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生二胎的父母如何教養孩子?心理學家:先學愛的方式

2013年11月27日10:11    來源:錢江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生二胎的父母如何教養孩子?心理學家:先學愛的方式

  對生二胎的爸媽都會遇到的教養問題,記者採訪了學校、幼兒園的老師及心理學家。

  在老師們眼裡,非獨子女的問題不比獨生子女少。

  浙江大學心理與行為科學系教授徐琴美教授的觀點是,每個孩子都不一樣,任何教養方式都沒有標准答案,不能照搬照抄,否則會變得很機械。解決這些教養問題,關鍵是家長怎麼理解兩個孩子,如何理解愛。她給的答案,與其說是答案,倒不如說是愛的方式。

  要生二胎了

  怎麼跟老大解釋這件事

  徐琴美(浙江大學心理與行為科學系教授):

  生小的不是一定會給大的帶來傷害,兩個孩子相互陪伴、分享,其實是體現適應社會化,好處有不少,關鍵要看爸媽引導。

  比如父母和老大交流的態度,不能讓老大感覺自己有特殊權利,能決定弟妹的出生,直接告訴他,爸媽還想有一個孩子的願望。

  在老二出生前,用不著羅裡?嗦講一堆大道理,老大沒體驗找不到感覺,萬一說得不好,還容易讓孩子想歪了。

  比如有的爸媽經常把“你不乖,就送你上幼兒園”挂嘴邊,結果孩子就對上幼兒園產生深深的恐懼。簡單跟孩子說一句,有了弟妹,你可以做哥哥姐姐。

  等老二出生以后,爸媽就要經常和老大保持交流了。弟弟妹妹不會走路講話,是這麼弱小,我們怎麼幫他呢?你也這麼小的時候,就是爸爸媽媽幫助你的……找到一種適合老大年齡的表達方式,跟他一起陪伴老二的成長。若果老大年齡大點,可以講講,你做哥哥姐姐的好處。

  因為老二小,很多爸媽會對小的多關注點,這時別忘了給大的一點解釋,以免誤會爸媽偏心,同時需要關注老大的心理,不要因為太多關注小的而完全忽視大的,那大的是會有心理創傷。

  老二出生了

  如何把愛平均分給兩個孩子

  徐琴美:哪裡都沒有絕對的公平,隻要留個心眼,不要太偏頗了(全部注意力都在小的上面),兩個孩子都可以健康成長。就像上了學以后,老師在全班不會隻重視一個人。

  老大和老二會比較,但比較未必是壞事。

  每個人其實都是在跟他人比較中成長的,老大和老二比較后,一般大的有領導能力,小的會崇拜大的,大的會因此變得自信,據此認識自己,認識人與人之間差異,提前適應社會化過程,長大以后與他人會相處得更好。

  養老大的經驗

  不能直接復制給老二

  徐琴美:每個孩子天性不一樣,獨一無二的。這個問題說大了,其實是兒童觀,尊重每個孩子,需要因材施教。每個孩子天性不同,都要用心。

  爸媽平時要通過點滴觀察孩子的天性,順應他的天性去培養。

  有些爸媽發現對老大採用民主的教育方式不管用,就對老二採取專制,很容易矯枉過正。教育有經驗是可以借鑒,嘗試一下,有用就用,沒用就一定要換,不是刻板COPY。

  其實不管一胎二胎還是三胎四胎,當爸媽都要有意識,一直努力學習做更合格的家長。不是說想到一個辦法就拿來當標准答案,在每個孩子身上照搬照抄。

  我們能從孩子身上學習到很多東西。爸媽是和孩子一起成長的,多一個孩子,其實是給爸媽多一個成長的機會。

  兩個孩子鬧矛盾

  爸媽怎麼處理最妥當

  徐琴美:孩子鬧矛盾不是壞事,能在沖突中學習人際交往的方式,其實是好事。

  這時父母如果出面干涉,無原則偏幫小的,老大肯定不舒服,等父母走開,要欺負小的。這都是父母處理方式不當造成的。

  孩子有沖突一定有原因,很可能是這件事在他們這個年紀解決不了。爸媽可以嘗試啟發他們,有沒有更好的解決方案。比如一樣東西兩人怎麼分,一人一半,還是兩人抽簽或者輪流,把矛盾解決掉。讓孩子在矛盾中學習解決問題能力,那才是我們想要看到的。

  老大在家受干擾

  學習成績受影響怎麼辦

  董征(江南實驗學校三年級班主任):“非獨”因為樂於分享,人緣超好。但如果比較學習成績的話,他們可能就不如獨生子女了。

  這個年紀的“非獨”,弟弟妹妹大都在念幼兒園,看到哥哥姐姐放學回來,都會纏著他們玩,老大的安靜學習環境得不到保証。而放學這個時間段,又剛好是老人做飯,父母還沒下班的空檔,有些老大不得不一邊寫作業一邊照看弟妹,所以會出現作業字跡潦草,甚至被涂鴉的郁悶事,直接或間接影響到學習成績。

  可以讓老大在學習時間上合理安排。例如,爸媽還沒下班回來,索性先放下書包,先陪弟妹玩玩,等晚飯后爸媽有空照看弟妹了,再開始安安靜靜寫作業。老大在陪弟妹玩的時候,可以一起看看課外書,講講故事,這其實也是一種課外學習的方法。

  小的搶大的東西

  怎麼讓小的學會分享

  孫鐘偉(萬家星城幼兒園老師):“非獨”家庭中,大孩子出問題的要多一些,小的那個更會看人臉色,更會爭寵,但這並不代表較小的那個就沒有問題。

  大孩子搶小孩子東西時,家長會批評大的﹔可小的搶大的東西時,很多家長還是會批評大的,說,大的要讓讓小的。結果大的就會很委屈﹔而小的呢,也會變得驕縱。

  有兩個娃的爸媽,平時教養中,一定要一碗水端平。即使其中一個孩子老是犯錯,也要抓住機會表揚他,肯定他﹔即使另一個孩子較完美,也要抓住機會批評,確保兩個孩子的心理平衡。

  此外,小寶貝在上幼兒園后也易產生心理落差,他會突然發現,怎麼別人(獨生子女)可以單獨擁有爸媽的愛,我卻要和哥哥姐姐分享這份愛呢?所以爸爸媽媽們教育小寶寶時,要把“分享”兩個字多挂在嘴邊。 本報記者 沈蒙和

(來源:錢江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