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西班牙一中國女留學生遭房東虐待 國內父母求助

2013年11月22日08:34    來源:中新網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西班牙一中國女留學生遭房東虐待 國內父母求助

  據西班牙歐浪網報道,日前,記者連續接到來自國內的一名母親的電話,電話中這位母親幾度哭訴自己年僅18歲的女兒在西班牙留學期間,遭到其房東的“虐待”,甚至在已經連續一個多星期高燒不止的情況下,其女兒因要求回國看病,卻被房東“禁錮”在家中,不允許撥打電話、不允許使用電腦……

  隨后,記者根據其母親提供的信息,與這名18歲的留學生取得了聯系,並了解了事情的詳細經過。

  據了解,小宋(化名)於去年年初留學於馬德裡,就讀於某大學大一,出國初始與中介辦理了相關手續,小宋寄住於馬德裡一西班牙人家庭,包吃包住一個月繳納房租費用600歐元。據小宋告訴記者:“房東家庭有一個五歲大的男孩,當時我居住的時候與房東一家相處的都非常融洽,並且與房東私下裡商量好,自己教授這個五歲大的男孩學習中文,房東則為我減免200歐元的房租。”

  在居住了大半年之久之后,今年四月,小宋的女房東再次誕下一女嬰,由於新添人丁,房東遂將自己大兒子的一切起居日常交由小宋照顧,這讓平日裡忙於學業的小宋感覺增加了不少壓力。據小宋回憶:“當初為了減免房租,我提出教孩子學習中文,但並不代表我是這家孩子的保姆。后來她又生了個女嬰,把大兒子交給我來帶,平日喂飯、穿衣、洗澡都交給我來管,首先我並沒有帶孩子的經驗,其次我是個學生,平日裡學習就很緊張, 所以一開始帶孩子的時候,我感覺自己壓力很大。”

  2013年7月,房東大孩子在與小宋玩耍的過程中,將小宋的脖頸部撓傷,恰逢小宋身體不適,遂懷疑是房東大孩子撓傷所致,自己前往醫院進行了診治……然而,這一舉動讓房東怒火中燒,更導致了與小宋關系的惡化。

  據小宋回憶:“當時脖頸處被撓了三道傷痕,我幾次提出要去醫院看一下,房東都說沒關系、不要緊。

  后來我感覺自己身體不適,自己去醫院查看,醫生說我的傷口有發炎,我回去向房東反映了之后,沒想到房東立刻到醫院和給我看病醫生大吵大鬧,聲稱我身體不適不可能是她兒子撓傷所致,更聲稱要把醫生告上法庭……”

  此后,因為此事的發生,使得小宋與房東的關系直轉急下,拿小宋的話來說“事情發生之后,房東沒有一天給過我好臉色來看,不是抱怨中國人嬌氣、事多,就是埋怨我沒有帶好他的孩子,讓我覺得自己就是她家保姆一樣。”

  不僅如此,為了能夠保証自己的正常學習,忍氣吞聲的小宋依然為房東照顧大兒子,然而,讓小宋無法忍受的是:房東不僅沒有對此釋然,反而更加變本加厲地對待她。據小宋告訴記者:“到后來我每次去帶她孩子出去玩,回來都是吃的她剩下的飯菜,有的時候一大早七點多鐘,她就吵著鬧著要洗衣服,故意敲開房門讓我起床幫她找孩子的臟衣服或者直接把洗衣盆放在我的床上……反正事情發生之后,我明顯感覺自己在她家裡遭受她的歧視。”

  今年10月底,遭受了兩個多月“折磨”的小宋實在無法忍受房東的這種態度,決定向房東提出搬家的要求,但再一次遭到房東的質疑:“她就問我為什麼要搬家,是不是對她有意見,是不是認為我在她家遭到歧視等等,反正她當時態度非常蠻橫,更加讓我堅定了搬家的決心。”

  11月初,小宋突然高燒不止,遂拿出自己從國內帶來的感冒藥服用,卻再度遭到房東的沒收。無奈之下,小宋隻能通過網絡和電話向自己的母親哭訴,請求母親托人幫助她。據小宋告訴記者:“她沒收了我的感冒藥,聲稱西班牙感冒了不需要喝熱水,更不允許我亂吃藥,說中國的藥都是假冒偽劣的,吃了加重病情會讓人以為她陷害我。后來我母親委托別人來看我,帶的各種水果等等,也被她全部沒收,隻留下蘋果給我吃,還聲稱這是對我的病情負責。”

  由於得不到妥善的照顧和休息,小宋的病情繼續加重,有時甚至高燒至41度左右。無奈之下,11月9日小宋再度自己前往醫院進行診斷,醫生告訴小宋:她的病情並不是感冒引起,而是日常食用不衛生,導致腸胃性病毒。這一情況,更讓小宋及其母親聯想到了前不久發生的“阿頌塔”案件,驚慌不已。

  據小宋告訴記者:“考慮到種種方面的情況,我母親不願意我再繼續住下去,遂讓我跟學校請了假,並希望我馬上回國進行醫治,然后再回來搬家另尋他處居住。然后我跟校方請假之后,我和房東說了我要回國治病的想法,卻沒想到房東斷然拒絕讓我回國,甚至沒收我的手機和電腦。”

  11月10日,在家准備購票回國的小宋遭到了房東嚴厲的監視:不僅坐在其房間門口一步不離地看著小宋,而且要求小宋不得使用手機、不得使用電腦。同時不停地抱怨:“中國人就是有錢,生個小病也要打飛機回國看。”如此情況讓小宋大為驚慌,向其房東提出抗議並索要回手機之后,將自己的遭遇告知國內的母親。

  在接到小宋電話之后,其母親擔心不已,生怕自己的女兒遭受諸如“阿頌塔”一樣的遭遇,遂幾經周折找到記者,並哭泣著向記者委托,要求記者幫助其女兒“脫困”,務必將其帶離這個危險的家庭。

  在接到小宋母親電話之后,記者與小宋取得了聯系,並同時委托馬德裡同事前往小宋住家與房東進行溝通。在同事的幫助之下,小宋的房東最終妥協,讓小宋購買了次日的機票返回中國。

  據馬德裡同事告訴記者:“問題並不像小宋和其母親想象地那麼嚴重,房東有點偏激,也可能也是夫妻之間、婆媳之間關系相處的不太融洽所致。而最主要的原因還是因為文化差異導致,因為這個房東是按照西班牙人的思維方式來生活,思想導致生活上與中國人的生活習慣不同,她強行將自己的生活習慣安排在小宋身上,就有一些讓小宋覺得自己被禁錮的感覺,所以就導致了問題的產生,比如說她沒收小宋朋友送來的水果,是她認為小宋在病期不適合吃一些水果,隻能吃蘋果養生﹔再比如她沒收小宋手機、電腦不是對她進行禁錮,而是她認為小宋在病期間不適合用一些高輻射的電子產品等等。同時,因為她與中介簽訂的協議,她的住家都是安排留學生前來寄宿居住,留學生發生問題如果進行投訴,她輕則會被取消寄宿資格,重則要擔負法律責任,所以基於這一點,她也擔心自己會被小宋投訴,所以不願意讓小宋離開西班牙。”(徐凱)

 

(責編:實習生孫悅、熊旭)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