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律師致信上海吁放寬異地高考 勿人為再造歧視--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滾動新聞

13律師致信上海吁放寬異地高考 勿人為再造歧視

2012年12月20日08:34    來源:新京報    手機看新聞

  昨日,針對異地高考問題,來自北京、江西、江蘇、河南、山東等8省份的13位律師聯名致信上海市教育委員會、上海市公安局、上海市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局,建議放寬異地高考條件。

  《建議信》認為,受教育權是公民享有並有國家保障實現的基本權利。我國《憲法》、《義務教育法》、《高等教育法》規定了公民的受教育權,法律並未規定公民接受教育需要按區分戶籍來不同對待。

  “居住証區分隨遷子女是再歧視”

  2012年8月30日,教育部、發展改革委、公安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聯合下發了《關於做好進城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接受義務教育后在當地參加升學考試工作的意見》,要求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有關隨遷子女升學考試的方案原則上應於2012年底前出台。《意見》特別要求,上海等人口流入集中的地區要抓緊建立健全進城務工人員管理制度,制定出台有關隨遷子女升學考試的方案。

  《建議信》提到,最近上海市政府法制辦公室公布了《上海市居住証管理辦法(草案)》(以下簡稱《草案》),擬對該市居住証實行積分制管理。《草案》規定,獲得C証人員的隨遷子女隻能在上海參加全日制普通中等職業學校自主招生考試。《建議信》認為,這種區分違背教育公平。

  昨日,建議信發起人、山東東城律師事務所劉書慶律師說,教育不應設置過高門檻,“放開異地高考是大勢所趨,應該消除差別和歧視,而不是從新設置分類,人為再制造歧視。”

  “教育公平也是民生訴求”

  《建議信》援引媒體報道稱,“非滬籍”女孩佔海特之父佔全喜因“非法集會”被以“妨礙公務”帶走。建議信認為,我們上海市公安等部門的做法欠妥。

  昨日,北京瑞風律師事務所律師、建議信簽署人之一的李方平律師認為,教育公平也是民生訴求,政府應聆聽。

  ■ 聲音

  “守滬者聯盟”老崔:

  上海資源有限階梯模式合理

  老崔是“守滬者聯盟”成員,他一直對佔海特等人的做法、訴求持反對態度。

  在老崔看來,目前上海關於“異地高考開放”方面的政策已經很明確了。昨日,他表示,從2003年開始,上海已經開始逐步放開異地高考政策。2012年,有10類非上海戶籍考生可以在上海市參加全國高考。

  老崔覺得目前的《上海市居住証管理辦法(草案)》中關於居住証“階梯模式”的規定,是一種合理的方法。

  “上海教育資源承載能力有限,這些資源具體到機構和人,就非常匱乏了。”老崔說。(記者 朱柳迪)

(來源:新京報)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