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發布60套學生營養食譜 魚蝦海產最受歡迎【3】

2013年10月17日09:4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發布60套學生營養食譜 魚蝦海產最受歡迎

  “標准菜譜”新變化

  牡蠣湯取消,學校可保留“特色湯”

  “根據調研的結果,再加上深入的研究、衡量,我們對原先的營養午餐進行了調整,還增加了一日餐譜,對早晚餐進行指導。”南京農業大學食品科技學院食品營養學副教授、江蘇省營養專業委員會常務理事周玉林教授及團隊是此次南京市中小學生營養食譜的主要編寫者,他解釋道,這次新出爐的營養午餐食譜在制定上有幾個變化:第一,試行食譜裡的營養湯有三類,其中很多孩子吃不慣的牡蠣湯去掉了。而現在的湯類更加豐富,不僅有西紅柿蝦皮蛋湯、西紅柿蛋湯、冬瓜蝦皮湯、冬瓜排骨湯、海帶湯以及其他湯類。比如有一些原先有自己的“特色湯”,也很受學生歡迎,學校也可以保留﹔第二,試行食譜裡一周一次的動物血制品在新食譜裡沒有了。這個主要是考慮到學校採購的問題,但是動物內臟還是至少一周吃一次﹔第三,蝦皮或干貝類由之前的10克/餐調整為5-10克/餐﹔第四,水果的要求由之前“包括有柑橘類(1個,約120-150克)、聖女果(10個,約100克)、可以考慮用胡蘿卜和黃瓜作為餐后水果的替代食物”,而改變成量化的要求“100-150克”。

  “南京版本作為地方標准,制定營養標准時比國家標准要有所提高。”周玉林告訴記者,比如鋅和鐵都是參照“高標”,這樣就減少缺鋅或者缺鐵的這種危險性。對於不少學生特別熱衷的油炸食品,周教授表示依舊不在菜譜裡。“這樣的東西一旦吃上癮,孩子就很喜歡吃。長期吃了以后,容易出現一些能量過剩這樣的健康問題,‘小胖墩’就會多。”

  新增三餐營養指導

  建議魚放在晚餐吃,每天喝6杯白開水

  今年暑假,南京市鼓樓區、秦准區、建鄴區和玄武區四大主城區首次聯合舉行2013學年食堂大宗物資和送餐企業採購招標。這次招標涉及南京主城區14萬多名中小學生午餐。從本學期開學開始,南京四城區學生吃的就是通過規范招標得來的午餐。

  南京市教育局有關負責人表示,這次出爐的不僅是學生營養午餐菜譜,還有全日食譜,新增學生早午晚餐營養指導。“早、中、晚餐配合起來吃,才能確保孩子吃得科學營養。比如小學生吃魚在學校比較困難,就可以放在晚餐進行。另外,南京市中小學生膳食寶塔中特別指出,中小學生每天都要喝6杯白開水(約1200毫升),這裡說的可不是飲料﹔還有要保証60分鐘身體活動。”

  “牡蠣取消了,魚蝦貝類就多一些。對於很多家長呼吁的魚類,建議放在晚餐。”有關專家告訴記者,之前大宗物資招標時也有魚類參展,但是無刺魚比較貴。有一種魚就像小指頭那麼大的一小塊,就要兩塊錢,成本偏高。“魚沒有,蝦來湊。需要提醒家長的是,很多孩子中午在學校吃飯不吃蝦。為什麼呢,因為在家裡他們吃蝦很多都是大人剝好給他們吃,而面對一隻整蝦,不少孩子根本無從下口。”

  營養餐成本高了,誰來買單?

  不讓家長多掏,學校辦公經費來“兜”

  銀城小學張燕校長告訴記者,試點期間,學校都是貼錢來做營養餐,不讓家長多掏錢。但是,今后這些成本將如何解決呢?“目前我們午餐費是分高低年級按天收取的,低的7元,高的7.5元。從經費上來說,不足以承擔營養午餐的全部費用。”銀城小學有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教育主管部門對於食堂經費的要求做了一些調整,比如食堂的經費用於食堂工人的工資和學生營養餐的選購,而水、電、煤氣都是由學校來承擔,即走學校的公共辦公經費。我們學校估算了一下,學校按3000個學生算,一年水電煤氣的損耗是15萬,還不包括維修。”

  據了解,南京市教育局在食堂規范化管理規定時,就要求學校食堂要制定科學的營養食譜,為廣大中小學提供營養午餐。《南京市中小學生體質健康促進三年行動計劃(2013年-2015年)》中明確提出:“到2015年,學校須配備專(兼)職營養師,參與學校飲食、飲水衛生的日常管理,根據學生的膳食和健康狀況,開展針對性營養干預”。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各中小學在推廣營養食譜的同時,將積極開展中小學兼職公共營養師的培訓,充分調動和整合各方面的積極因素,為中小學生提供營養全面、均衡、適量和安全的膳食,並通過各種形式廣泛開展營養健康知識的普及。據悉,《食譜》及《南京市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試行標准》將發放至全市中小學,供學校調配營養午餐時參考使用。《南京市中小學生膳食寶塔》及《南京市中小學生營養午餐試行標准》將以宣傳畫的形式發放至每位中小學生家庭,作為家庭全日營養配餐的指導。(王 璟)

(來源:揚子晚報)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