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教材編寫不嚴謹是對青少年的戕害

2013年11月28日10:48    來源:山西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教材編寫不嚴謹是對青少年的戕害

  近日,鄭州一家作文培訓機構的負責老師彭幫懷,因在今年秋季上市的人教版語文教材中發現了多處錯誤和值得商榷之處,將人民教育出版社告上了法庭。

  中小學教材編寫多處出錯,彰顯教材編寫出版機構的粗枝大葉與粗制濫造,折射教育文化出版領域同樣存在急功近利現象,這或許是時代功利病、浮躁病、短視病的疊加投影——包括電視屏幕上時不時彈出顯眼的錯別字、電視劇人物對白常常詞不達意誤用亂用成語(比如,形容某一天很快就要到來,本該用 “指日可待”,卻偏偏說成形容數量稀少的“屈指可數”)等,都可視為編排創作不嚴謹、功利浮躁的佐証——這種功利短視浮躁病必須遏制。

  教材編寫不嚴謹,課本文字或插圖頻頻出錯,是對中小學生、青少年思想心靈的極大戕害。對於中小學生來講,教材既是他們接受知識文化的主要來源,也是學校老師對學生進行精神品格塑造的重要載體。教材編寫出現多處錯誤,必然造成學生認知混亂。

  學生在學校一方面是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另一方面通過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培養求真務實的品格,陶冶尊重真理、實事求是品質。教材編寫漏洞百出,不但知識傳授誤人子弟,而且會給青少年學子人生觀、價值觀帶來負面影響,不利於培養塑造他們作為現代公民所應具備的健全精神人格。(廣東 涂啟智)

(來源:山西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