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教育圖庫

上交大副校長:慕課學分認証存在技術難點

2013年11月28日13:1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1月28日電(記者林露 實習生潘金潔瓊)今天上午,上海交通大學副校長黃震做客人民網教育頻道為網友為網友講解在線教育的革命意義,在訪談中,他提到目前慕課學分和文憑認証的最大難點是如何通過考試証明學習效果。

黃震認為慕課如果成為一種校園學習方式將可能對大學文憑的取得產生一定影響,但尚存在技術上的難點:“對校園的學生來講通過慕課取得相應的學分和文憑應該沒有太大問題,可以通過混合式的教育,鼓勵學生去慕課學各種各樣的知識點,去享受全球最好的優質資源,同時有翻轉課堂,最后還有考試,這樣可以更進一步提高教學質量。但是對一個社會人,或者對外校學生選修交大課程要拿到所謂的成績和修課的証明,我認為最大的技術上還沒有完全解決的難點,就是怎麼通過最后的考試,証明你已經學到了各門課應該讓你掌握的知識點和應該學到的東西,這一點因為在網上的確很難做。”

但他建議,可以通過敲鍵盤的模式和多設考點的方式解決這一問題:“每個人敲鍵盤的模式不一樣,通過鍵盤敲擊模式就可以認証學生的身份,証明從頭到尾都是你這個人在學,但是這並不排除我在做題目的時候旁邊有人知道我。我們還可以採取像托福考試設考點那樣的形式,在考點考完以后就可以拿到學分。學位文憑是按照課程來發的,可以累計學分。比如我們可以搞大學的聯盟推進,互設考場,這就比原來容易多了。”

據黃震介紹,上海交通大學已經與全球最大的慕課公開平台Coursera簽訂合作協議,12月1號就有兩門課正式上線,明年還將上線十到二十門課。

(責編:潘金潔瓊(實習生)、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