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父母的人生態度是子女面對人生最重要的標准

2013年11月26日10:22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父母的人生態度是子女面對人生最重要的標准

  一個三歲小孩不慎跌倒在地,他立刻張口號啕大哭,同時,用力拍打地板,這時媽媽會安慰他:“寶寶,不哭,都是地板不好,媽媽打地板!”

  當孩子幼小時,為了安慰孩子盡快停止哭泣,父母確實責怪過很多可笑的東西,像是桌子角啦(碰到寶寶的頭),或是椅子啦(擋在路上害寶寶摔跤)等等。

  現在,想象另外一幅畫面,一位成年人度過了諸事不順的一天,在路上堵了一個多小時好不容易才終於到家,一進門看到孩子在看電視,無名火冒上來擋也擋不住,就開口罵道:“就曉得看電視,我這麼辛苦到底為了誰?我還不如養條狗省心。”這個成年人,到底和前述的黃口小兒有什麼差別的呢?

  希臘哲人亞裡士多德說過:“誰都會生氣,這沒有什麼困難,但是又能在適當的時間、地點、以適當的方式、對適當的對象表現恰如其分的怒氣,那可就難上加難了。”可見,生氣憤怒本是人類的情緒,不可能完全去除。重點是如何控制和抒發情緒,才能對親子互動帶來正向的影響。不要忘了,你的一切情緒,孩子都看在眼裡,並且無可避免地成為他模仿的對象。

  如果我們感受到負面的情緒,例如:生氣、挫折、懊惱、傷心、難過、失望、痛苦等等,有時候我們會跟自己說“我不應該有這種感覺”,這是完全不必要的,因為情緒並無對錯可言。所以,除了首先能認識自己的情緒之外,第二步就是能接受自己的情緒,跟自己說“我現在很生氣”,當我們承認自己有了這種情緒后,才有可能進到下一步,那就是找出原因,為什麼我會生氣,我在生誰的氣,到底在氣什麼。當我們心中進行著這種思考的過程時,就能讓自己比較有選擇的余地,也許你決定是應該向某人表達生氣的情緒,如果表達恰當,對兩人的互動可能也會發生正向的影響,當然你也可以選擇不發作,用別的方式來處理自己的怒氣。

  孩子可以看到,我們對自己的感覺負責任,我們既不逃避更不扭曲自己的感覺,這是一種重要的學習過程。有時我們因為某事或某人生氣,這個情緒其實跟孩子無關,如果孩子這時過來找你,對自己感覺負責任的父母,就可以坦誠地告訴孩子:“我現在心情很不好,正在煩惱,跟你沒關系,你先自己去玩一會兒,等我好一點,就回去找你,好嗎?”這種“響尾蛇”式的預警法,可以避免很多莫名其妙對孩子亂發脾氣、事后又后悔的情況。當我們心情不佳時,這種表達方式是可以接受的,因為父母並非超人,也會有自己的情緒。這個時候,可以像孩子甚至家人,主動發出警告:“我現在心情不好,請暫時不要惹我。”等自己把情緒處理好了,再跟孩子或家人分享情緒轉折的過程,不但避免自己的負面情緒傷及無辜,也給孩子立下了一個非常好的榜樣。

  人人都會有心情欠佳的時候,但是自己應該先分辨清楚是什麼樣的負面情緒,並讓周圍的人體諒你目前的不快心情。當家人能夠相互包容相待,才能是令人感覺貼心。等情緒過后,你不妨謝謝家人的體諒,當面對孩子表達感謝,也是一種身教。

  父母有責任讓孩子了解,每個人的手中都握有一把“快樂的鑰匙”,快樂與否完全由你自己決定,不是別人,甚至不是你的父母。作為成年人,起碼表示你有能力為自己的幸福負責,如果你希望你的孩子日后能為他自己人生的幸福負責,你就必須重視自己在這方面的身教,因為,這是真正可以傳授給子女的人生智慧。

  父母的人生態度,正是子女面對人生最重要的參考標准。

(來源:北京青年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