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異地高考方案通過 2013年開始實施--教育--人民網
人民網>>教育

重慶市異地高考方案通過 2013年開始實施

2012年12月20日10:48    來源:信息時報    手機看新聞

據新華社電 記者19日從重慶市教委獲悉,重慶市異地高考方案日前已獲通過,2013年開始實施。外來務工者需在重慶有合法穩定工作和住所,無社保納稅門檻,隨遷子女需在重慶高中就讀並具備三年完整學籍。在渝就讀中職的非重慶籍學生,父母不論是否在重慶均可報考。

重慶市異地高考方案從2013年開始面向非重慶市戶籍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施行,是目前全國最早實施異地高考方案的省市。對在重慶市普通高中就讀的外來務工者子女,具備三年完整學籍,其父親或者母親在重慶有合法穩定的職業和住所(包括租賃房屋),無社保納稅門檻,即可在重慶參加普通高考。在渝就讀中職的非重慶籍學生條件更寬,隻要具備三年完整學籍,不論父母是否在重慶,均可在重慶報考。

該方案規定,符合報考條件的外來務工人員隨遷子女須先進行申請,並將相關信息在其所屬高中班級、學校和報名所在地考試機構進行三級公示,確保考生信息及証明真實有效,接受學校和社會的監督,實現“陽光高考”。對弄虛作假的考生,一旦查實立即取消當年報考資格,已進入高校學習的要按照規定取消其入學資格﹔對在工作中玩忽職守、弄虛作假的工作人員將按有關規定嚴肅處理,並追究相應責任。

重慶市教委主任周旭表示,重慶市作為勞動力淨輸出地區,非重慶籍考生在重慶市整個高考考生中的比例不到1%,經評估方案實施后非重慶籍考生增加數量有限,對本地考生影響不大,同時再加上嚴格的監管機制,可有效預防“高考移民”問題。

(責任編輯:楊玉君(實習)、林露)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