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毒語”佔座折射大學教育之臊--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毒語”佔座折射大學教育之臊

網友 郭文婧

2013年03月04日13:43    來源:人民網-教育頻道    手機看新聞

2013年3月2日,山東省濟南市某高校,早就趕回來預備考研的學生們為了佔座各出奇招,用“佔座鎖”、“毒標語”標記各自“地盤”,“考研佔座,請勿重佔”、“再佔斷子絕孫”、“重佔必火拼”等字眼火爆,桌面上甚至出現了骷髏頭標志。(3月3日《無錫商報》)

雖然“毒標語”並不必然變成實際行為,但折射的思維方式,反映的修為人格,卻與大學生的身份大相徑庭,頗令人憂慮。不知道作為教育者、管理者、服務者的大學及其教師,看到這樣標語和這樣的情景,會不會害臊得臉紅?會不會因為擔憂演變成實際行為而採取系統化的教育管理措施?

權利落地方能秩序井然。由於學習資源有限,大學也不可能為每一個學生留置一個自習座位,大學出現佔座現象,並不值得大驚小怪,不僅國內大學有,國外大學也有佔座現象。但為何國外的大學卻沒有出現我國這樣“雷人”的景觀?這與國外大學的管理教育是分不開的,一者,實施分流考試制度,減少學生佔座復習的壓力﹔二者,管理員認真負責,如果離開座位半小時,管理員就會幫助收拾物品,讓資源重新投入使用﹔三者,確實需要長時間使用座位的,需先經過網絡預約申請﹔四者,從小實施法治秩序教育,即使有佔座,也不會使用如此失德的“創意”。

近年來,幾乎每一所我國的大學都在強調以生為本,但為何連一個學生考研自習的常規需求都滿足不了?幾乎每一所大學都在強調管理升級,為何連一個自習室的秩序都管不好呢?幾乎每一所大學都在加強和改進大學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為何連“斷子絕孫”的潑婦語言、“火拼”的暴力思維都避免不了呢?幾乎每一所大學都會總結說大學生的社會責任感提高了,志願服務率提高了,為何在管理如此滯后的自習室,連個志願者的身影都看不到,任其佔座行為不斷升級呢?

教育家杜威說,教育即生活,生活即教育。大學的一切都是大學生生活的場域,大學的一切都在潛移默化地發揮育人作用。大學“毒語”佔座的發生和壯大,偶然之中有必然的影子:大學的教育沒有從自身做起,大學的德育沒有回歸生活,大學的管理依然粗放沒有精細。大學生真的願意“毒語”佔座嗎?未必,恐怕只是面對教育管理的缺位,不得已而為之,習慣性為之。“毒語”佔座的大學生該批評教育,大學自身則更應該深刻反省。

我們往往將高學歷等同於高人才,但“毒語”佔座的大學生考上了研究生,學歷上去了,德育卻沒有上去,這樣的人才不是正品,而是危險品。大學生的教育該回到現實了,培養德才兼備、又紅又專的高級人才,固然要追求﹔但“萬丈高樓平地起”,培養合格公民的基礎要求卻不應該忽視。大學在還解決不了“錢學森之問”的時候,沉下心來培養合格的公民,不也是一種成功嗎?

大學生佔座還會繼續,走出大學步入社會也還會有類似的“佔座”,但願經過大學教育的洗禮,即使佔座,也能夠表現出起碼的文明素養,而不是現在這樣的“毒語”佔座。問題是,如今浮躁的大學能否給大學生完成思維和人格的洗禮呢?

(責任編輯:郝孟佳、熊旭)

相關專題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