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留學電話咨詢 簽証官答家長疑問--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美國留學電話咨詢 簽証官答家長疑問

2013年04月09日08:59    來源:京華時報    手機看新聞

  上周三,記者聯合美國使館EducationUSA中國共同舉行的美國留學電話咨詢活動繼續舉行。當天,我們特邀了美國使館簽証處領事MichaelDubray,為學生和家長解答學生簽証申請的相關疑問。現場十分火爆。明天同一時間,美國使館簽証官仍將繼續免費為學生和家長答疑。

  簽証官解答學生家長疑問

  3月開始,美國大學陸續向國際學生發放錄取通知。隨之而來,學生將要准備申請赴美簽証。因此,本次咨詢特邀美國使館簽証處領事MichaelDubray與EducationUSA中國的WillYang老師,一同為學生和家長詳細解答辦理學生簽証中的疑問。

  咨詢是下午4點到5點,但是上午就有讀者打電話到報社來,希望能提前預約提問。下午3點不到,就有家長在線等待,並開始收聽往期的咨詢錄音。1個小時的時間內,20多位家長向Michael提出了幾十個具體問題,Michael一一耐心解答。直到咨詢結束,還有不少家長仍然在排隊。

  學生簽証重點考察三方面

  兩位專家介紹,赴美學生簽証主要考察三個方面:第一,真實的學生身份。學生需要了解自己被錄取的學術項目是怎麼回事,是否適合自己的職業計劃。

  第二,穩固的資金基礎。很多人經常問一份合格的資金証明需要去哪個銀行存多少錢存多久。其實,使館從不指定,也不要求申請人將某特定數目的錢存入某指定銀行,隻要能証明你或你的資助人有穩固的收入來源,足以支付你赴美期間的學習和生活的費用支出即可。在簽証官詢問你的資助情況時,不要簡單地回答“是”與“否”或者簡單的頭銜,而是盡可能詳細地描述其財力和合法收入來源,以及自己所了解的例如公司的運營情況,其所在職位及年收入等。

  第三,沒有移民傾向。根據美國法律,所有申請非移民簽証的申請人都被視為有移民意圖的人,簽証官員面試的過程,實際上是確認學生不會違反簽証條例和政策的過程,因此,申請人必須能夠顯示你學成后更有理由返回所在國,而不是留在美國。與申請人國家的紐帶是那些將你與你的國家、家鄉或目前居住地維系在一起的,比如工作、家庭、發展前景、申請人擁有或者將繼承的房產、投資和對未來的規劃等等。

  此外,專家還強調,每個人情況不一樣,沒有特定的模板或唯一的文件、証書或信件能夠保証申請人獲得簽証。

  新簽証系統有三大變化

  Michael表示,近日,美國使館啟用了新的簽証系統。新系統在政策上並沒有變化,而是在簽証流程上有所變化。

  首先,付費方式變化。新流程啟用后,費用僅有一種:160美元。交費方式也由以前隻能在中信銀行支付費用改為三種付費方式:第一,在線支付﹔第二,通過銀聯卡在任一台中信銀行自動取款機上支付﹔第三,前往中信銀行現款支付。

  其次,預約方式變化。新的流程啟用后,申請人可以通過網上預約或者撥打新的預約中心電話:4006161121進行預約,而以前隻能以電話方式預約。另外,以前申請人如果需要因故取消預約,需要再次支付費用重新預約。而現在,如果錯過了第一次預約的面談,可以免費重新預約。

  再次,查詢系統變化。以前,簽証頒發后無法查找護照下落﹔現在,使館將以郵件方式通知申請人領取護照,申請人也可以發送郵件查詢護照狀態。

  最后,信息咨詢變化。以前申請人需要付費向預約中心咨詢簽証信息。現在,申請人可以通過預約中心免費電話咨詢簽証問題。

  >>每周精彩問答

  有移民傾向或被拒簽

  Q:我30歲,單身,想申請讀美國的EMBA課程,目前簽証已經被拒簽兩次,請問是什麼原因導致我被拒簽?

  A:每天辦理簽証的人,各個年齡段都有,年齡應該不是影響簽証通過的原因。申請讀美國商學院的多數是有一段時間工作經驗的,30歲這個年齡也是正常的。除了房產証明、存款証明,能証明自己是真實的學生身份,還要向簽証官証明自己沒有移民傾向。

  Q:我家孩子現在美國,持有I-20表的有效期至2014年6月止,但F-1簽証已於2012年11月30日到期。現申請了三所大學的有條件錄取,新學校要求原就讀的學校取消I-20表,才能發新的。他准備回國呆兩個月,等學校通知書發了再簽証回美國繼續學習。請問,回國前需要向現在就讀的學校取消I-20表嗎?學校取消了I-20表,他能順利回國嗎?

  A:如果你回中國后,再次去美國是去新學校報到,那麼需要取消原來的I-20,拿新學校的I-20重新去使館或領館申請簽証。

  如果回國兩月,仍然回目前就讀學校,就先不要取消I-20,回美國仍然需要。學校取消I-20表,不影響學生從美國回中國。(記者:張曉鴿)

(責編:實習生、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