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應向教育均衡發力--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4%”應向教育均衡發力

朱永杰

2013年03月08日07:4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手機看新聞

  政府工作報告裡“4%”這個數據,在教育界政協委員討論中頻頻出現。多年夢寐以求的教育支出佔GDP 4%的目標終於實現,的確值得高興,但是錢該怎麼花,也應引起足夠重視。

  正如有的委員指出,現在義務教育發展中的差距較大,不要說北京、上海和老少邊窮地區之間的差距,就是在一些貧困縣裡,也有將優質教育資源高度集中到一兩所學校的“縣一中”現象。教育資源分布的不均衡,使得一些“縣八中”、“縣九中”的教學水平與師資待遇都不甚理想。附近的學生不願就近入學,不少老師不安心從教,結果導致了“擇校熱”。很多家長不怕學費不菲、不怕苦和累,哪怕租房子陪讀也要讓孩子擇校。

  當競相擇校成了牽制義務教育發展的“牛鼻子”,我們就必須冷靜思考,來之不易的“4%”該如何發力?均衡發展是義務教育的精義,均衡之下,孩子才有就近入學可言,老師才能安心教書育人,校園才會成為真正的樂園。因此,面對教育資源失衡問題,不該搞錦上添花,而應雪中送炭,盡快補齊薄弱學校的辦學短板,適當提高偏遠地區教師的待遇。這是民心民意,更是當務之急。

  (河南 朱永杰)

(責任編輯:袁勃、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