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信息学院【5】

2017年05月1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非常感谢您的回答,我们觉得一个学科要发展,一定要有不断地创新,刚刚您给我们的详尽的阐释和回答,让我们发现我们的信息学院既务实又不断锐意进取和创新的学院。我还有一个特别好奇的问题,我们都说,理工科的学生,尤其是我们对于信息学院的学生,有一个刻板的,老是想着他可能就是一个技术宅,这样一种死板的印象。我们叫成见。我想请教一下冷院长,我们学院的学生大概有什么样的一些特点呢?

冷柏军:虽然我们学院的学生大部分来自于理科学生,但是他们还是比较阳光的,也对社会上的新事物比较好奇。实际上我也经常跟学生说,在我们进入大学这四年当中,除了学好自己的本专业之外,还要学好其他的有些对我们有用的社会知识。在我心目当中,不管你是什么样专业,只要你是在经贸大学读书,我觉得这个培养目标应该有四个标准。第一,学生必须要具有广泛的国际化视野。第二,要拥有良好的专业知识,这种专业知识一方面包括你本身自己的专业知识,比如说你学大数据专业的,你学电子商务的,信息系统的,这些专业知识;另外一方面就是其他的通识教育知识,比如学生可以在有限的选修的课当中去选择一些像音乐、美术、文学、语言、哲学等等,增加学的生社会科学知识、综合知识等。第三,要有良好的沟通能力。第四,要有健康的体魄。今后网友肯定会有机会来经贸大学到我们信息学院,我欢迎你们来做客,跟我们的信息学院的学生进行交流;交流的时候或许你会很惊讶,他们是非常阳光,且综合知识全面,比较具有人文素养的一些年轻人,大男孩或者是阳光女孩等。

主持人:最后有一个网友提问的环节,我们的网友比较感兴趣的是,您刚刚介绍了很多关于本科教育方面的培养,现在有网友说,如果想要报考我们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信息学院的硕士研究生,我们的培养方向和培养计划和目标是什么样的?

冷柏军:各位网友,我刚才很多介绍了本科的培养专业,实际上在我刚开始介绍信息学院的时候也说到了,我们现在已经建立了比较完整的本科硕士和博士的人才培养体系,我们学院的硕士培养专业主要有两个,第一个是产业经济学,第二个是金融学,产业经济学主要侧重于电子商务现代服务业以及大数据商务分析等专业方向,而金融学主要侧重于互联网金融和金融科技,还有服务外包等一些比较热门的专业方向。除此之外,我们还有比较完整的博士培养的方向和目标,以及培养方案。我们的博士主要是产业经济学,下设若干个方向,比如说电子商务、跨境电商以及科技金融等等,我想大家如果今后想报考我们的硕士和博士,我们信息学院张开双臂,欢迎大家,并投入到我们信息学院大家庭当中。

主持人:再次感谢冷院长对我们耐心、细致的解答。冷院长从信息学院的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甚至到就业、深造各个方面、各个领域给我们进行了一个深度的解读,希望这些信息能够跟您,跟各位家长、跟各位考生进行一个有益的互动和分享,再次感谢冷院长,也感谢您的收看。

冷柏军:各位网友,对外经济贸易大学的校训是博学、诚信、求索、笃行。我们信息学院以我们的校训作为我们的引领方向和我们发展的目标,为学生能够提供更良好的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以及服务社会等诸多方面条件。欢迎广大学子能够加入或报考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信息学院,我们欢迎您加入信息学院这个温暖的大家庭。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