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市教委:中小學入學考試禁止出“奧數題”--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中小學

北京市教委:中小學入學考試禁止出“奧數題”

2013年04月23日07:48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中小學入學考試禁出“奧數題”

  市教委將加強對考試題目的審查,

  正探討將學生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升學選拔的依據之一

  北京頒布的“減負令”已實施一個月,昨天,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做客“市民對話一把手”時表示,為了從源頭上將“減負”與考試選拔制度分開,今后中小學入學考試中將不會再出現奧數題目,北京將加強對學校考試題目的審查。

  五年級六成學生上補習班

  昨天,姜沛民就今年實施的“減負令”等熱點問題作出回應。姜沛民表示,前不久北京市教委等相關部門對部分學生進行了課業負擔抽樣調查,結果顯示,小學五年級中有40%的學生家庭作業超過一個小時﹔初中二年級裡有56%的學生家庭作業超過一個半小時。小學五年級裡有63.7%的學生至少上了一個補習班。初中二年級裡有52.6%的學生至少上了一個以上的補習班。

  “這些狀態從我們搞教育的角度來講,已經危及到我們孩子健康成長的底線。如果這麼長期下去,我們孩子的健康就會受到影響,我們的教育工作也會受到影響。”姜沛民說。

  將取消一些考試減輕學生壓力

  去年8月份,北京市教委叫停與升學挂鉤的奧數競賽培訓。昨天當聽到有學生反映,在學校考試中最后一道選擇題是奧數題時,姜沛民表示,該行為是北京嚴令禁止的,“在今后入學的考試當中將不會再出現這類題目,我們將加強對考試題目的一些審查”。

  姜沛民透露,北京將在中小學階段通過取消一些考試、淡化分數排名等措施減輕學生的壓力,在考試題目上不出偏題、怪題。他表示,目前北京正在探討將學生的綜合素質評價作為升學選拔的依據之一,“比如說今年小升初,其中有一個推優生的派位,就和日常學習、平時的綜合表現密切聯系在一起,不是靠奧數成績和各種証書。”

  追訪

  北京“減負”口號已經喊了十幾年,今年是否也像以往一樣“一陣風”?學校課程設置上是否科學?如何緩解擇校熱?針對這些熱點問題,北京市教委主任姜沛民一一給予回應。

  減負為何反復出現?

  “有些體制上的原因”

  姜沛民表示,北京學生課業負擔過重已經涉及北京教育的底線,再難也要推行。他表示,減負是一個難題,有一些體制上的原因,“最根本的原因還是我們面臨的基本國情,面臨積累的就業競爭,對我們學校傳遞下來的壓力。”他表示,除了提高教師的水平科學的減負外,還將通過學校的有效工作來達到孩子的高質量學習。“同時我們也希望,家長能夠積極地理解和支持這個事情,不要學校減負,家長就給加負。”

  學生課程設置是不是太難太深?

  “課程設置上我國小學偏深”

  “應該說,我們中小學的課程,特別是數學的一些學習的程度和歐美國家比起來,我們是比較深的,就小學而言。”姜沛民說,在課程設置上我國小學偏深,中學可能還不如一些發達國家。但是和相同的亞洲文化背景的國家比,比如說日本、韓國、新加坡,包括中國香港、中國台灣,中國學生學習的課程和難度是大體相當的。

  姜沛民表示,孩子負擔重的原因之一還有語文、英語學習的時間佔得很長,“中國的語文本來學習就難,一些偏英文的國家三年就可以閱讀了,我們必須要經過小學六年的學習才能達到基本閱讀的能力,客觀上也增加了我們孩子的負擔。”

  有沒有措施緩解擇校激烈的現狀?

  “將加大推優生派位比例”

  “擇校激烈的問題,確實讓我們孩子過早地感受考試競爭的壓力,也是北京要重點治理的一個問題之一。”姜沛民表示,北京將採取幾個舉措加以緩解,一個是就近免試入學﹔另外加大推優生的派位比例,“讓學生在小學階段的學習、綜合的表現能夠在升入上一級學校裡面進行參照。”第三,要推進優質資源共享,學校之間在硬件方面沒有太大的差距,但是教學水平、學校的文化、軟件方面的差距現在還是相當突出的。姜沛民表示,北京一個很重要的方式,就是讓優秀學校去輻射帶動一些薄弱校的成長。(記者杜丁)

(責編: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