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過半高中生不想出人頭地 與中美韓有差距--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日本過半高中生不想出人頭地 與中美韓有差距

2013年04月23日07:16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據日本新華僑報網22日報道,在經濟持續低迷的影響下,日本青少年近年來安於現狀,克服困難的意願大幅度降低,不想出人頭地的高中學生超過半數,遠高於中美韓三國的水平。

  據日本《產經新聞》消息,日本對約2000名高中生調查得出的結果是“沒那麼想出人頭地”。該調查的主題為“是否想將來成為了不起的人”。回答“不想”、“不太想”的受訪學生佔到了53.8%。

  2012年9月到11月,日本青少年研究所開啟此項調查。中美韓三國也開展了同等規模的調查。結果顯示,美國不想出人頭地的學生比例為17.4%,中國為9.2%,韓國為27.0%,都遠遠低於日本。

  日本青少年研究所的相關負責人分析:“日本高中生有容易滿足現狀的傾向。在經濟持續低迷的影響下,跨越難關的意願正在下降。”

  對於如何看待出人頭地,69.5%的日本學生認為“責任會變得更重”,在4國中比例最高﹔認為“可以發揮自身能力”和“受周圍尊敬”的學生僅佔37.6%和29.6%,均低於其他國家。由此可見,日本學生並不認為出人頭地一定是件好事。

  據悉,調查還涉及了未來職業期望。日本學生最願意從事的職業(可多選)從高到低分別為公務員20.3%,小學和初高中教師18.2%,建筑師/設計師13.8%,收入穩定的職業更受歡迎。

(責編:郝孟佳、熊旭)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