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英簽証詐騙猖獗 華媒揭四大騙術吁華人自保

2013年11月27日08:31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英簽証詐騙猖獗 華媒揭四大騙術吁華人自保

  英國內政部日前就公開提醒簽証申請人,打著內政部幌子的詐騙活動最近越來越猖獗。自由撰稿人陳希近日在BBC英倫網撰文揭秘種種簽証騙局,提醒大家需多加留意。

  文章摘編如下:

  都說在英國呆久了,人變得一根筋不說,大腦思維也遲鈍起來,大家往往認為在社會環境較為單純、以誠信為本的社會中,招搖撞騙難尋適合存活的土壤。

  但事實卻令人失望,英國內政部日前就公開提醒簽証申請人,打著內政部幌子的詐騙活動最近越來越猖獗,大家需要多加留意了!

  內政部強調說,如果你意外收到了自稱內政部的電話、郵件又或者是信件,那麼請小心了,這可能就是騙局的開始,因為內政部從來不會使用以上方式聯系簽証申請人,索要個人資料或任何費用。

  這些詐騙方式的特點通常表現為:打電話的人在英國或者英國外的其他國家﹔利用網站為你提供服務,或者使用一個看起來與內政部郵件地址極為相似的郵箱地址。

  常用騙術

  被騙次數多了,再笨也要總結出幾條慣用犯罪手法來了。犯罪分子通常試圖使你相信,他們可以很輕易的為你提供某些便利服務,例如獲得一個英國簽証,又或者是告訴你,你的簽証申請出現了某些嚴重問題。

  他們會努力把自己裝扮的非常真實,使用的語言聽起來很官方,甚或是已經掌握了一些關於你的基本信息,比如你的住址、姓名或者你正在申請的簽証類別等等。在取得你的信任之后,便會要求你付款或者提供更多的個人信息給他。

  揭穿騙局

  面對種種花樣不同的騙術,內政部也在常年的“對敵”斗爭中總結出不少門道。打擊騙子,還是有章可循的。

  騙術一,在英國,並不存在直接發放工作機會和工作簽証的網站。如果某人自稱內政部工作人員,要求你登陸其指定的某內政部網站,以直接獲得工作機會,並且可以在網上直接付費辦理工作簽証。

  這顯然是個騙局,因為這並不符合內政部工作簽証系統的申請流程,所提供的網站也很可能是犯罪分子偽造的。真正的雇主的做法是,引導受雇人登陸內政部的官方網站,以便獲取更多真實的官方信息。如果一個工作機會聽起來太完美、又太容易獲得,那它十有八九是假的,內政部從不保証在英國的工作機會。

  騙術二,針對工作簽証的申請人,犯罪嫌疑人扮作內政部工作人員,要求簽証申請人支付一筆押金,以確保在收到第一個月工資之前有足夠的資金在英國生活。

  這樣的做法顯然是騙局,因為作為工作簽証申請的一部分,申請人必須提供証據証明有足夠的經濟能力養活自己,但絕不是直接支付任何形式的現金作為擔保。

  騙術三,犯罪分子偽裝成內政部工作人員,直接前往受害人居住地,要求支付其合伙人或者朋友的簽証費用。

  請注意,內政部的工作人員,是從不入戶收取任何費用的,所以顯然是騙局。

  騙術四,騙子打電話給英國境內或境外的簽証申請人,通知其簽証申請存在非常嚴重的問題,詐騙目標通常是學生。他們的腔調聽起來非常專業並具有說服力,通常會提供一個假名字和電話號碼給受害人,並且催促受害人盡快付錢以防止某些十分不利的行動發生,例如被遣返或者是被取消簽証申請。此時被騙人先是慌了手腳、繼而上當受騙。

  還有一些非法中介,告訴你可以通過使用虛假材料獲得英國簽証,又或者假扮成移民官員,約你在辦公室以外的某個地點會面,這時需要千萬小心,因為內政部的簽証官員絕不會在辦公地點以外的任何地方約談簽証申請人,更不會和簽証申請人有直接的金錢交易。

  騙局相似點

  在不斷被騙中,內政部和簽証申請人都在不斷成長,騙局特點也在持續更新中:

  1、 一個聽上去完美到不真實而又非常容易得到的工作機會,又或者是一個快速而容易獲得英國簽証的機會。

  點評:世上哪有這麼多天上掉餡餅兒的好事,要謹記,便宜就是上當!

  2、 騙子通常要求被騙人支付現金、現金轉賬,或者是通過一些不可靠的支付方式付款給他們。

  點評:現金支付和轉賬對騙子來說最方便最安全,這樣騙子不會留下任何個人信息記錄,之后也就無從查起。

  3、 要求被騙人提供個人銀行賬戶信息或者其他個人信息。

  點評:這下你危險了,從錢包到人身,被犯罪分子全面惦記上了。

  這些騙子大多經過一定的訓練,語氣聽起來非常官方,同時又會以各種理由使你擔心自己的簽証申請存在重大問題,而自覺自願的立即採取付款行動。

  自我保護

  雖然騙術日新月異,但提前掌握自我保護的方法必不可少。

  不要輕易把個人信息透露給任何人,對於那些號稱官方人士而掌握你個人信息的說法,應該對其提供的信息進行認真查對,確定是否屬實。

  不支付現金給任何人,一旦發現某些身份可疑的人或網站,最好盡快報警或通知給內政部。

  現在網絡發達,騙子通常以郵件方式和你聯系,需要注意的是英國政府機構的官方網站和郵箱,從不使用例如hotmail、yahoo mail或者gmail后綴的免費郵箱。

  有時,你在屏幕上看到的來郵地址,其實是假冒網站或者假電子郵件地址格式,但當你點擊它時,它會創建一個新的發送到另外郵箱地址的郵件。所以回覆郵件之前,一定要檢查清楚,你的電子郵件發送的實際地址。

  如發現任何可疑行為或個人,都可以撥打內政部電話0300 123 2040 進行舉報。

(責編:實習生孫悅、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