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聯考備考:偏正結構的快速解法--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2013聯考備考:偏正結構的快速解法

2013年03月05日16:17        手機看新聞

聯考行測判斷推理模塊中,定義判斷是大家眼中較為簡單的一個題型。所以大多數考生在平常的復習中花在定義判斷上的時間並不長,那麼如何在相對較短的時間裡提高定義判斷做題的速度和准確度就顯得尤為重要。在此給大家介紹一下定義判斷中一類題目的快速解法——名詞性定義之偏正結構類的快速解法,希望給廣大考生復習定義判斷帶來幫助。

在大家做定義判斷的過程中經常會發現有很多偏正結構的名詞定義,對於這類題目華圖紅領決勝高端班經過總結,做起來是很有技巧的。首先我們一起來了解一下什麼是偏正結構的名詞定義。所謂偏正結構,是指由兩部分組成的結構,並且這兩部分是修飾和被修飾的關系。 偏正結構有兩種: 一種是定中結構,一 種是狀中結構,公務員考試定義判斷題目中經常出現的一般是定中結構。定中結構的修飾詞語叫定語,被修飾詞語叫中心語(在句子中可充當主語或者賓語)。如:美麗的姑娘、帥氣的小伙,偉大的祖國、摩擦性失業、不當得利、可更新資源等等都是偏正結構的名詞定義。那麼在做這類偏正結構名詞性定義判斷時,隻要將這個偏正結構弄清楚就可以快速解題,比如說不當得利,首先它必須滿足“得利”這一要件﹔其次它必須滿足“這種得利的手段是不當的”這一要件,這兩個條件同時滿足才能稱之為不當得利。選項中不滿足“得利”或者不滿足“不當”的都不能稱之為不當得利。下面我們通過幾個真題再來強化一下這種技巧的運用。

【例題1】非正式組織是指人們在共同工作或相互接觸中,以感情、性格、愛好相投為基礎形成的若干人群。這些群體不受正式組織的行政部門和管理層次等的限制,也沒有明確規定的正式結構,但在其內部形成一些特定的關系結構,自然涌現出自己的“領導者”,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行為准則和規范。根據上述定義,下列提及的人群屬於非正式組織的是:

A老王過生日,邀請了十多位同事在自己家中聚會

B小劉下班后和本單位的幾名年輕人一起踢足球

C小張是校學生會文藝部部長,經他介紹,幾名同學參加了文藝演出

D幾位退休職工自發成立老人曲藝社,利用周末時間在社區演出

【答案】D

【解析】這道題目就是一個典型的偏正結構的名詞定義。非正式組織,首先它必須是一個組織形式,同時它必須滿足是一種非正式的組織。帶著這種印象我們可以大致瀏覽一下題目,這時就不需要逐字逐句的去讀,瀏覽以后容易發現,這個定義前半部分(這些群體不受正式組織的行政部門和管理層次等的限制,也沒有明確規定的正式結構)就是在解釋非正式這個修飾語,是非正式的,不是正式的。后半部分(但在其內部形成一些特定的關系結構,自然涌現出自己的“領導者”,形成一些不成文的行為准則和規范)就是在解釋組織這個中心語,雖然是非正式的,但是終究是有一些規范的,是組織,所以正確選項就必須同時滿足非正式和組織這兩個條件才行。A、B兩個選項都是臨時、偶爾的一些聚會,不是一個組織。C選項,校學生會是一個正式組織,所以不滿足非正式的要求,因而選擇D答案。自發成立老人曲藝社說明是一個非正式的,利用周末時間在社區演出,說明它們有一定的規范,是一個組織,二者一起,滿足非正式組織這個定義。

【例題2】可更新資源是指能夠通過自然力以某一增長率保持或增加蘊藏量的自然資源,如太陽能、大氣、水等,當代人消費的數量不會使后代人消費的數量減少﹔又如森林、各種野生動植物等,不人為破壞基本上保持穩定。根據以上定義,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 風吹綠了草原,草原是可更新資源

B. 煤由太陽能轉化而形成,因此是可更新資源

C. 很多金屬機械報廢后可以回收,因此是可更新資源

D. 地球上的淡水資源已經非常稀少,屬於不可更新資源

【答案】A

【解析】可更新資源,首先它必須是一種資源﹔其次這種資源是可更新的。正確的選項必須滿足這兩個條件,不滿足這二者中的任意一個,都不能稱之為可更新資源。瀏覽一下題干,會驚喜地發現題目的前半部分(能夠通過自然力以某一增長率保持或增加蘊藏量的自然資源,如太陽能、大氣、水等)就是在解釋它是一種資源,題目的后半部分(當代人消費的數量不會使后代人消費的數量減少﹔又如森林、各種野生動植物等,不人為破壞基本上保持穩定)就是在解釋這種資源是可更新的,因而可更新資源必須滿足這兩個條件。B選項不滿足可更新這一要件,C選項報廢的金屬機械不是資源,而D項淡水是水的一種,題干中已經有表述是可更新資源。本題正確答案是A,草原同時滿足資源和可更新這兩個要件。

【例題3】隱性廣告是指將產品或品牌及其代表性的視覺性符號甚至服務性內容策略性地融入電影、電視劇或其他電視節目及其他傳播內容中(隱藏於載體並與載體融為一體),使觀眾在接受傳播內容的同時,不自覺地接受商品或品牌信息,繼而達到廣告主所期望的傳播目的。根據上述定義,下列屬於隱性廣告的是:

A. 電視台在轉播世界杯足球比賽中場休息時播放的某知名飲品的廣告

B. 某知名運動品牌贊助奧運會某國家體育代表團運動員的領獎服

C. 某電子產品生產商贊助拍攝電影,電影放映前播放該產品廣告

D. 某電視台知名女主播穿著某品牌提供的服裝參加親戚的婚禮

【答案】B

【解析】隱性廣告是一個偏正結構的名詞性定義。這個定義必須同時滿足隱性的和廣告兩個要件。題目中“隱藏於載體並與載體融為一體”就是在解釋隱性這一要件,而 “不自覺地接受商品或品牌信息,繼而達到廣告主所期望的傳播目的”則是在解釋廣告這一要件。A、C兩個選項中的廣告一個是在“中場休息”時播放,一個是在“電影放映前”播放,這就說明其不是隱性的,沒有隱藏於載體並與載體融為一體,排除。而D選項“參加親戚的婚禮”不滿足廣告這一要件,不能達到傳播的目的,因而選B。

通過對偏正類名詞性定義的講解,相信考生們以后都掌握了做這種題目的訣竅了吧,希望大家繼續努力提高做定義判斷的速度和准確度。(汪鑫)

來源:華圖教育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熊旭)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