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防性侵教育進打工子弟小學 教孩子“防狼術”

2013年11月27日04:0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防性侵教育進打工子弟小學 教孩子“防狼術”

昨日,預防性侵害教育活動走進打工子弟小學課堂,兩名同學模擬預防性侵害的報警過程。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昨日,預防性侵害教育活動走進打工子弟小學課堂,兩名同學模擬預防性侵害的報警過程。新京報記者 韓萌 攝

  新京報訊 (記者王卡拉)“喂,警察叔叔,我放學回家時有個人一直跟著我……”六年級學生小麗(化名)和同學模擬預防性侵害的報警過程,小麗隻描述了尾隨者的特征,卻忘了告訴警察她所在的位置。在專家的指導下,她補充了報警陳述。

  昨日下午,新京報與伊利集團公司共同發起的“預防性侵害”伊利方舟校園安全教育活動走進朝陽區黑橋村紅旗小學,為該校六年級學生普及預防性侵害知識。

  小學生對“性”知之甚少

  黑橋村紅旗小學是所打工子弟學校,為孩子們講課的是北京紅楓女俘心理咨詢服務中心督導侯志明老師。

  “請同學們寫下10個與‘性’有關的詞。”在講述了一些發生在世界各地的性侵害男童女童的新聞后,侯志明給學生布置了一個小課堂作業。她的話音剛落,不少學生就在台下嘀咕不會寫,這種作業太難。

  侯志明介紹,在曾經給其他學校學生布置同樣的作業時,她發現有學生用“憤怒、憎恨”這樣的字眼,這表明該學生可能已經遭遇了性侵害。而昨天這些孩子的答案顯示,沒有這類的負面情緒,但她也發現,這些孩子對性方面的知識知之甚少。

  教會孩子保護隱私部位

  “你們知道哪些地方是隱私部位嗎?”學生給出的答案多種多樣,比如頭、胸、太陽穴、腿、屁股、腎臟……

  侯志明告訴學生,自己小褲衩和小背心保護的地方就是隱私部位,不管是什麼人,企圖觸碰你隱私部位的人都需要防范。她又讓學生模擬報警場景,教孩子們學會在遭遇性侵害時如何報警。兩個小時的一堂課,侯志明告訴學生,遇到性侵害時要勇敢、堅強、冷靜,想辦法求助。

  “老師,我以前遇到過這種事,后來忘了,這次上課又讓我想起來了。”課后,模擬報警場景的小麗悄悄告訴侯志明,她四年級時曾在廁所門口被一個叔叔抱著親了一下,那個叔叔還說給錢帶她去買東西,她拒絕了。“我覺得不是好事。”這件事她曾告訴父母,父母首先是責備她不該把這事告訴其他人。

  “以前我不知道要防什麼,我覺得這種課很有必要上。”小麗的好朋友小娟(化名)說,聽完這節課她學到了很多。

  對學生性教育應系統化

  和一些學校性教育進課堂不一樣,紅旗小學校長李明非常歡迎這次活動。“課本裡沒這些內容,思想品德課裡雖有一小部分,但講得不深入。聽了這節課我才曉得,原來孩子們有這麼多不懂。”李校長稱,周邊學校有初中生就懷孕的,他特別希望這些即將走進初中的六年級學生多學學這方面的知識,好好保護自己。

  侯志明表示,這堂課可以讓學生們意識到一些問題,但性教育應該系統地進行,希望性教育能進入學校,讓孩子從小就學會保護自己。

(來源:新京報)

(責編:值班編輯、趙竹青)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