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考過教師証,專業英語八級 “袖珍人”有大夢想【2】

2013年12月19日10:10    來源:荊楚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考過教師証,專業英語八級 “袖珍人”有大夢想

  湖北袖珍“勵志哥”反哺資助企業

  今年28歲的陳巍來自湖北孝感,身高1.5米,看起來像個初中生。但在3年前,他還是一位身高隻有1.16米的矮小患者。相對逯家蕊來說,陳巍算是幸運的。陳巍的家鄉在湖北應城的一個鄉村,父母務農,父親偶爾做些零工貼補家用。早在陳巍6歲時,家人就已發現他身高異常,但受經濟條件限制,一直沒有得到有效的治療。

  陳巍對父母的一次受騙經歷記憶猶新:1997年,父母曾帶12歲的陳巍去找一個江湖醫生看病,這個醫生煞有介事地開了些中藥,還用氣功為陳巍“治療”,這次被騙,家裡損失了一千余元,在那時幾乎是一個農民家庭全年的收入。“因為花了好多錢沒療效,害怕父母失望,每次他們嘆息的時候我都感覺是自己的錯,曾經擔心他們就這樣放棄我。”陳巍說。

  2006年,一家愛心企業開始向陳巍提供治療藥物生長激素,陳巍開始了自己斷斷續續的治療過程。同年陳巍考上大學,在湖北經濟學院讀計算機應用專業,現在在當年為他提供藥物資助的企業工作。“有了工作,我們才能找到自己的價值,我現在也有了喜歡的人,渴望能像正常人一樣結婚生活。”

  【心聲】

  袖珍人心中有個幸福夢

  七個小矮人和白雪公主的幸福生活隻能發生在童話故事裡,在現實生活中,身材矮小帶來的問題太多太多。

  與陳巍一起到場的還有數十名湖北袖珍人,但像陳巍這樣順利找到工作的人卻寥寥無幾。1.1米的大悟人張樹今年35歲,曾經在家賦閑數年,幾年前才在家人資助下,在武漢開了小店賣手機。22歲的郭玲從武漢商學院會計專業畢業后,四處投簡歷卻沒有人接收,招聘單位說:“總不能讓一個看起來才1.3米的孩子,去銀行、稅務局去報賬吧?”

  矮小症患者身心發育受到很大影響。與正常兒童相比,雖然他們的智商屬於正常范圍,但大多有心理內向、情緒不穩的個性特征,存在交往不良和社交退縮現象。90%以上的矮小症患兒都存在自卑、抑郁等不同的心理障礙,有的孩子甚至因為身材矮小而不願上學。此外,身材的缺陷也直接影響了他們的升學、就業及婚姻。

  陳巍說,矮小人的願望很簡單,就是真正融入這個社會,得到尊重和認可,不再被歧視。希望整個社會、企業都能給他們一些正常生活的空間,讓他們能順利就業,找到自己的幸福。

  【專家】

  湖北矮小症發病率3%越早治療效果越好

  同濟醫院兒科主任羅小平教授介紹,矮小症的發病率近年來有所增多。根據抽樣調查,湖北省兒童矮小症發病率約為3.3%。兒童矮小症用藥劑量和體重成正比,越早治療效果越好,花錢越少。一個體重15kg的患兒治療一年花費1萬-2萬元,一個40kg的矮小症患者一年則要花費3萬-6萬元,而且效果不如前者好。但目前因為矮小症治療藥物並未納入醫保,很多家庭因為無力承擔未放棄治療。“我們經常在臨床上碰到這樣的孩子,來就診時骨齡片顯示骨?線已閉合。作為醫生,我們非常無奈。像逯家蕊,就是錯過了治療期,導致終身矮小的遺憾例子。”羅小平教授介紹。(楚天金報 文圖/本報記者肖清清)

(來源:荊楚網)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