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韓國就業市場壓力大 大學生爭搶去當清潔工

2013年11月22日09:19    來源:環球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韓國就業市場壓力大 大學生爭搶去當清潔工

    就業壓力大,就業市場競爭激烈已經成為各國都無法逃避的事實。據新加坡“聯合早報網”11月21日報道,韓國各大城市招聘的清潔工,平均競爭比例為20:1;而且,許多高材生也紛紛跑來應聘,引起韓國媒體的廣泛關注。

  韓國第三大城市大邱市北區公所最近招聘6名清潔工,竟然有129人來應征,等於21.5人競爭一個職位。這是2007年以來競爭最激烈的一次。值得注意的是,129名應考者中,有67人是專科水平以上學歷。

  大邱市北區公所人士表示,在前來應征者當中,大學畢業生達33名。此外,大邱市壽城區招聘清潔工的競爭比例也達10.6:1,應聘者中專科大學畢業以上的佔58%,還包括首爾地區名牌大學畢業生。

  該區公所的有關人士說:“清潔工的年薪起價2500萬韓元(14.25萬元人民幣),比該國的9級公務員的年薪還要高,而且工作10年后,年薪將會漲至4000萬韓元(22.8萬人民幣),退休年齡也是60歲。近日清潔工的工作環境得到了切實改善,這對想找更穩定工作的高材生而言,具有非常大的吸引力。”

  據了解,韓國的清潔工應聘考試分為體力測驗、審查文件、面試的部分。其中,第一關“體力測試”的競爭最激烈。男性應聘者須扛20公斤的沙袋跑20至30米后,還要把沙袋裝上卡車。女性應聘者要扛10公斤的沙袋跑20至30米后,再把沙袋裝上卡車。

  韓國一名政府人士說:“近來清潔工招聘考試和其他公務員考試一樣,競爭太激烈。最近外界常把當清潔工的難度甚至可以與考取律師資格証相媲美。過去清潔工在韓國被稱為3D工作,即臟(Dirty、)、累(Difficult)、險(Dangerous)的工種,但看到當前的清潔工競爭這麼激烈的現實,人間萬事,真是難料!”

    (實習編輯:尹瑩 )

(責編:實習生楊?、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