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南京發布60套學生營養食譜 魚蝦海產最受歡迎【2】

2013年10月17日09:45    來源:揚子晚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南京發布60套學生營養食譜 魚蝦海產最受歡迎

  初高中3001號全日食譜

  -早餐

  發糕

  茶葉蛋

  酸奶

  水果

  -午餐

  主食:二米飯

  大葷:紅燒帶魚

  小葷:洋蔥炒雞蛋

  素菜:炒油菜

  冬瓜排骨湯

  -晚餐

  米飯

  清蒸鱸魚

  青椒炒肉

  麻辣豆腐

  菠菜湯

  水果

  牛奶

  食物名稱

  小麥粉

  雞蛋

  酸奶

  水果

  粳米

  小米

  帶魚

  雞蛋

  洋蔥

  油菜

  豬小排

  冬瓜

  食用油

  粳米

  鱸魚

  辣椒(青、尖)

  豬肉

  豆腐

  菠菜

  水果

  牛乳

  食用油

  數量(克)

  150

  50

  150

  150

  180

  20

  50

  50

  100

  120

  15

  30

  20

  150

  40

  60

  20

  120

  100

  200

  150

  20

  營養食譜“標准版”出爐

  三個年級組各20套菜譜,不僅有午餐,還有早晚餐

  據了解,《食譜》共分為3個年級組,即小學1-3年級組、小學4-6年級組和初高中組。制定《食譜》時能量以主食攝取量區別男女組別,鋅的推薦攝取量以男生為標准進行調整,鐵的推薦攝取量則以女生為標准進行調整,其他營養素的參考攝取量按相應組別人群的《中國居民膳食營養素參考攝入量》執行,每個年級組分別設置了20套午餐及全日食譜,一共有60套豐富多彩而又科學的營養餐單。

  “標准菜譜”中包括了六大樣:主食、大葷、小葷、素菜、湯類和水果。記者看到,營養午餐食譜每餐為1葷2素1湯或2葷2素1湯搭配,其基本原則為:主食包括米飯和面食,以米飯為主,米飯添加10%-15%粗雜糧﹔大葷包括每周三次的畜禽肉類、每周1次的動物內臟、每周1次的魚蝦類﹔小葷要求葷素搭配合理,包括葷類、蝦皮或貝類、豆制品類等,要求根據色、香、味和營養素的搭配的合理性為依據,與根莖類、瓜茄類或菌藻類搭配,菌藻類每周安排1-2次﹔素菜每天要有1種葉菜類,海帶或紫菜每周安排1-2次﹔湯類及水果類的品種多樣,且更加符合學生的需求。

  專家指出,在使用本《食譜》的同時,必須切實保障食品衛生與安全,不得向學生提供隔夜食品,不加工冷葷涼菜,不使用變質原料,不使用發芽土豆,慎用四季豆,嚴格按規定控制使用食品添加劑。

  5月份曾試行過營養食譜

  牡蠣湯不受待見,魚蝦呼聲高

  今年5月,南京市曾發布了首個學生試用食譜——《南京市中小學生午餐營養食譜》,當時在南京銀城小學等11所學校試行。“營養餐試行以后,孩子們確實更喜歡吃學校的餐了!”銀城小學是南京試行營養餐的首批試點學校。該校張燕校長告訴記者,“以前孩子們吃飯,都挑喜歡的吃,比如炸雞腿就很受歡迎。但是推出營養餐后,很多孩子不僅吃得好,也吃得更有營養。不過營養餐試行的過程中,也有一些問題,比如牡蠣蝦皮湯很多孩子不愛吃,我們食堂師傅就嘗試把這兩項食材分開來做,比如蝦皮冬瓜、蝦皮干絲、平菇木耳牡蠣湯、紫菜蝦皮湯等,孩子們就容易接受﹔第二個市場上的血制品比較難買,也擔心不新鮮﹔第三,受經費限制,目前一周學校供應兩次水果,我們就鼓勵孩子帶水果來吃,養成每日吃水果的好習慣。”

  據了解,根據試行情況,南京有關部門對食譜的滿意度進行了調研。320份有效問卷的結果分析顯示:學生對主食、葷素菜的滿意度都較高,但是對湯類的意見比較大。原來,在試行菜譜中有三種營養湯:西紅柿蝦皮蛋湯、冬瓜蝦皮湯和蝦皮牡蠣湯。而這三種營養湯中,西紅柿湯最受歡迎,而蝦皮牡蠣湯中的牡蠣成為最不受學生待見的食物,其中22.2%的學生表示“不喜歡”,12.8%的學生表示“非常不喜歡”。有少部分學生反映葷菜和主食需要添加,而剩菜中,蔬菜剩得最多。家長的反饋意見中,菜品上對魚蝦類的食物要求比較高,另外還有69.4%的家長希望有酸奶,95.7%的家長希望午餐能夠配水果。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