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高考改革新方案的亮點在哪裡

2014年09月05日08:57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高考改革新方案的亮點在哪裡

  如果錄取制度不進行深層次改革,在當前分批次按計劃集中錄取制度框架下,文理不分科、英語一年兩次考,並不能改變基礎教育的應試格局

  作為中央部署全面深化改革的重大舉措之一,關於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於9月4日正式發布。這是恢復高考以來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此輪改革,從考試科目、高校招生錄取機制上都做出了重大調整,包括高中將不再分文理科,高考總成績由統一考試的語文、數學、外語3科和高中學業水平考試3科成績組成,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等。(9月4日新華社報道)

  輿論大都把目光聚焦在文理不分科、英語一年兩次考上,但在筆者看來,這次高考改革方案的亮點並不在此。真正的亮點在於兩方面,一是“2015年起推行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二是“創造條件逐步取消高校招生錄取批次。改進投檔錄取模式,推進並完善平行志願投檔方式,增加高校和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2015年起在有條件的省份開展錄取批次改革試點。”原因很簡單,如果錄取制度不進行深層次改革,在當前分批次按計劃集中錄取制度框架下,文理不分科、英語一年兩次考,並不能改變基礎教育的應試格局。而這兩方面的改革,有可能帶來錄取制度改革的突破。

  這兩方面的亮點,能否真成為“亮點”,還取決於具體的操作。將自主招生安排在全國統一高考后進行,這是筆者多年來一直建議的方式。如果高考后的自主招生,能借鑒香港地區高校在內地的自主招生方式,由學校自主提出申請的成績要求,達到成績要求的學生自主申請若干所學校,學校獨立進行錄取,學生可以獲得多張錄取通知書,這就實現了考試與招生分離,既擴大學生的選擇權,又擴大學校的招生自主權。而如果高考之后的自主招生,只是推廣南方科技大學、上海交通大學、浙江大學等高校已實施的方式,即考生參加學校面試之后,要填報志願,把該校填報在提前批的第一志願,學校再結合學生的高考分數、大學面試測試成績和中學學業測試成績進行錄取,其價值和意義則十分有限。

  我國已經試點的自主招生,問題就出在和集中錄取制度相嫁接上,參加高校自主招生考試,獲得自主招生資格的學生,還要求參加統一高考、填報志願。這種制度,導致自主招生並沒有打破單一的分數評價體系,也沒有擴大學生的選擇權。隻有建立在基於統一測試基礎上的高校完全自主招生,才能充分擴大學生的選擇權,也落實學校的自主招生權。

  至於取消高校錄取批次,則更具有深遠的價值和意義。我國高校按批次錄取,導致學校被分為三六九等,學校追逐一本率、二本率,學生則追逐上一本的名校,這是嚴重的教育不公平,影響各類教育、學校的平等競爭和發展。但是,在集中錄取制度之下,錄取批次將很難被取消,最可能是取消二本和三本批次,融合為一個批次,原因在於,在集中錄取中,存在著批次控制線,其目的是保障高校的錄取秩序。

  要根本消除高校的錄取批次,隻有實行高校完全自主招生,即由學生和學校雙向選擇。值得注意的是,這次的改革方案中,也提到“增加高校和學生的雙向選擇機會”,但這是在實行平行志願投檔的框架下,其操作可能是“一檔多投”,並非學生自由申請大學,大學獨立進行錄取。

  根據國家的部署,上海市和浙江省,將於今年分別出台高考綜合改革試點方案,筆者期待這兩地的改革試點方案,能在錄取制度改革上有所突破。尤其是上海,該市是全國教育綜合改革試驗區,目前有8所高校實行自主招生改革試點,且復旦和上海交大從2006年實行自主招生選拔試驗,上海交大從2014年在一些省市試點高考之后的自主招生,完全有條件在突破集中錄取制度,實行學生雙向多選上做出有意義的探索。浙江在三位一體的高考改革上也有30多所學校試點,如果這些學校能把三位一體的高考錄取與集中錄取制度脫鉤,將是高考改革的重要進步。(熊丙奇)

(來源:新華每日電訊)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