媽媽帶兒子“自首” 嚇唬式教育隻會適得其反--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媽媽帶兒子“自首” 嚇唬式教育隻會適得其反

2013年03月08日11:18    來源:華西都市報    手機看新聞

最近,浙江金華市婺城公安分局站前派出所的王警官,接到了一個讓人撓頭的“報警”——報案人是個媽媽,帶著自己10歲的兒子。媽媽說,兒子拿了家裡39元錢,她要帶兒子自首。轉過頭,她又偷偷跟警察說,她是想讓民警幫忙,“嚇唬嚇唬”兒子,教育他一下。(3月7日《錢江晚報》)

蔣璟璟:這位媽媽真是夠嚴厲的,甚至有點“狠”。當然了,總歸是“為了兒子好”嘛,一片苦心可以理解。只是,人家警察叔叔也沒幫你管教孩子的義務啊,再者說了,這麼大架勢把小孩子嚇到也不好吧。

鐘倩:媽媽讓民警嚇唬一下兒子,表面上看能起到威懾、教育作用,但這樣無疑給孩子心靈中留下陰影—如果他性格內向,會徒生焦慮、自卑感,長大后會變得怯懦、不能擔當。

夏慧萍:在孩子的心目中,派出所的警察是抓壞人的,犯法了就會被警察抓進派出所。媽媽的出發點盡管是“嚇唬嚇唬”孩子,然而,孩子並不知道這是媽媽在嚇唬自己。孩子由此會認為自己已經犯法了,甚至認為自己已經成為壞人了。這無疑會給孩子幼小的心靈,留下難以磨滅的陰影。

蔣璟璟:公安局等部門,是為維護公共利益而存在的。所以,因為極私人的目的,就去找民警幫忙,某種意義上也是浪費公共資源吧。實在不理智!在我看來,家長還是應自己想轍,搞不掂孩子的母親不是好母親。

鐘倩:孩子犯錯,也是對父母教育理念的度量。態度粗暴、棍棒教育、一味縱容等等,這些都不是正確的教育方法。家長理應持有“溫柔的堅持”的理念,即先接納、再糾正、后談心,這樣孩子不僅容易接受,還能與父母建立安全的親子關系。(主持人:蔣璟璟)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