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專家解讀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基本取向是減負提質

2014年09月05日10:14    來源:四川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專家解讀考試招生制度改革 基本取向是減負提質

  4日,國家關於考試招生制度改革的實施意見正式發布。這也是恢復高考以來最為全面和系統的一次考試招生制度改革。取消文理分科、外語科目提供兩次考試機會、高考總分增加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2015年起取消藝體等特長生加分等改革措施,備受網友關注。

  四川師范大學教育科學學院副院長、教授李鬆林在接受四川新聞網記者專訪時,評析道,“這一次高考改革,整個基本取向,是要減負提質。即減輕學生學業負擔,提高學生綜合發展質量。主要是著眼於培養學生綜合素養與創造個性。”

  取消文理分科

  利於培養學生綜合素質

  在李鬆林看來,取消文理分科,實際上體現了3個部分的改革。“文理科都學習,更注重綜合素質的考察;強調語數外的基礎學力;強調專長能力,因為允許學生從14個科目中自主選擇三個成績最好的科目來計入高考總分。文理科目調整其實就是強調這三個。”李鬆林說道,實際上在90年代,20世紀初,關於文理分科有過兩個大討論。我個人看來,其實學生今后面對工作和生活,一定程度上來講都是綜合上挑戰。因此,學生應該發展起來的是綜合素養,這樣才能面對綜合的生活。“這一次高考改革邁出了一大步,把文理取消,恰恰有利於培養學生綜合素質的問題。”

  “但在后續的實踐運作中,又可能會帶來一些問題。”李鬆林分析,雖然取消文理分科,但是整個高考科目的設計是學生可選擇學的最好的三科計入高考成績。實際上又會帶來學生偏科現象。這裡面會帶來一個矛盾,學生綜合發展和偏科的矛盾。學生肯定會選擇自己最好的三科來計入高考總分,或是有的考生從高一就開始盯著最好的三科來學習。“文理分科從理論上有利於學生形成綜合素養,又有可能導致學生素質上的偏科問題。”

  外語科目考2次

  破解一考定終身 緩解學習壓力

  針對外語科目考試的調整,李鬆林認為,這在中國高考歷史上,第一次實現社會化考試。側重考查學生英語實際運用能力,這是一個大進步。

  “增加了英語考試次數,改變了以往一次考試定終身的情況,給學生多一次考試機會。為客觀科學選拔人才,邁出重要一步。”李鬆林說道,整個政策設計的初衷,實際上也想在一定程度上緩解學生學習英語的壓力。從某種角度來看,英語教育強化到有點變味了,現在進行考試改革,能一定程度上緩解學生學習英語的壓力。

  “但是有個非常明顯的問題。”李鬆林提問道,因為學生要考兩次,中國家長到考生都有一種心理傾向,不考到100分不罷手。初衷是為了緩解英語學習壓力,但有可能為了盡快取得高分,讓英語學習提前。可能這種影響會提前到初中小學甚至幼兒園。“如果剛進高一就考到滿分或很高分數,接下來就不用再繼續學習英語了。會給學生和家長帶來這種印象,從而“逼”他們把英語考試的競爭提前,這也可能造成不利於孩子持續學習發展的現象。

  增加高中學業水平考試成績

  “實施方案把綜合素質和學生學習專長結合起來了,是這次改革的好走向。”李鬆林說道,探索綜合素質評價的多元錄取機制,也是全世界高考改革的基本方向。

  “但仍需考慮這些問題。”李鬆林解析,除了考慮了語數外三科外,把考生另外成績最好的三科,納入考生高考成績,客觀上會帶來學生學習偏科、片面發展的問題。同時,也可能會給高校人才選拔帶來影響。例如,除了語數外之外,某考生地理、物理、政治科目較有優勢。但是他所報的學校專業,更關心他的物理和化學,這便會導致考生平時學習的自主選擇,跟高校人才選拔之間的矛盾。此外,高校在以前一直在嘗試自主招生,增加錄取的面試環節,這在方向上是正確的。但如何保証公平公開,還需思考。

  “但不管怎麼說,高考發展到今天,仍舊是最公平的人才選拔方式之一。”李鬆林表示。(記者 陳淋)

(來源:四川新聞網)



注冊/登錄
發言請遵守新聞跟帖服務協議   

使用其他賬號登錄: 新浪微博帳號登錄 QQ帳號登錄 人人帳號登錄 百度帳號登錄 豆瓣帳號登錄 天涯帳號登錄 淘寶帳號登錄 MSN帳號登錄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