面去了。所以,從高一開始,你們就要做好人生規劃。”

  錢報記者隨機採訪了幾名高一新生,發現他們對新高考改革方案一直很關注。方案中的內容,最受學生歡迎的是,可以選自己感興趣的科目。

  高一(5)班的一位郭同學說,她覺得新高考比原來的高考好,“我們可以自己選擇了,喜歡什麼專業,就選什麼課,這樣讓每個學生比較早的、有針對性地去學習。”

  高一(4)班學生徐逸說,以前文理分科,不管選文科還是選理科,都有可能發生這樣一種情況:其中有一門課不是很好,拖后腿。“現在文理不分科,除了語數外,其他科目中可以選擇一門優勢科目代替薄弱的一門。”

  徐逸從初中開始,就對醫學感興趣,她特別喜歡中醫。“我判斷一下,如果讀醫學,以后生物課肯定要選進去,其他科目就不清楚了。”她對錢報記者說,新高考方案對那些不清楚自己喜歡什麼專業的學生來說,可能在選擇上有困難,在開始時一門科目都不敢放棄。

  高一(4)班班主任夏老師說,學生從高一就開始選擇專業,會讓一些有想法的學生跳出來,隨大流的學生會比較困難。“最大的好處在於,每個學生都可以更清楚地了解自己,可以盡早學會選擇,集中精力學習,而不是等到高考成績出來了,再根據自己的分數先選學校,再選專業。” 本報記者 梁建偉

(來源:錢江晚報)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