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教育>>高考频道_教育频道_人民网>>高校招生计划

2017年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招生系列访谈之信息学院【3】

2017年05月18日14:01 |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小字号

主持人:我想您的回答非常清晰,有三点。其实我们建立这样一个特色的过程当中,肯定会有一些特色的课程或者特色的项目,我不知道我们学院现在的这些特色的课程和特色的项目,您是不是也能跟我们分享一下。

冷柏军:实际上在制定培养方案当中,我们也密切将我们学院的一些理念融入到课程建设和师资队伍建设及专业建设当中。比如说,第一,我们给学生当中开设了很多的财经类的课程,有一些模块,如国际贸易模块、网络营销模块、互联网金融模块等,这样使学生在学好了数学、统计学和计算机等相应的专业知识的同时,能够了解国际经贸专业这些比较现代服务业当中涉及到的行业当中的特点和发展趋势,使他们能够有机地结合起来。这是一个很重要的出发点。第二,我们的师资队伍,这里我要简单说一下。目前,我们学院大体上有专业教师30余位,其中有8位教授,14位副教授,其余是讲师,在这支队伍当中,博士化率达到了70%,这在同等类的院校当中还是比较高的。另外,我们的老师,他们都有海外学习、访学或者是交流的经历,差不多所有的老师都有这些海外留学经历。这样,他们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在教学和科研、服务社会方面,肯定会以独特的国际化的视野,来与我们的学生和社会进行沟通,搭建起了一个良好的国际上的桥梁。第三,课程建设。因为信息化的课程更多的是实践类课程比较多,当然,在财经类当中,如何发展好实践课程,这也是一个挺难的事情。但是,我们学院借助于信息化和计算机的相应的学科背景知识,开设了将近30门的实践课程,这在很多财经类高校当中都是领先的。大量的实践课程,也为我们学生的动手能力、实践能力,以及他们日后的创新能力都提供了良好的保障。第四,我们与国外很多大学建立了国际合作。包括美国的卡耐基梅隆大学、马里兰大学,澳大利亚的莫纳什大学,都建立了良好的长期的合作关系。一方面,我们的老师每年定期地到他们大学,与他们大学的老师进行相互交流,切磋技艺。另外一方面我们很多的学生,每年都会有组织地到海外去游学或者留学,长的有一年,短的也有三个月或者半年,无形当中对我们的学生建立起更高的国际视野,提升他们国际竞争能力,提供了良好的帮助。基于这些相关的措施,也使得我们学院专业的课程和人才培养建设方面的确走出了一条比较具有特色的发展之路。

主持人:我们刚刚听您介绍,我们信息学院的一些专业的设置,好象都是偏向于理工学类的,这样的话,是不是对于学生,对于报考的招生这一些学生,就会有一些要求呢?

冷柏军:主持人这个问题反映了网友很多疑惑的问题。的确,因为我们这个专业,基本上都是从理科学生里面招的,为什么?其实,学好我们这一类专业当中的,最后需要我们要求很深的数学、统计学、计算机学和经济学的背景。尤其是在入学的一二年级,我们开了大量的数学课、计算机课程和信息技术方面的课程,如果没有一个良好的理科背景的情况下,学起来会稍微有一点困难。当然对于基础好的文科同学,我们也欢迎他们去报考。

主持人:我一直在疑惑,我说我们这个学科,信息学院,我们一些相关的专业,可能是不是这个实操性和实践性比较强,所以,是不是在我们人才培养的过程当中,会要加入这样大量的一些实践的活动,或者一些项目?

冷柏军:信息学院培养学生的几大能力当中,其中有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为了能够提升他们这方面的能力,我们采取了一二三课堂的互动和连接,第一课堂主要就是在课堂上,老师在课堂进行传授,使学生比较系统地学习理论知识,打好理论的基础。第二课堂就是通过校内的各种各样的社团活动,还有名人来访做讲座,还有一些校内的创新创业的活动,来提升他们实践动手能力。第三课堂实际上就是这些学生在寒暑假期间能够到外地去调研、实习,有的也到国外去游学,这样使一二三课堂能够有机地联合起来,这样增加了学生不仅仅在书本上能够学到的知识,更重要的是走向社会,能够体会到社会对于人才需要的一种要求。这样的话,实际上反过来又对学生在校期间如何能够,毕业以后适应这个社会,能够成为一个社会上所需要的人,提供了良好的帮助。我想通过一二三课堂的相互的无缝对接,使我们学生这几种能力能够得到进一步的提升。

(责编:钟鑫(实习生)、林露)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